大丰区危中寻机,经济转型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0-08-05 15:48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双瑞风电叶片生产车间里,一片片硕大无比的风翼横卧着。该公司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能够实现12个长度25种型号风力叶片的开发和批产,是国内2兆瓦系列产品最全、6兆瓦海上风电叶片最长的企业。

《只有爱·戏剧幻城》项目6月15日“云”首演当天直播610万人观看。该项目以沉浸式演艺项目为荷兰花海景区“赋魂”,从而不断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实农旅经济向文旅经济转型的业态功能。同时荷兰花海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审核,拿到验收入场券。

……

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奋进赶超的足音;潜力十足的优质项目,让人憧憬绿色崛起的未来。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社会各方面都面临着一定压力,但大丰区依然积极抢抓先机,打好组合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区完成GDP317.48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实现扭负为正,比全国、全省、全市分别高出2.8、0.3、0.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4亿元,超序时3.5个百分点;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505.24亿元、应税销售收入43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0.9%;进出口总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占全市总量的26.2%;注册外资实际到账5947万美元,同比增长99.4%;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进出口总额、全社会用电量、新增“四上”企业数、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及增量等指标全市第一。一个个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透露的是疫情下大丰区经济社会复苏涌动的澎湃“生命力”。

疫情是对企业的大考,更是对政府的大考。大丰区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程序,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000万元,疫情以来金融支持企业143.94亿元,城市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复工复产后出现了用工短缺。后来,多亏政府帮我们出谋划策,解了企业‘空有订单无人做’的困局。”谈及企业复工的一波三折,坐落于大丰区的万达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企业强则经济强。得知企业急缺50名工人的诉求后,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线上招聘,借助区级就业创业微信群、公共就业网以及镇人社工作群和18个村网格化管理群等平台,多渠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成功输送了一批纺织工人,保障了该企业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大丰区扎实开展挂钩服务企业行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项目审批、劳动用工、产品销售、融资信贷等实际困难,主动介入、协调解决,让企业吃上“定心丸”,提振了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信心。此外,大丰区还积极帮助企业在税费减免、财政补助、金融帮扶和奖励支持等方面,围绕政策允许范围内向上争取发展资金和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争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校企深度合作,集聚高端技能人才,为加快镇域经济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抢抓机遇,危中寻机。大丰区积极策应“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深耕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积极拓展日韩港台,全力发展“四大经济”,做大做强合作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集中精力招商引资,聚焦“四大经济”,着眼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招引补链、强链、壮链的重大项目。盘点年中“成绩单”,大丰区产业发展堪称“破茧重生”。三大新兴产业率先破“疫”复苏、逆势成长,实现开票销售122.7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开票销售88亿元、同比增长7%。制定出台《大丰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扎实开展“春季招商攻坚赛”,组织参加盐城“5·18”经贸系列活动,总投资55亿元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30亿元龙马风电装备制造基地、25亿元中天科技海缆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签约落地。双瑞风电叶片、维旺微纳光学导光板等26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郎克斯、杰源智能智造等16个亿元以上项目投产。同时大丰区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新增股交中心挂牌企业9家,列入市级上市和新三板挂牌“金种子”企业8家、全市第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