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嘉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
时间:2020-08-29
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切实解决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持续提高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文字实录

张镇: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深刻汲取外地教训,通报本地问题形势,动员全市上下以扎实有力的措施、狠抓落实的作风,组织开展好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努力让盐城百姓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观看全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暗访视频片;二是部分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发言;三是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同志讲话。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大家集中观看全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暗访视频片。

(播放全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暗访视频片)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相关地区和部门发言。

首先,请市住建局局长张宏春同志发言。

张宏春: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住建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全面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协同推进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强化物业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全面排查整治物业管理安全隐患。实行企业自查、行业专家互查、主管部门抽查,重点排查整治飞线充电、消防通道堵塞、设施器材损坏缺失等问题,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整治成效。二是全面加强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督促指导物业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好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修、更新、改造责任,健全完善日常维护和管理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迅即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加大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小区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引导小区居民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二、严把消防安全源头关。一是严格施工图设计审查。督促设计单位严格依据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进行住宅小区安全防范消防设计,明确专业消防设计内容,确保内容全面、准确,符合规定格式要求。二是严格消防竣工验收。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国家标准,对新建住宅小区进行消防竣工验收,确保新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设施功能齐全、设备完善,消防车通道设置合理、畅通。三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设施配套。对今年纳入整治改造的74个老旧小区,把消防设施改造建设作为必须选项和必成目标,与老旧小区整治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确保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改造到位。

三、构建小区消防安全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督导、督办、通报、评价制度,督促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严格对照整治方案,对物业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存在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上报消防安全主管部门。二是严格信用管理。将物业企业消防设施日常管护纳入行业管理、信用评价范畴,对问题突出的物业企业,按相关规定记入诚信档案,实行红黑榜制度,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市县联动、多部门合作,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解决。

张镇:现在,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柏林同志发言。

吴柏林:维护小区消防安全,事关百姓家园平安、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公安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底线思维、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牵头职能,与各职能部门单位共同发力、联动共治,出重拳、用实招,确保小区安全、百姓安居。

一、突出公安主责,做到细排查、严查处。围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依托“警格+网格”融合格局,深化“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组织广大公安民警和社区辅警,整合基层组织、网格员等力量,发动全市保安员,引导社会单位和志愿者力量,进社区、进网格、进小区、进家庭,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全面开展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二、突出部门联动,做到既治标、更治本。紧密结合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大力推进全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指导基层组织、小区物业等加强智能防火设施配备,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及时预警、消除火灾隐患,着力打造“智慧平安网格”居民小区微单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决策部署,实行疏堵结合、建设为本,多元共建、完善配备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试点探索、逐步推广“建设有渠道、百姓易接受、安全能保障”的经验模式,努力把小区停车充电场所打造成为“智能充电站”“安全避风港”“集中宣传栏”“便民服务点”。

三、突出群众主体,做到强宣传、聚合力。推进全民消防,注重发挥街道、社区、物业服务单位等作用,有机融入公安机关日常警务活动,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建立多样化、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机制,教育引导小区居民认清火灾危害、支持消防整治、抵制违法行为、增强自救能力,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

张镇:现在,请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俞翔同志发言。

俞翔: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消防综合监管职能作用,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要内容扎实抓好落实。

一、切实加强联合整治。积极会同公安、住建等部门开展住宅小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协力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将住宅小区沿街小单位小场所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抽查对象,加强消防监督抽查。加大消防文员征召力度,探索试行消防文员派驻镇(街道)制度,有效补充基层消防工作力量。

二、全面加强消防宣传。全市所有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救援站全面对外开放,消防宣传车走街串巷,深入居民住宅区开展流动宣传。广泛发动各级检查人员,在开展小区消防排查检查的同时,同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做到边检查、边宣传、边提示。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微信、微博和手机短信),制作发布老百姓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住宅小区消防宣传内容,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宣传。

三、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加快推进举高消防车、高层供水消防车等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专业装备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灭火作战预案,定期开展实兵实战演练。持续推进社区和村(居)微型消防站建设,大力推广建设撬装式消防站、小型消防站,充分发挥其点多面广、反应迅速优势,形成“一点报警、多点调派、多线并进、快速处置”的局面。

张镇:现在,请亭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迮大猛同志发言。

迮大猛:亭湖作为盐城市的主城区,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坚持聚焦重点目标任务、突出隐患排查整治、实施集中攻坚,不断夯实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边整治、边总结、边提升、边突破,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为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供经验、贡献力量。

一、提升站位快部署,压实责任强推动。我区将坚决贯彻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对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亭湖区情实际,明确任务目标,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抓防控,多措并举保安全。结合全区住宅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逐个制定治理方案,通过完善建筑消防设施、畅通建筑内疏散通道、落实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微型消防站等补充措施,提升小区抗御火灾能力。实施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引导车辆规范停放,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将新建停车场列入“十四五”相关规划重要工程推动建设,大力推进小汽车停车位建设,并同步加强自行车车库和电动自行车智能集中充电点建设。

三、明确责任细分工,严明纪律促落实。推动将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三年专项整治大局,整体规划部署,确保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与整个安全生产工作同步推进。严格对照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做到定人、定岗、定责。

张镇:现在,请盐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盐都区盐渎街道党委书记曹志伟同志发言。

曹志伟:盐渎街道地处盐都区主城区,境内共有住宅小区49个,其中高层住宅小区34个,常住人口12.5万。按照市、区消防通道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两个专项行动要求,街道坚持“逐点攻破、以点带面”的原则,将香槟公馆作为消防安全整改试点小区,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硬化消防管理机制。成立由街道派出所、物业办、城管中心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派出所负责查改占用消防通道等违章停车行为;物业办负责设置消防通道标志、停车位及电动车充电点;城管中心负责整治在小区消防通道上设摊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建局,每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今年以来,共排查出该小区消防设施缺失、占用消防通道等消防隐患21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优化消防设施配置。物服公司聘请第三方公司,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该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确保设备有效运行。在该小区增设11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共220个充电位,并加装了雨棚,着力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街道协助物服公司对小区30部电梯进行改造,安装电动车禁入系统,从源头杜绝电动车上楼现象。

三、深化消防安全意识。注重引导小区居民养成消防安全习惯,在小区醒目处悬挂标语横幅10条,宣传栏、各楼道张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二项须知》、消防安全海报200张,所有电梯内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宣传广告,让消防安全知识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家喻户晓。今年已开展小区消防安全演练3次,有效提升了物服公司、小区居民处置火灾等各类危险情况的能力,形成“安全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张镇: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羊市长讲话!

羊维达: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外地发生居民小区火灾事故的教训,深入剖析我市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刚才,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亭湖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关键还是要抓好落实;盐都区盐渎街道作了经验介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会上,我们还集中观看了全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暗访视频片。下面,我就组织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市全面部署开展了包括火灾防控在内的27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今年2月以来,我市已经部署开展了全市居民小区电线私拉乱接综合整治,包括对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的整治。今天,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既是对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的纵深推进,也是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的集中攻坚,更是对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将开展消防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作为不折不扣完成总书记和中央、省市系列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这场专项整治攻坚仗。

第二,这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总书记专门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虽然我市尚未发生小区内电动车违规充电酿成的亡人火灾事故,但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现象和潜在的火灾隐患是普遍存在的。市政府前期部署开展的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和这次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是一脉相承的,就是要通过对小区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进行强有力的整治,全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常态安全水平、全域安全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

第三,这是事关盐城形象、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风险隐患的担当之战。今年年初,市消委会部署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梳理出1689个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现在安全生产整治“一年小灶”快要结束,即将并入“三年大灶”。在这个特殊时期和背景下,盐城绝对不能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安全事故。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尽责,全力攻坚克难,扎紧安全篱笆。

二、聚焦关键重点,坚决打赢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这场硬仗

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集中一段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地组织开展全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作风,不断探索创新我市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的法治之路、治理之道。

(一)要坚持锚定目标不动摇。这次专项整治明确了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群租房管理问题等十大攻坚重点,提出了“六有六没有”的具体目标。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十大攻坚重点”和“六有六没有”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强化综合施策、靶向用力,积极打好主动仗、进攻仗,切实通过专项整治和长期投入建设,最终实现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覆盖率100%、充电设施完备率100%,小区消防设施完整度100%,消防通道畅通率100%。

(二)要坚持排查梳理无遗漏。要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机制,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围绕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全市所有居民住宅小区逐一进行“兜底翻”,全面梳理各小区底数、类型、物业服务管理力量、居住人员、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等基础信息,重点排查小区楼道、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等部位,逐个小区分析消防安全现状、存在问题,建立火灾隐患问题排查工作清单,明确问题类型、责任单位、整改时限。要运用社会大数据资源对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预测预判预警,努力发现小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相对薄弱的重点小区。要拓宽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发现渠道,建立健全有奖举报制度,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和其他社会力量主动发现举报火灾隐患线索,推动实现小区消防安全排查工作社会化、常态化。

(三)要坚持清理整治不手软。要通过组织小区物业公司自查自纠、社区网格员登门工作、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突出问题,全面清理疏散楼梯口、疏散走道间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清理私拉乱接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飞线”,拆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及登高操作场地的路桩、架空管线等障碍物以及违章搭建的临时建(构)筑物,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内的机动车位进行科学划分、合理利用,不得人为随意设置障碍物,从而有效保障和规范机动车辆的停放秩序,畅通小区生命安全通道。对专项整治期间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予以整治。对消防救援机构判定为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由各地实施政府挂牌督办。对法律规定由公安机关查处的消防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受案调查,依法打击处理。消防救援机构要充分履行职责,依法查处职责范围内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四)要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和网站、新媒体以及户外大屏、楼宇电视,高频次刊播电动自行车火灾预防等消防公益广告,利用居民小区的板报、公示栏等传统宣传阵地,在楼栋单元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市三部门联合《通告》,通过入户宣传、发送短信、张贴标语挂图、播放视频等方式,集中宣传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要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常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对快递、外卖企业及其配送人员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购买并安全使用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要大力开展警示性宣传,选择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增强宣传效果,扩大整治声威。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消防演练,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五)要坚持统筹建设不放松。要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实行严格管理与疏导服务有机结合,大力加强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救援、供电、公安等部门和单位要合力研究落实便民利民的配套措施,通过政府主导投入、物业服务单位自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共建等方式,推动所有居民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车场地和智能充电装置,切实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充电需求。公安部门要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将电动自行车智能安全充电设施纳入安防建设内容和技防验收标准。供电部门要研究合理的充电设施用电收费标准,让老百姓乐于接收、充得安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对新出让的居住用地,在规划条件中明确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配套建设要求。住建等部门要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小区,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整治和完善,并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发挥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前沿阵地作用,将其消防履责情况作为行业星级评定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信用评价范畴。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小区,地方政府要落实兜底保障措施,纳入老旧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加大专项整治和完善建设力度。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措施全面落地见效

整治攻坚行动能否有实效,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和行动落地。各地、各部门要建立“沉底盖边”的责任体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真正做到“五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市级层面专门成立了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办公室,抽调力量集中办公,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统筹组织、督导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各地要参照市里的组织架构,由负责常务工作的领导牵头主抓,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力量资源,加大保障投入,强力推进实施。市、县、镇、村四级都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打通整治攻坚行动的“最后一公里”。

(二)责任落实要到位。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是个“老大难”问题,既有小区规划建设等历史遗留原因,又有管理措施缺失等现实客观因素。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小区火灾防控工作要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检查督导,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组织、狠抓落实、持续推动,坚决杜绝攻坚一阵风、整治走过场。各地、各有关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列出项目书、时间表、责任单,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劝阻纠正自己居住小区的消防违法行为;基层社区干部要与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实行挂钩包保,形成常态治理、合力共治的良好局面。

(三)协调配合要到位。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整治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多,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相对复杂棘手。参战部门和单位既要责任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发挥优势、密切配合、整体联动,主动抓好专项整治措施的落地落实。特别是公安、住建、消防救援、供电等直接参与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形成合力,搭建专门工作班子,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研究、联排火灾隐患、联合执法检查、联宣防火安全、联处重大事故、联训业务技能等“六联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大格局。

(四)督导检查要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督导、督办、通报、评价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组织力量直插基层、直插一线,实地走访居民小区,检查问题隐患,掌握整治进度,了解群众诉求。对问题突出、进展缓慢、协调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要加大问题通报和约谈力度,责令督促整改落实;对重大问题隐患要逐一建档,实行挂牌整治,逐一销号落实;对因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居民住宅小区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五)规范引导要到位。居民小区消防整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整治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纠纷和复杂问题。工作中既要大胆创新,又要蹄疾步稳,特别是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造成干群对立、矛盾激化,引发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同时,各地要积极打造形成一批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的示范小区,实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样板,及时总结提炼,固化长效机制,探索立法规定,形成系统完备、成熟定型的盐城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同志们,开展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希望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周密实施、强势推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四新盐城”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镇:刚才,羊市长带领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具体部署了全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出的要求都非常明确具体,大家要认真学习、认真领会,真正认识到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是对盐城的城市安全负责,是对盐城百姓的生命财产负责,以强烈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良心,把这次会议部署的要求转化为坚决有力的行动。

一要迅速传达部署,营造整治攻坚的浓烈氛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将会议精神向党委、党组作专题汇报,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确保行动统一、步调一致。

二要立即行动起来,拿出整治攻坚的实招硬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紧扣“十项整治重点”和“六有六没有”整治目标,排出任务,列出清单,定出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打好这一仗。

三要密切协同配合,形成整治攻坚的强大合力。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物业按规履责、业主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最大力度地抓好组织和发动,切实推动形成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四要全程督促指导,确保整治攻坚的实际成效。要迅速建立工作督导、问题督办、进展通报、质态考评机制,以健全的机制和强有力的督促手段,确保整治攻坚有力有序推进。

网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