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参会人员: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凯、盐都区委常委、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明东、市政府办副主任徐翔、市科技局副局长倪晓峰、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鲁晓祥。
会议时间:2020年9月4日 09:30
会议地点: 盐城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内容简介:为推动盐城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和跨越升级,搭建聚才引智、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生态,拟举办首届中国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大赛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徐翔: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四新盐城”建设,我市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携手,依托联合会企业资源和西电专业实力,共同举办首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旨在搭建聚才引智、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生态,为盐城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注入科技动力。为做好大赛组织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专场发布会。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凯、盐都区委常委、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明东、盐城市科技局副局长倪晓峰、盐城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鲁晓祥。

下面,请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高素梅秘书长介绍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

高素梅: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历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日臻完善,生态体系稳步推进,供应链与价值链不断优化。2019年,全行业收入达到11.4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比重超过10%;专利数高出400万件,占全国总量40%以上,产业创新活跃度名列工业领域之首,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国民经济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

目前,我们正迎来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技术创新和科学发展是推动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今天,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与盐城市高新区联合举办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行业创新驱动力和区域结构优化,赋能盐城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的主要目的:

一是促进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大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指示,积极鼓励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踊跃参与大赛活动,强化媒体宣传和推广作用,表彰优秀项目、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加大引进优秀团队,全力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二是助力优化转型,推动发展新动能。大赛重点围绕江苏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与产业路径,聚焦智能终端、电子材料、集成电路、物联网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攻关,突出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赛点,进一步构建良性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大赛成果转化,鼓励优秀成果和团队加快落户盐城,赋能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加快优化发展。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促进协同发展。大赛紧扣盐城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总体目标,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业资源,构建服务体系,打造“区域有影响、国内有口碑”的永不落幕的品牌赛事。通过大赛筛选优秀项目,引入投融资机构对接落户项目,力争吸引一批国内外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进驻盐城。同时整合盐城现有资源,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的产业聚集区,助力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技术赋能,促进融合发展。本次大赛还重点突出工业互联网赛事,加快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企业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两化融合稳步推进。

江苏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电子制造业占全国规模比重超过20%,“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进一步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极力打造为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为支撑全国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盐城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端化、集聚化和特色化。

大赛选择盐城市举办,将有利于盐城吸引更多的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和产业项目落户盐城,有利于打造新的产业聚集区和新的增长点,同时,也相信盐城高新区选择本次大赛落地,必将成为推动盐城市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名片。谢谢!

徐翔:谢谢高秘书长。下面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朱伟副院长介绍相关情况。

朱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根据前期协商和筹备,首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主办此次大赛体现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盐城市人民政府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信任,也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落地、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下面我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有关情况作一介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的电子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的行业特色型大学。学校紧扣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学校于2017年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电子信息领域唯一入选高校,先后获教育部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科技部“众创空间”。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走红色双创育人之路。学校将延安精神融入双创人才培养中,连续多年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高校相关创业团队,赴延安接受教育,并结合自身项目进行对接考察,精准帮扶老区建设,开启“大创扶贫”新行动,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电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同学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目前,在教育部的指导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最大的一堂双创思政课。

二是探索智能教育新手段,构建以能力为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人工智能学科优势,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从“教、学、环、评”四个方面进行信息化改造和智能升级,建设智慧教室和双创教育资源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和AI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德育为重、能力为先的教育教学和双创教育新模式。

三是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学生创业项目孵化。2017年我校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学校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在南校区建设2万平米的“星火众创空间”,从普及实践到创新提升再到创业孵化,构建分层次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在北校区以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工作站和研究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依托,建设“鲲鹏众创空间”,搭建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和研究生科技项目孵化平台。在此基础上,占地400余亩,一期建设10万平米的西安电子谷也在如期建设中。同时,学校出台相关制度,对教师科技成果采取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转化,允许教师离岗创业,促使教师科研工作方面的关注点由“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向“转化、产业化”方向转变,打造西电“硬期刊”。

四是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学院,探索人才培养组织结构新范式。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建创新创业学院,聘任杰出校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担任名誉院长,创新创业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实现双创“全面教育”。连续31年开展“星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年万余名学生参赛,提交作品4000余件;以双创项目为牵引、市场需求导向,开办创新创业实验班,每年招收300人,促进跨专业、跨学科之间学生交流、组队,培养创新型人才。

经过四年的实践和发展,西电创新创业学院在双创信息化平台、双创项目培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开展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中国高校双创学院和双创育人的“西电样板”。

五是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促进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不断涌现。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理念,在前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获11金8银4铜好成绩,金奖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五。已孵化出蒜泥科技、鲲鹏易飞无人机、小米米家对讲机等100余支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获得风险投资超过5亿元。

西电作为行业特色型高校,长期以来与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形成了密不可分、相互信任的关系,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在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创造了有效的模式。此次由行业协会、政府、高校三个主体单位牵头联合主办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又是一次协同创新、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探索与实践。作为主办单位之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会负起责任,在赛事组织、宣传动员、专家推荐、项目遴选等方面积极工作,确保首届大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徐翔:谢谢朱院长。下面请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凯解读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具体实施方案。

陈凯: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受大赛组委会委托,省创业中心全程参与本届大赛指导咨询,下面我就赛事组织机构及相关安排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组织机构

本届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盐城市科技局、盐城国家高新区承办,江苏省创业中心、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吉林大学智能终端产业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盐城大学科技园作作支持单位。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盐城高新区,盐城高新区分管负责人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抽调相关部门人员作为办公室成员。

本届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由电子信息行业著名专家及企业家组成,主要为大赛提供咨询建议,并对赛事工作全程指导。

本届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由知名高校技术专家、金融机构投融资专家、培训机构辅导专家组成,重点负责大赛评审工作。

二、关于赛事安排

大赛按大赛报名、初评、初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五个阶段进行。

1、大赛报名

即日起到9月30日为大赛报名阶段,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可通过登录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或盐城国家高新区门户网站进行注册报名,10月15日前完成参赛资格确认。

2、初评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及产业化可行性,对报名项目进行初评,按照分数高低11月7日前遴选不低于60个项目参加初赛。

3、初赛

初赛项目需提供项目计划书及附件资料,由专家线下集中评审,按照评审分数高低,累计遴选不超过30个项目晋级总决赛。晋级初赛及总决赛项目将在报名网站公布。

4、总决赛

总决赛暂定于11月下旬在盐城举行,参赛项目通过路演答辩方式进行比赛,根据成绩高低,评出最终名次。

5、颁奖仪式

总决赛结束后公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未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全部颁发优秀奖)。

省创业中心是省科技厅直属单位,作为国家科技部指导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的承办单位,作为面向全省的科技创业服务专业化机构,下一步将积极统筹资源、用活政策、提升服务,全力支持并做好本次大赛组织工作,推动更多优质的电子信息项目报名参赛并落地盐城。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及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江苏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徐翔:谢谢陈主任!最后请盐都区委常委、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明东对承办本次大赛及项目落地的相关支持政策等情况进行说明。

顾明东: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衷心感谢各位对此次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的关注,对盐城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

盐城高新区于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高新区,总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苏北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省“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盐城高新区坚持以高质量要求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强化科技引领,注重创新驱动,有力促进了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

一是搭建优质高端平台。盐城高新区创新中心建有创智大厦、创学基地、创研中心、创新公馆、创客空间、创享街区六大组团,已入驻36氪空间、伽玛科技等50多家软件研发、方案设计、项目孵化类科技企业。中科院计算所盐城高通量研究院、清盐智能装备研究院、中科院上硅所盐城新能源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创新载体,运作效能持续提升,“大院大所”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二是提高专业孵化水平。依托国家级孵化器中小企业园,市场化招引清华启迪等国内知名孵化器运营机构,充分运用国智招商基金、国创和国达市场化投资基金,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同时,加快建设全市首家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打造集项目申报、法律、金融、财会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三是强化科技政策引导。坚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兑现比承诺更重要”理念,用足用活省“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市“科技与产业融合10条”等政策,按照“从新、从高、从优”原则,全面落实高新区“科技创新20条”,优化完善高端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配套政策,引导企业走智力密集型的集约化发展道路,着力营造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本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层次高、范围广、力度大,必将吸引一批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研发人才项目落地,推动盐城高新区产业向高端迈进。

对于进入总决赛的团队,给予3000元交通补助,并免费提供赛事期间的食宿。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获得者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奖励。

对于落户盐城高新区的参赛项目,在大赛奖金基础上,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落户奖励。落户项目同时享受人才项目资助、资金扶持、孵化支持、生活补贴、科技政策奖励等五方面政策。

1、人才资助。落地获奖项目经评审认定,符合盐城市领军人才条件的来盐城高新区创新创业,创业类人才项目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助,创新类人才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入选省双创人才、市领军人才的,按省、市资助金额的50%、20%给予配套奖励。  

2、资金扶持。协助获奖项目对接创投、风投、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初创在孵项目,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且占股比例不超过20%的股权投资支持。对科技型企业发生的科技贷款利息,按企业实际支付利息(含担保费)30%进行补贴,每家每年贴息不超过10万元。

3、孵化支持。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入驻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3年免费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和500平方米的产业化场地,并享受人才公寓等相关扶持政策服务。

4、生活补贴。全日制普通高校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在盐城高新区自主创业,缴纳社保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4000元、3000元、2000元的生活补贴;首次购买高新区境内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144平方米及以下),分别给予购房总价30%、20%、10%的购房补贴。

5、政策奖励。所落地项目可享受盐城高新区在企业培育、研发投入、成果转移转化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详见盐高新管委〔2020〕7号文件)。 

盐城高新区将积极抢抓大赛契机,以配套全面的政策,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务实肯干的作风,挖掘一批优秀创业人才和科研项目团队,形成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成果转化不断突破,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盐城高新区发展提供持续源动力。

最后,欢迎各路精英踊跃报名参赛,与我们共同携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徐翔:谢谢顾书记!刚才,四位发布人简要介绍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通过四位发布人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从“双创”到“三创”,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同时,拜托各位媒体朋友们帮助我们把首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信息及时传递给社会各界,传递给每一位创新创业者,共同把这项活动宣传好、筹办好。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