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阅读 谱写书香城市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1-17 09:53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委员,盐城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戈建虎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有新冠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还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等。可以说,现实诸多压力和任务的叠加,给予了2021年不一样的历史使命和担当责任,既是“两会”所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份荣誉,更是全市人民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一个挑战。越是关键时刻显本领,越是危险之处见真情。特殊“两会”必将在锐意进取、团结奋起之中书写特殊的历史页码,成为光辉的印记。 

今年“两会”我提交的提案是《打造城市公共文化阅读空间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戴源书记在政协开幕式的讲话中都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等文件的颁布,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服务、公共阅读空间、城市书房等概念被人们所熟知。从2018年起,我市将阅读新空间建设列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建设30个阅读新空间,重点解决公共阅读均衡布局问题。同时调动各方力量,用不断完善的对接机制打通服务城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城市书房是自助实体图书馆,是集休闲、沟通、学习于一体的温馨放松场所,能够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是城市建设的基础阅读服务设施,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自家书房”的亲切感。随着我市城市化的发展,人们对于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及地理位置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城市书房的产生突破了公共图书馆在时间、空间和功能上的限制,是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补充。 

据调研,每个城市书房面积需100平方米左右,建设成本需70万元左右。建成后,不仅给市民在家门口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红利”,也是新时代便民、利民、惠民的有效举措,更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的着力点。建议我市统筹各部门闲置用房,结合各部门工作特点,建设各具特色、符合百姓需要的“城市书房”。目前扬州市已建30多座“城市书房”,深受市民欢迎,我市可以学习借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作为文化战线的一员,又是政协委员,和大家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一定能让我市书香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不经历辛苦,怎会有收获?就让我们带着这份美好,心怀读者,奋斗不息,向着美好的明天进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