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发放全省首张农村危旧房置换空关房产权证书

发布日期:2021-10-14 09:16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10月12日上午,盐都区首张农村危旧房置换空关房不动产权证书在盐都行政审批局发放,在全省尚属首次。这对解决当前农村大量长期闲置房源和安置居住危旧房农户提供了解困之策。

在该区行政审批局办证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查看完双方的申请材料,经过拍照、签字等程序后,不到一小时就为尚庄镇塘桥村的唐孝裕和王广全办妥了置换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

今年70岁的唐孝裕是尚庄镇塘桥村村民,原居房屋始建于1982年,房屋年久失修,只能在集镇上租房居住,家里还有6亩地要照应,很不方便。他告诉记者,要拆除危房原地翻建连装修费还要贴上20多万元,老两口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而同村58岁的村民王广全一直在上海做钢结构生意。他说:“我在上海与盐城都有住房,20年前在老家建成的5间砖瓦房成了闲置房,想出售也没人肯买,手续也难办。”村干部胡红妹接过话茬,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农村危房整治过程中,镇村干部根据村里农房余缺情况,将这两户约到了一起进行商谈,很快达成了房屋置换协议。王广全将自家158平方米的房屋连同宅基地以8.5万元的价格置换给唐孝裕,唐孝裕将自家旧房和宅基地无偿转让给王广全。唐孝裕十分开心,他说,没想到8万多元买到这么宽敞明亮的房子,老两口再简单收拾一下,可住上一辈子。

而王广全呢,因为经济条件较好,他用退让换得的宅基地,到村里的新社区购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农民公寓。他说,落叶归根,在老家买个新房子养老比什么地方都好。

据该区住建部门统计,盐都区共有危旧房屋1400多户,而长期闲置的半新农房达到4000多户。自今年7月1日,全省农村危房进入整治阶段以来,区住建等部门动员镇村干部积极穿针引线,进行余缺调剂,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协调。区住建局联合农业农村、自然规划、税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建立了区镇村三级专题办事机制,简化房屋评估、契税缴纳等流程,做到一站式服务,为解决一般收入农户住房安全问题提供了示范样本,也为农村闲置空关房屋提供了出路,这在全省属于第一家。

在该区农房办,工作人员徐玮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已有170多户危旧房和200多户闲置房产权人正在申请办理置换手续,办证工作将通过绿色通道紧锣密鼓展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