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土地整治

发布日期:2021-10-19 09:30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金秋十月,步入射阳县特庸镇全港村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境内,土地平整、废弃沟塘回填、表土剥离回填……处处都是施工队员忙碌的身影。施工期间,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专人加强现场指导,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田间清障等难题。该局引导群众全程参与,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到土地整治全流程,按照“建设前顺民意、建设中合民愿、建设后得民心”的原则,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让群众的愿望体现在土地整治建设项目全过程。

该项目总投资2973万元,建设规模545.0561公顷,新增耕地8.4605公顷,新增耕地率为1.55%。以前土地高低不平,还有落差近0.8米的陈沟、陈塘,该局在汇总《土地整治项目公众参与调查表》时发现,当地群众普遍反应三个问题:交通不便,无法进出;高低不平,田间积水严重;桥梁年代久,存在许多隐患,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该局决定着力切实解决群众反应的沟、塘、路、桥等方面的问题,编制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方针,建筑物每道工序都进行施工质量报验和质量评定。建立以项目经理为质量第一负责人的三级质量管理体系,层层把关,全力打造优良工程。针对土地整治项目受季节和耕作时间的限制,科学合理使用农忙和农闲时间,做到不误群众耕作,让群众有时间、有精力参与土地整治监管。项目的建设实行“科学安排项目、科学编制规划、科学安排资金、科学监督管理、共同分享成果”的“四科学、一分享”制度。坚持政府牵头、专家领头、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工作方针,科学安排各项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区土地的平均产值。

全港村村民王老爹说:“我参与了土地整治的前期规划设计、中期施工、后期维护,哪里交通不便,哪里高低不平,自己心里最清楚了,土地整治都按自己的心愿整治,感觉真实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在项目区范围内推选3-5名有经验熟悉农田的群众代表参与项目的全过程。同时该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公告制度,项目指挥部在项目区内对项目名称、地点、范围、建设规模、建设单位、建设期限等项目建设情况向社会进行了公告,提高建设实施的透明度,实施土地整治建设“阳光操作”。

项目实施后,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位一体,对此全港村主任深有体会:“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使实现了“三提高两改善”,即提高了项目区内耕地质量,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劳动环境和生态环境。同时土地整治的资金通过其乘数效应,带动了交通、物流、建筑等行业的资金流动,对地方建设、相关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