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激发创新创业 助力高效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1 12:42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亭湖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始终坚持引才育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亭湖区聚焦主导产业,紧扣“高精尖缺”,深入实施“双招双引”工程,着力在打造“产业集群”中形成“人才集群”。全区累计引进院士20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端人才54名、产业领军人才346名,入选省“双创团队”4个、“双创人才”47名、市“领军人才”128名,入选省级以上人才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着力推进环保科技城、人才城“双城”创建,打造环保产业人才走廊,连续举办9届的国际环博会已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聚才平台。环保科技城创成国内首家环保产业集聚区、国家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全国唯一以“环保”命名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了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集聚中国核电、国电投远达等环保骨干企业近200家,成为国内环保产业园区的领跑者。聚焦平台载体建设,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创新事业发展空间。不断完善载体孵化功能,建有46万平方米环保产业孵化基地、众创中心、创新中心等创业孵化平台,创成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

近年来,亭湖区积极推动高校院所与地方共建研发机构、实验平台,与清华、南大、复旦、中科院下属八大所、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60多所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建立“一校一院一所一合作模式”的战略联盟,共建17家实质性运行的校地合作研发平台,成功创建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两家苏北仅有的省级产业研究院,孵化近30家企业,有12家先后入选省市“双创”计划,研发平台及孵化企业2020年开票销售超7亿元、税收近2500万元;人才服务持续优化。实施全方位、精细化人才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加大人才投入,先后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6.2亿元,累计向177个人才项目资助近2亿元,向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购车、租房补贴和生活补助1.2亿元。强化住房保障,成立以组织、住建、财政、平台等多部门联动的人才公寓建设推进小组,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聚贤苑、绿地璟庭、工业邻里中心等拎包即住人才公寓1346套,共计10万平方米,同步建设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确保人才吃住无忧、生活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