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城乡居保努力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10-27 09:04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城乡居保中心不断完善“四个不出村”基层平台便民服务模式,让全区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村”享受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努力打通人社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标准制定上,确立了“就近、便捷、为民”主基调。将建设理念与省、市标相呼应,全面对标省《基层平台城乡居保公共服务规范》,升级改造基层平台业务功能。将标准设计与基层需求相融合,纵向上对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横向上打通人社、税务、银行等部门信息“壁垒”,集成办理基层人社服务。

在平台建设上,选择一批先行试点“厅、站、点”新模式。整合现有资源,建立综合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人社服务、税务征缴、金融服务等综合民生服务。与基层金融网点协作,建立有盐都乡村特色的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安装人社、金融自助服务一体机,辐射周边村(居)。依托盐城《四个不出村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建立城乡居保便民服务点,实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网络、制度”6个到位和“机构名称、基础台账、工作流程、规章制度、服务标准”5个统一。

在业务服务上,落实到村,细化到户,责任到人。实行工作包干责任制,工作目标量化到人,扩面责任细化到户,形成扩面工作合力。发挥区级人社部门业务指导作用,协同基层落实好“五在村”工作法,即宣传发动在村、名单确定在村、参保登记在村、线上经办在村、缴费提醒在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