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 全力决战“科技创新突破年”

发布日期:2021-12-27 16:50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亭湖区在上级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关于深化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区政府在5月份制定下发《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十条激励政策意见》(亭政发〔2021〕59号),区财政设立区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800万元,全区科技创新资金超6000万元,有力推动了全市“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激发“五新”主城建设科技创新活力。

一、全力推进高企培育与申报工作

高企培育从入库到出库,每家奖励资金达50多万元,对高新技术企业中首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给予10万元“升规”奖励,次年未退规再给予10万元“稳规”激励。聚焦“难点”和“痛点”,按照“孵化一批、申报一批、引进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积极组织高企培育工作培训会、协调会和推进会,做到精准挖掘摸底、精准引导支持、精准宣传培训、精准服务推进,今年全区共申报高企177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1.14%,其中申报通过65家,截至目前全区高企总数达157家,高企净增数列全市第二位。联合推动市外高企引进工作。集中力量主动寻找市外高企资源,区科技局联合环保高新区、新洋经济区,积极对接相关信息,赴南京、苏州、徐州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管理经验模式,全力推动市外高企整体搬迁工作。目前,全区从南京、贵州、武汉、太原等地共引进市外高企16家,相关材料全部报省厅备案,居全市第二位。

二、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整片“企业林”中的小树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存量和发展态势决定着亭湖未来的企业生态。积极从政策入手,对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每家企业奖励2万元,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税务部门提供企业上年度申报加计扣除的研发投入最高按2%、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的企业按1%给予研发奖励。今年全区共通过国家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共417家,位列全市第三位。

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载体建设,对被国家、省、市认定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的奖励最高达100万元。各大块通过合理利用楼宇建设改造,使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载体蓬勃发展,成效显著。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团队牵头、中建材环保研究院、中创清源等园区单位联合研发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南京大学青年学者书院成功签约;南大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荣获全市唯一的江苏省首届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南大华兴创成全市唯一省级院士工作站;南大盐城环境司法鉴定所通过江苏省司法厅现场审核,成为盐城市唯一的环境污染物性质鉴定司法所;水与环境技术研发中心通过实验室CMA认证;中科睿赛入选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中建材环保研究院研发的水泥窑烟气高温高尘SCR脱硝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实施的首个高温金属滤管示范项目稳定运行并通过验收。新型研发机构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项,主持或参与团体标准制定7项,地方标准2项,企业标准3项。

四、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产学研合作工作,对企业负责人参加政府组织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其交通、食宿费用全部由区财政承担。企业与境内外高校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签订针对具体技术或产品开发的产学研合作协议经省备案10万元以上项目给予30%补贴,最高可达30万元。环保高新区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成立了黄海碳中和产业创新中心,推进“双碳”方面技术成果产业化。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践行国家“双创战略”,投资建设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治理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多人获得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公司拥有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公司营业额超1.5亿元,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项,取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首届盐城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南京大学与盐城市政府共同签约成立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参与国家级课题 6 项,省级课题 37 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省部级一等奖两项。申请专利 165 件,授权专利 79 件,授权 PCT 专利 10 件。南京大学盐城创新基地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三届污染控制化学前沿研讨会、南京大学政产学研平台创新发展推进大会、碳交易市场交流研讨会、第十届中国盐城环保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亭湖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绿巢环保创业大赛等产学研活动成功举办,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制造检测应用平台等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科技创新开拓未来,亭湖区在攻坚克难中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在砥砺前行中谋求创新发展,矢志不渝的为决战“科技创新年”活动增光添彩。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