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2020年 >第5期

盐政办发〔2020〕45号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动盐城市能源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市司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委、办、局,市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现将《推动盐城市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2   

(此件依申请公开)


 

推动盐城市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近年来,我市能源发展成绩显著,初步构建了煤炭、电力、天然气、新能源全面发展的综合能源利用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在当前能源消费需求增加、资源瓶颈突出等因素影响下,深入研究全市能源发展思路尤为重要。为加快推动我市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特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原则,统筹做好全市新能源科学开发利用、天然气节约利用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二、发展目标

电力保障稳定可靠。煤电机组基础性保障作用不断增强,根据国家、省规划支持沿海地区大机组能力建设;能源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底全市电力装机规模达186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1328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058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30万千瓦,生物质装机容量40万千瓦;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新能源发电量占用电量比重50%以上。

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推动资源和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扩大产业规模。2022年全市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突破1000亿元,风电整机年生产能力达1800台(套),光伏组件年生产能力达80吉瓦以上,光伏电池片年生产能力达89吉瓦以上。开票销售收入超50亿的企业5家,超10亿元企业20家。

天然气保供能力系统提升。推进国家管网中俄东线、国家管网滨海LNG外输管线、省沿海输气管网和中海油滨海LNG接收站项目到2022年全部建成,过境输气能力达520亿方,服务我市输气能力达到100亿方。力争2021年国家管网中俄东线在我市境内管线建成投运;2020年前完成组建全市输配气管网建设运营公司。

煤炭利用清洁高效。全市煤电企业发电煤耗和排放2020年前全部达到能耗标准和超低排放要求;对符合规划的拟上燃煤发电项目必须达到超低排放和能耗先进标准;扩大高热值煤利用规模,燃煤热值2020年前全部达到4800大卡以上,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切实减少低热值煤炭消费;全市电煤消费占全社会耗煤比重达70%以上。

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联合攻关,在海上风电大功率风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储能技术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海上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基地等国家级品牌取得突破。

打造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与能源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合作,在滨海港创新能源技术与应用,建设“电、气、风、光、运、储、氢”大型综合能源供应示范基地,探索建立综合能源管理体系,实现多元化能源供应,与滨海港工业园区相关产业相互配套相互促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重点工作

(一)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1.推动资源有序开发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开展我市“十四五”新能源产业规划研究,对接国家、省能源局,全面掌握国家、省“十四五”新能源相关政策和发展思路。委托水规总院编制“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华勘院编制“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坚持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协同推进,全面建成千亿风光产业基地,打造国际绿色能源之城。全市各新能源产业园区在市级层面统筹下,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十四五”园区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

二是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射阳龙源南区H2#30万千瓦、国家电投滨海南H3#30万千瓦等13个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大唐大丰三龙风电二期项目5万千瓦、射阳智能风机样机试验风电场项目4.9万千瓦等1076.2万千瓦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推动阜宁县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发电项目3.5万千瓦、上海电气1×30MW响水生物质发电项目等41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加快新能源综合利用。加快光伏应用场景布局,所有新上工业厂房预留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空间和接口,在政府大楼、医院、学校等方面推广光伏建筑幕墙。开展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应用,投资建设集分布式光伏、储能装置和充电桩于一体的综合能源试点项目。根据生物质资源禀赋,扩大生物质开发利用规模,提升生物质发电技术创新能力,有序推动生物质发电和装备制造。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应用示范,重点推动“海上风电+储能”试点项目建设,打造具有推广效应的综合能源岛示范工程。加快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在滨海港综合能源基地打造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探索氢气制取、储运及加氢站建设,有序推广盐城国家高新区、盐城经济开发区加氢站运营经验,建立与氢能利用相适应的供氢网络。推进滨海月亮湾休闲旅游与海洋牧场一体化建设,加快布局集科研、试养、休闲于一体的智慧网箱,推动海上风电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

2.健全完善产业链条

一是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加快推动“两重一实”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时代新材料叶片二期、LM叶片、西安定子转子二期、润阳电池片三期、天合组件五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动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期间签约项目,力争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开展海上风电集中输电通道规划建设工作,推动节约集约用海,降低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成本。

二是着力突破强链补链。完善优化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路线图,对照产业链缺失环节精准招商,聚焦新能源产业链高端产品和关键技术,招引龙头企业总部、主要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入驻。风电产业着力招引主轴承、控制系统、齿轮箱等新能源产业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光伏产业着力招引高效电池片、逆变器、BIPV、光伏玻璃、集成系统与设备等领军企业,推动光伏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加强和法国、丹麦、荷兰、英国等风电强国在项目、人才、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层次交流,推动政府、企业、行业组织间建立密切合作,积极招引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等国际新能源领军企业落户,建设中欧新能源合作样板城市。利用新能源产业外向型发展优势,推动金风科技、远景、阿特斯、天合等领军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3.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启动盐城市“十四五”电网规划工作,协调电网规划和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确保实现同步规划、建设和投产。扩建双草500千伏变电站,满足东台、大丰新能源送出,推动沿海射阳、丰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确保2021年底前建成投运。开展新能源消纳专题研究,推动智能微电网、增量配电网、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等示范试点,提升电网接入消纳能力。

二是布局集中运维基地。加强港口专用运输通道建设,建立专业化的新能源产业物流体系,对盐城港大丰港区、盐城港射阳港区等港口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港口功能和承载能力。推动开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市级能源投资公司等主体在大丰、射阳等地投资建设运维中心,打造立足盐城、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海上风电集中运维基地。推动市国能公司牵头设立的江苏海上国能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实质化运行,全力打造大丰运维基地;推动华能、远景加快建设射阳施工运维一体化海上风电应用基地,力争射阳运维基地今年底开工建设。

三是打造创新研发平台。推动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建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海上风电设计、制造、施工及运维技术体系;通过金风科技、中材科技等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创建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国家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基地,打造实验能力最强、检验项目最全、技术水平一流的国际权威机构。

(二)全面增强天然气保供能力

1.加强天然气输配气管网规划

一是完善出台全市输气管网规划。围绕县县通目标,以保障城区、园区、港区双路供气为原则,依托国家、省输气干线,规划联通各县(市、区)输气支线和燃气发电等专线。加强与交通、水利、国土空间等规划对接,加强与城镇燃气专项规划衔接,进一步优化路由选址等方案。在专家评审论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修改,报请市政府批准出台《盐城市输气管网规划(2020-2030)》。

二是完善出台城镇燃气管网规划。加快修订完善《盐城市主城区城镇燃气专项规划(2020-2030)》,新编和完善各县(市)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做好与市输气管网规划衔接,做好城燃企业门站选址。围绕镇镇通目标,系统做好城镇燃气管道的顶层设计。其中主城区在中俄东线、沿海管线、宝丰线保障供气情况下,做好中俄东线与宝丰线、宝丰线与沿海管线、沿海管线与滨海LNG外输管线互联互通,形成东西南北四路支干线供气主城区城燃管网的规划格局。

2.加强天然气输送和储备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争取中俄东线盐城到泰兴段先行示范建设,在市域内至泰兴段工程争取今年底开工,2021年底建成,从已建泰兴分输站倒送西气东输气源投运。推进国家管网滨海LNG外输管线202010月份开工建设,202110月份江苏段建成,20226月份投运。推进省沿海输气管网项目2020年核准,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投运,提高天然气气源供应能力。市政府国有平台成立盐城市天然气输配气管网运营公司,结合国家管网中俄东线、国家管网滨海LNG配套外输管线、省沿海管网3条干线建设投运时间节点,加快实施建设我市规划的15条支线,争取同步建成投运。

二是推进储气设施加快建设。推动落实国家2020年底地方政府完成3天储气能力建设(或租赁),城燃企业完成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建设(或租赁)要求。推进中海油滨海LNG接收站项目建设,2020年底422万方储罐封顶,20226月份前投运。推进市国能公司与中海油滨海LNG接收站项目合作,在意向4%股权的基础上争取更多股比,支撑参与省统筹的地方政府储气能力建设。在滨海港综合能源基地支持江苏省国信集团联合其他企业合作建设LNG接收站,增强天然气储备和保障能力。加强推动全市城燃企业储气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储气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城燃企业参与省统筹和租赁母公司集中储气设施,确保国家、省对储气设施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3.提升城燃企业保供能力

一是扩展气源保供渠道。城燃企业根据发展新增用气的实际需求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排出供气的时间节点和计划,落实气源保障合同,保障发展用气需求。在采暖用气旺季,从天然气交易平台竞拍更多的市场化LNG气源,作为用气缺口的补充,保障全市天然气用户稳定用气。

二是制定保供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完善《盐城市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排出可压减、可中断用户名单,在特殊时段,按照预警级别,及时实施错峰限供停供措施,全力保障民生用气不受影响、少受影响。

4.推动城燃企业市场优化重组

一是推进城燃企业合作重组。积极推动和引导城燃企业合作重组,强强联合,形成规模效益。引导大市区先行整合,培育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特许经营企业,鼓励各县(市)引导推进整合重组特许经营企业,逐步推进大市区与各县(市)城燃企业进一步整合重组,不断提升城燃企业经营保供能力。

二是组建输配气管网建设运营公司。推动组建1家由市国有平台控股、各地政府平台和社会资本参股的天然气输配气管网运营公司,统一实施全市输配气管网建设、运营、管理、调度、储备等,实现全市域天然气互联互通互济,为实现大用户直供创造条件。同时做好输气管道保护和城燃管网安全保护工作,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5.加强天然气价格行为监管

一是合理制定天然气销售价格。规范天然气销售价格定价程序,加强成本监审,合理确定管网负荷率、准许收益率、供销差率等核心指标,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定价,从紧制定配气价格。研究大用户直供天然气方式方法,切实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二是整顿规范收费行为。加强对城燃企业向用气企业的各项收费进行规范清理,凡不是依法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严肃查处擅自提高规定的输配价格、设立收费项目等价格违法行为,对查出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三)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1.支持清洁高效耗煤项目建设

一是支持大型清洁高效煤电机组建设。根据国家、省能源发展布局和沿海开发规划,支持我市沿海大型煤电机组建设。加快推进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燃煤机组20209月底前具备核准条件,为加快盐城发电有限公司关停搬迁创造条件。支持江苏省国信集团、国电投协鑫滨海发电有限公司和市国能公司合作,争取拟建2100万千瓦煤电机组项目在省能源电力“十四五”规划项目中优选胜出。

二是支持清洁高效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项目。根据国家宜煤则煤的原则要求,对有新增用热需求的射阳、滨海、大丰等地区,及时调整热电联产规划,支持在非高污染物禁燃区新上超低排放和采用先进低煤耗的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廉价的用热产品。

三是支持重点非电耗煤项目建设。支持省、市重大耗煤项目建设,帮助宝武钢铁、金光纸业做好项目煤炭指标替代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寻求煤炭替代空间,积极为省市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做好协调服务。

2.扎实推进减煤工作

一是细化减煤目标任务。根据省政府下达我市减煤目标任务,结合各县(市、区)煤炭消耗情况,科学细化分解各地目标任务,并排出各地重点耗煤企业,组织专家对工艺耗煤进行论证,精准制定年度控煤目标,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是对煤炭利用水平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市工信部门对燃煤发电企业发电煤耗情况进行专项节能监察,达不到能耗标准的责令限期改造,并提请执行惩罚性电价。加快盐城发电有限公司关停,减少煤炭消耗和排放。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用煤企业热值的检查力度,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设计煤种采购煤炭,入厂煤热值原则上达到4800大卡以上,并以公用燃煤电厂为重点,通过企业自查自纠、定期上报、查阅热值化验报告以及随机抽查等方式,切实减少低热值燃煤消费。

三是对燃煤锅炉淘汰、清洁替代和节能排放情况进行核查。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8122号)等文件要求,对燃煤锅炉淘汰、清洁替代和节能排放整治情况进行拉网式核查,对不达标准的散煤锅炉限期改造或淘汰。加快农产品烘焙设备电能替代煤炭工作,保证煤炭的清洁高效减量利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推动全市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统筹协调。各县(市、区)要按照统一协调、上下衔接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项目支撑,每年组织实施新能源、天然气、煤电、电网等重点项目,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策支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各类能源类扶持资金和政策。推动生产要素、政策资源、政府服务向重点能源企业倾斜,培育壮大重点企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人才发展资金、科技创新资金也要优先支持能源产业发展。研究设立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基金,探索建立“资源+产业”“产业+基金”“基金+招商”等模式。在国家补贴政策退坡趋势下,争取省、市出台扶持政策,保持政策延续性,促进新能源产业持久健康发展。

(三)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定期举办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打造新能源产业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产业发展投资平台和高端人才集聚平台。依托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加强长三角城市新能源产业交流合作,推进协作配套、技术服务、协同创新和市场拓展,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附件:1.盐城市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

2.盐城市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计划表

3.盐城市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计划表

4.盐城市天然气管网重点工程建设计划表

5.盐城市煤电项目建设计划表

6.盐城市重点电网工程建设计划表

 

 


附件1

盐城市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方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

起止年限

计划

总投资

2020

计划投资

2020年建设

进度目标

2021

计划投资

2021年建设

进度目标

责任单位

一、在建项目

1

润阳6GW高效电池片

苏州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征地260亩,新建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10万平方米,新上14条高效PERC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太阳能电池3GW;二期征地130亩,新建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7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太阳能电池3GW

2020-2022

300000

100000

一期厂房建成,部分设备进场试生产

250000

新建厂房配套附属设施10万平方米,新上20条高效PERC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太阳能电池10GW(该企业拟成立新公司注册)

建湖县政府

2

润阳6GW高效光伏电池(三期)

苏州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占地300亩,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约10万平方米,购置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及其他辅助设备共计250台套。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光伏电池6GW

2020-2020

200000

200000

12月份全部竣工投产

/

/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

3

阿特斯6GW光伏组件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占地300亩,新增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新上16条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6GW

2018-2022

150000

20000

新上2条光伏生产线竣工投产

100000

竣工投产

大丰区政府

4

天合4GW叠瓦组件(五期)

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盐城市国能投资有限公司

占地242亩,新建厂房及辅助设施约11万平方米,购置层压机、叠片机等生产设备共516台套。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叠瓦组件4GW

2020-2020

118000

118000

12月份全部竣工投产

/

/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5

协鑫2.4GW高效太阳能组件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占地80亩,租赁老旧厂房1.4万平方米,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2.7万平方米,采用多栅半片组件制造技术,购置串焊划片一体机、叠焊机、层压机、自动分档机、IV测试机等设备156台(套),新上6条半片多栅双玻高效组件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太阳能组件2.4GW

2019-2020

70000

40000

二期新建厂房竣工,新上3条半片多栅双玻高效组件生产线并投入生产

/

/

阜宁县政府

6

时代新材料风电叶片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占地600亩,新建厂房16万平方米,新建材料及成品堆场12万平方米,购置24套风电叶片生产线、6套全自动机器人打磨系统以及多套真空直注式灌注系统、油漆辊涂烘烤系统和打磨除尘系统等设备。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各类风机叶片1200

2019-2020

200000

100000

12月份全部竣工投产

/

/

射阳县政府

7

中材海上风电叶片

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占地500亩,新建厂房9.5万平方米,配套仓库5525平方米、辅房1.1万平方米、堆场4.1万平方米、道路5.8万平方米,新上6MW以上海上风电叶片生产线12条。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6MW以上海上风电叶片500

2020-2020

115000

115000

12月份全部竣工投产

/

/

阜宁县政府

8

GE-LM风电叶片

艾尔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占地300亩,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4.5万平方米、材料及成品堆场2万平方米,采购2套全自动机器人打磨系统以及多套真空直注式灌注系统、油漆辊涂烘烤系统和打磨除尘系统等,新上6-8条风机叶片制造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海上风电叶片400

2020-2021

100000

70000

主体厂房建成,部分设备进场安装

30000

附属工程、绿化、道路全部施工完成,生产设备全部进场,安装调试完成,开始生产

射阳县政府

9

双瑞风电叶片

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

占地223亩,新建厂房、仓库等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新上6条叶片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风电叶片175

2020-2021

60000

20000

6.5万平方米新建厂房建成

40000

竣工投产

大丰区政府

10

天顺风电海工智造

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占地500亩,购买4.5万平方米现有厂房,新建智能生产厂房、辅助车间、办公室、港池、堆场及公用设施17万平方米,采用数控切割加工、焊接、防腐处理、油漆等技术,购置大型折弯机、卷板机、数控切割机、行车、焊接机等设备25台(套),全自动机器人打磨系统6套,新上风电塔筒制造全流程生产线2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风电海工产品约20万吨

2020-2021

160000

100000

购买厂房改造完成,设备进场试运行;新建厂房出正负零

60000

新建厂房、辅助车间、办公室、港池、堆场等全部施工完成,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完成,开始生产

射阳县政府

11

西安风电定子转子

西安国水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利用现有存量土地101亩,盘活存量厂房1.68万平方米,购置各类大型设备60多台套,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6MW定子转子300套;二期新建厂房2.4万平方米,购置各类大型设备50多台套,建成投产后,可年产6-10MW定子转子260套,定子叠片、转子磁缸250

2019-2020

50000

30000

二期11月份竣工投产

/

/

阜宁县政府

12

正泰光伏高效电池及组件(一期)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占地245亩,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9.9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年产高效太阳能电池1.8GW、组件2.2GW,实现年销售30亿元

2020-2021

136000

56000

厂房开始装修,部分设备进场

80000

设备全部进场调试,正式投产,形成开票销售

大丰区政府

13

阜士通锂电池组装

深圳易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利用现有厂房4.3万平方米,新建研发中心及附属用房约1万平方米,新上全自动制片机、全自动卷绕机、全自动注液机、分容柜等设备543台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2650锂电池7500万支

2020-2021

55000

26000

部分投产

29000

2万平方厂房改造装潢结束,新上132650锂电池生产线,11月份全部投产

阜宁县政府

14

中发展2.4GW高效太阳能组件

中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占地137亩,新建和改造厂房3.5万平方米,新上185mm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全自动生产线6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高效组件2.4GW。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2.5亿元,改造现有2万平方厂房,新上3185mm生产线,二期投资2.5亿元,新建1.5万平方厂房,新上3185mm生产线

2020-2021

50000

25000

一期8月份竣工投产

25000

新增1.5万平方厂房,新上3185mm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全自动生产线,12月份全部投产

阜宁县政府

二、待建项目

1

协鑫集成3.6GW太阳能组件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项目落户在阜宁协鑫新能源科技产业园,新征土地180亩,新建厂房8万平方米,新上大尺寸多主栅组件生产线8条,新增3.6GW组件产能。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20213月份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年新增开票40亿元,利税3.6亿元

2020-2022

150000

20000

主厂房在建

60000

一期项目1.8GW竣工投产

阜宁县政府

2

百佳光伏封装胶膜

百兴集团有限公司

计划投资10亿元,租用约3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新上24GW光伏封装胶膜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20亿元,年利润3亿元

2020-2023

100000

45000

建成12GW光伏封装胶膜生产线

50000

建成24GW光伏封装胶膜生产线

盐城经济

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3

天丰海上风电产业链

中天科技集团

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约1000KM高端海缆系统,投资5亿元建设海上风电钢管桩、导管架、塔筒等大型海工装备,投资10亿元建设运维码头及海上风电施工、安装、运维

2020-2021

400000

10000

高端海缆系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海工装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海上运维项目正在与多家企业商谈合作

60000

高端海缆系统项目基本建成、海工装备项目基本建成

大丰区政府

4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全产业链制造基地暨国华风机技改升级

国华(江苏)风电有限公司

1、政府推荐3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公共设施,在公共建筑墙面和屋顶运用CIGS相关产品试点BIPV技术;                   
  2
、布局以光伏建筑一体化为主的综合智慧能源创新产业链建设;               
  3
、投资建设BIPV全产业链制造基地,一期建设装配式光伏建筑产品加工生产线,二期建设新型光伏幕墙产品加工生产线;三期建设20MW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
  4
、对国华一期1341.5MW风机进行技改升级,改造为3.0MW及以上的风机

2021-2022

200000

30000

国华风机改造工程拆迁工作启动

100000

完成风机改造工程,BIPV项目开工建设

东台市政府

5

高功率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集成

浙江天能集团

项目拟征地150亩左右,新建办公楼、研发中心、厂房及附属设施约12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一万套高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实现年开票销售100亿元,税收10亿

2021-2023

300000

/

正式签约

50000

办理注册、立项环评等相关手续,计划征地,待土地指标下来后开工建设

亭湖区政府

6

阿特斯4GW高效太阳能电池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利用现有厂区91亩地块,新建厂房4.8万平方米,新上4GW太阳能电池产能,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年新增开票30亿元

2020-2021

200000

30000

厂房主体建成,设备定购

170000

竣工投产

阜宁县政府

7

3GW光伏组件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用地面积约150亩,建设厂房、附房面积约7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满产后,预计实现年开票销售约45亿元、年形成税收约8000万元

2020-2022

100000

20000

厂房基础出土

600000

厂房主体竣工,部分设备安装调试

大丰区政府

8

单晶高效光伏组件

安徽秦能光电有限公司

占地约100亩,建筑面积5万平米,装备全自动焊接线、机器人排版机、层压仪、机器人堆垛机、机器人上料系统等设备。项目建成后年产晶体硅光伏组件1GW、铝合金边框270万套,产值约8亿元

2019-2020

50000

25000

主体工程封顶

25000

竣工投产

东台市政府

9

海工风电装备

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响水港集团

新征160亩,新建重型结构制造车间、防腐车间及其他辅助用房约4万平方米,建设6万吨海上风电6-10MW大机组塔筒和大型海工配套钢结构,同时建设15万吨级重件泊位,主要为海上风机大型基础管桩、风塔、大型钢结构等重大件出运

2020-2021

120000

40000

制造车间、防腐车间等主体建成,重件码头主体工程完工

80000

20218月份竣工投产

响水县政府

10

海上风电模块

青岛军洋钢结构有限公司

占地50亩,购置卷板机、数控切割机、龙门吊,年生产海上风电集成模块2万吨

2020-2021

10000

2000

龙门吊、卷板机、数控切割机等设备采购,并完成安装

8000

20216月份竣工投产

响水县政府

11

聚力成半导体

聚力成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6.62亿元,项目选址位于盐渎路北,火炬路东,规划支路南,金株项目西,规划用地约100亩,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新上氮化镓外延片制造项目、晶圆超薄化和金属化项目,产品主要用在新能源充电桩上

2020-2021

100000

20000

厂房主体在建

80000

竣工投产

盐都区政府

12

南海未来城综合城市智慧能源供应

国家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

采用蒸汽能源、太阳能光伏、储能充电桩和智慧路灯等多种能源优化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供应服务,供冷、供热、供热水及智慧化能源管理。建设南海未来城供热A1#能源站和B2#能源站、盐城热电至南海未来城供热专线及其向各建筑单体配置供能管网

2020-2025

30000

150

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

5000

建设南海未来城供热A1#能源站和B2#能源站,盐城热电至南海未来城供热专线及其向各建筑单体配置供能管网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13

江苏悦阳年产6GW高效光伏组件及配套

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拟征地约520亩,新建高标准厂房250000平方米,购置先进自动化生产线16条,打造年产6GW智能化高效光伏组件及接线盒、边框、逆变器等配套制造工厂。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预计十月以后开工

2020-2023

400000

20000

完结土地报批手续,一期先启动征用250亩进行基建,年底主体工程出正负零、树立柱

80000

一期厂房基建完成,装修结束,设备进场进行生产,同时启动二期土建

建湖县政府

14

江苏华亨海洋能源产业园

亨通电力产业集团

亨通电力产业集团与战略合作伙伴射阳县共同投资建设江苏华亨海洋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展基地型海上风电技术及推进方案研究,推动地区海上风电配套储能产业化开发,开展智慧能源和城市建设与开发

2020-2022

380000

2000

完成海域用地审批,制定初步设计方案

48000

一期海缆生产基地基本建成

射阳县政府

15

江苏射阳港新能源产业研究院

江苏射阳港新能源产业研究院

该研究院由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西门子上海中心、清华大学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及多家院校联合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亿元,总面积30000平方米(含设备检测车间、实验室、展厅、办公场所),计划购进国外先进的风电整机测试台、风电齿轮箱测试台等若干风电装备全系列多型号风电检测设备

2020-2022

50000

1000

制定初步设计方案、开展临时办公场所筹建工作

49000

办公用房、展厅、设备检测实验室建成投入运营

射阳县政府

 

 

 

 

 

 

 

附件2

盐城市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计划表

单位:亿元、万千瓦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主体

投资计划

截止2019

完成投资

2020

2021

计划投资

形象进度

新增并网容量

计划投资

形象进度

新增并网容量

1

江苏双创东台竹根沙H2#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江苏双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50.37

22.94

27.43

全部并网发电

30

/

/

/

2

华能射阳南区H1#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华能射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

54.61

30

24.7

全部并网发电

30

/

/

/

3

国华东台竹根沙H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国华(江苏)风电有限公司

37

8.52

28.48

全部并网发电

20

/

/

/

4

龙源大丰H4#300MW海上风电项目

龙源盐城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55.63

/

1

成陆上集控中心、电气设备安装及完成首台海上基础施工

/

54.63

全部并网发电

30

5

盐城国能大丰H5#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盐城国丰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39.9823

/

10

完成25台风机基础钢管桩施工和10台风力发电机组及塔筒吊装

/

29.9823

全部并网发电

20

6

龙源大丰H6#300MW海上风电项目

龙源国能海上风电(盐城)有限公司

55.94

/

1

完成陆上集控中心土建、电气设备安装及完成首台海上基础施工

/

54.94

全部并网发电

30

7

射阳龙源南区H2#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龙源射阳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54.20

16

38.2

全部并网发电

30

/

/

/

8

射阳龙源南区H2-1#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射阳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18.70

4.5

14.2

首台机组并网

0.4

/

全部并网发电

9.6

9

河北建投射阳南区H3#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河北建投海上风电射阳有限公司

57.13

0.3

0.5

办理开工前期手续

/

/

获批后开工建设

/

10

汇能射阳风电南区H4#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射阳汇能风电有限公司

57.65

0.5

10

办理开工前期手续

/

47.15

全部并网发电

30

11

中广核射阳南区H5#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聚智新能源射阳有限公司

69.59

0.4

0.5

办理开工前期手续

/

/

获批后开工建设

/

12

国家电投滨海南区H3#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滨海智慧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49.61

15

34.61

全部并网发电

30

/

/

/

13

三峡新能源公司大丰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三峡新能源盐城大丰有限公司

52.7

/

5

风机安装累计完成13台;陆上集控中心土建施工累计完成80%;海上升压站累计完成80%

/

47.7

全部并网发电

30

 


附件3

盐城市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计划表

单位:亿元、万千瓦

序号

项目名称

规划

规模

投资主体

投资

计划

截止2019年完成投资

2020

2021

计划

投资

形象进度

新增并网容量

计划投资

形象进度

新增并网容量

1

中电国际江苏大丰风电场二期风电项目

10

中电大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9.22

0.32

4

并网5万千瓦

5

/

/

/

2

大唐大丰三龙风电二期项目

5

大唐大丰风电开发有限公司

3.9992

1.588

2.4112

全部并网发电

5

/

/

/

3

天润盐城大丰(华丰农场)试验风电场项目

6.95

大丰润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5.6675

0.1

/

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

5.5675

全部并网发电

6.95

4

大唐盐城射阳风电场项目

4.75

大唐射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4.15

3.65

0.5

全部并网发电

4.75

/

/

/

5

响水县大有镇150MW风电场项目

15

国家电投集团响水新能源有限公司

12.5

9.3

3.2

截止2019年度已并网11万千瓦,2020年新增并网2.13万千瓦

2.13

/

/

/

6

国信射阳新洋农场风电场项目

10.12

江苏新能新洋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8.05

2.05

6

全部并网发电

10.12

/

/

/

7

射阳智能风机样机试验风电场项目

4.9

射阳汇智能源有限公司

3.6219

/

/

完成场址变更,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

3.6219

全部并网发电

4.9

8

国家电投江苏响水陈家港5.53万千瓦风电项目

5.53

国家电投集团响水陈家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3.9207

/

3.93

全部并网发电

5.53

/

/

/

9

中电投滨海海头罾风电场项目(二期)

9.95

国家电投集团滨海新能源有限公司

7.8

3.3

4.5

截止2019年度已并网4.2万千瓦,2020年全部并网发电

5.75

/

/

/

10

阜宁协鑫4万千瓦风电项目

4

阜宁协鑫郭墅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3.81

0.247

3.563

全部并网发电

4

/

/

/


附件4

盐城市天然气管网重点工程建设计划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

名称

投资

主体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

核准情况

建设年限

计划
   
总投资

已完成规划、手续和建设等事项

实施计划

服务责任主体

2020

2021

2022


1

中海油滨海LNG接收站

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加快推进滨海港中海油LNG一期在建422万方和18-26.6万方LNG专用码头泊位,一期扩建增加627万方和18-26.6万方LNG专用码头泊位建设,年接卸1000万吨

2018821一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一期扩建工程计划20208月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

2019-2024

一期工程70.3亿;一期扩建工程约60亿元

一期工程全部取得

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底储罐封顶,码头基建开工;一期扩建工程计划2020年底开工,2020年计划投资18.3亿元

2021年底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竣工

20226月份一期工程竣工投运,2023年底一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投运

滨海港工业园区管委会

2

国家管网滨海LNG配套外输管线

国家网管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

自盐城、淮安、滁州至合肥,全长533.4公里,设计压力10Mpa其中盐城段160公里,设计盐城分输量22.5亿方/

2019118获得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

2020-2022

50

除安评和环评外已基本取得

2020年计划:10月份江苏段项目全面开工,第一标段(滨海-阜宁线)开工,2个定向钻施工。2020年计划投资5亿元

线路1标段、线路2标段、线路3标段主体焊接完成

2022年完成安徽段建设

滨海县、阜宁县人民政府

3

国家管网中俄东线

国家网管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

途经阜宁、建湖、盐都和东台,境内线长141.5公里,设置阜宁、建湖、盐都、盐城南、东台等5座分输站,设计盐城分输量7.5亿方/

2019329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2020-2021

35

已取得项目核准批复、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批复、社稳评价批复、安评批复、压矿评价备案、文物评价批复、地灾批复、地震评价批复、安评批复。环评已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评审会,正在修改完善报告

干线长度141.5km,阶段投资35亿元,计划202012月份开工泰兴至盐城段

计划202112月盐城-泰兴段建成投产

盐城段运行供气

沿线阜宁、建湖、盐都、东台人民政府

4

沿海输气管道

江苏省沿海输气管道有限公司

途经滨海、阜宁、建湖、射阳、亭湖、大丰、东台,规划1条干线1条支干线经过我市境内,设置境内线长232公里,设置滨海、阜宁、射阳、射阳南、建湖、盐城、大丰、东台等约八座分输站。设计盐城分输量71.4亿方/

正在开展核准前的准备工作

2021-2023

40

1、如东-滨海干线正在编制项目可研方案,形成初步路由方案待市政府确定。

2、淮安-建湖支干线已完成设计招标,开展可研编制

如东-滨海干线盐城境内全长124.4公里,淮安-建湖支线72km,计划2020年底具备核准条件

2021年开工建设

2022年抓紧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部分标段建成投产

沿线滨海、阜宁、建湖、射阳、亭湖、大丰、东台人民政府

 

 


附件5

盐城市煤电项目建设计划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主体

总投资

建设年限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计划

责任单位

2020

2021

2022

1

射阳港电厂扩建2100万千瓦机组

国信集团、徐矿集团、盐城市国能公司

90

2020-2022

建设2100万千瓦级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完成项目核准、主机及主要辅机招标、开始工程桩基施工

4月份主厂房基础开始浇筑混凝土、主厂房框架施工、烟囱外筒施工到顶、锅炉钢架安装

锅炉受热面开始吊装、主厂房封闭、#1汽机完成扣缸、#1锅炉完成水压试验、干煤棚施工

射阳县

政府

2

国电投协鑫滨海电厂扩建项目

国家电投集团江苏公司

77.5

2022-2024

滨海火电二期项目采用高效环保二次再热技术,建设2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

列入电力“十四五”规划

落实等容量、等煤量替代资源

具备核准、开工条件

滨海港工业园区管委会

3

射阳县北部片区热电联产项目

射阳国投热电有限公司

7.2

2020-2021

建设3130   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B1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相关辅助生产设施及附属工程

进行项目设计、图审、桩基试验;签定工程建设、安装、监理合同;进行桩基工程主厂房开工建设

主厂房及附属工程建筑基本完成;锅炉、汽轮发电机及配套设施完成安装;机组运行调试

/

射阳县

政府

4

滨海县热电联产建设项目

滨海县恒发热电有限公司

3.1

2020-2021

拟建设375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B9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选址新安村

主体建筑完成、设备采购完成

设备安装调试完成

验收投产

滨海县

政府


附件6

盐城市重点电网工程建设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实施时间

总投资

2019年底

累计完成投资

2020

2021

投资计划

进度计划

投资计划

形象进度

1

江苏盐城射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新建1100万千伏安主变,新建500千伏双回路100公里线路

2020-2022

148781

/

20000

三季度开工

128781

竣工投运

2

江苏盐城丰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新建1100万千伏安主变,新建500千伏双回路100公里线路

2020-2022

128704

/

20000

三季度开工

108704

竣工投运

3

江苏盐城大马沟22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扩建工程

大马沟1台主变由12万增容至18万千伏安,改造220千伏线路17.6公里

2019-2021

3797

858

476

基础施工

2463

竣工投运

4

江苏盐城振阳~盐城220千伏线路工程

新建及改造220千伏线路142.5公里

2020-2021

24704

/

12411

基础施工

12293

竣工投运

5

江苏盐城双草500千伏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

新建1100万千伏安主变

2019-2020

3847

400

3447

竣工投运

/

/

6

江苏盐城盐都~开源220千伏线路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55.1公里

2020-2022

11134

/

200

项目开工

10934

竣工投运

7

江苏盐城国信东台弶港农场风电配套加强22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20.6公里

2019-2020

1129

1000

129

竣工投运

/

/

8

江苏盐城国华东台竹根沙海上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鹿港开关站,220千伏线路69.4公里

2020-2021

18193

/

1319

基础施工

16874

竣工投运

9

江苏盐城龙源射阳海上南区H2300MW)风电场220kV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20.6公里

2020-2021

4581

/

676

基础施工

3905

竣工投运

10

江苏盐城国电投滨海南区H3海上风电场220kV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0.36公里

2020-2021

397

/

30

项目开工

367

竣工投运

11

江苏盐城华能射阳南区H1海上风电220kV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4.1公里

2020-2021

1459

/

80

项目开工

1379

竣工投运

12

江苏盐城龙源大丰H4海上风电220kV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50.8公里

2020-2021

10673

/

280

项目开工

10393

竣工投运

13

江苏盐城国能大丰H5海上风电220kV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43公里

2020-2021

8812

/

250

项目开工

8562

竣工投运

14

江苏盐城竹根沙H2海上风电220kV送出工程

新建220千伏线路0.96公里

2020-2021

2691

/

538

基础施工

2153

竣工投运

15

江苏盐城大丰天润试验风电场项目110kV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22公里

2019-2020

2926

1543

1383

竣工投运

/

/

16

江苏盐城大唐新能源盐城射阳风电场110kV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9.28公里

2019-2020

1394

989

405

竣工投运

/

/

17

江苏盐城国信射阳新洋农场101.2兆瓦风电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5.88公里

2020-2021

2223

/

110

项目开工

2113

竣工投运

18

江苏盐城阜宁协鑫30兆瓦风电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0.5公里

2020-2021

577

/

60

项目开工

517

竣工投运

19

江苏盐城天润大丰6.9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8.5公里

2020-2021

1917

/

96

项目开工

1821

竣工投运

20

江苏盐城射阳智能风机样机试验风电场项目(49兆瓦)11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3.22公里

2020-2021

1992

/

100

项目开工

1892

竣工投运

21

江苏盐城大唐大丰三龙风电二期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

新建110千伏线路43.4公里

2020-2021

6070

/

100

项目开工

5970

竣工投运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

市法院,市检察院,盐城军分区。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3印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