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2020年 >第5期

盐政办发〔2020〕48号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市司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58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23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关于建设“美丽江苏”的重要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城市环境提优,在美丽城乡上展现盐城形象。现制定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苏中苏北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集成超越,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美丽宜居城市,努力在美丽江苏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二)基本原则

  1.问题导向,民生优先。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反映最多的“城市病”问题,将民生实事落地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紧密衔接,努力提高城市居民对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成效的满意度。

  2.系统施策,综合推动。既注重条线的推进,更要有块面的综合;既注重正常时期的需求,也预留非常时期的接口。通过集成城市建设资源,整合推动住区、街区的改善,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

  3.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切实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根据我市实际确定工作重点,结合城市“双修”和有机更新,强化个性化发展,注重彰显特色魅力。

  4.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推动多元主体广泛参与,促进政府与社会协同互补,引导全民参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共享建设成果。

  5.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紧扣近期和中远期目标,结合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城镇试点创建,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做一块、成一块,做一片、成一片,连点成片、连片成面。

  (三)主要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广泛开展试点创建工作,实施一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省级、市级试点项目,探索建立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路径、方法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加快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人居环境,基本消除结构性“城市病”,建成更多地域特色彰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

  1.住房系统优化。围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危险房屋解危,保障居民住房安全;优化住房保障系统,提升可负担住房水平;推广住宅装修成品化,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宜居住宅。

  2.设施水平提高。注重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的改善,突出便民化要求和公共健康要求,围绕供水、公厕、通信、水环境、地下管网、垃圾、生态修复等,提高设施的宜居建设支撑水平。

  3.特色魅力彰显。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促进公共空间、滨水空间、园林绿地等空间活力提升,打造城市空间特色区域、线性界面景观等魅力空间,增加能够促进户外体育活动和公共交往的高品质空间,利用多元活动和大事件推动,不断彰显城市特色,增加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美丽宜居品质。

  (二)推动美丽宜居地区集成改善

  1.住区综合整治。扎实开展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重点支持既有住区改善提升,有序引导新建住区建设提标,全面提升住区宜居水平。实施“住有宜居543工程”,从明年开始,总人口1008060万左右县(市、区),每年分别实施504030万平方米左右的老旧小区整治和500040003000户左右棚户区改造,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住有宜居”。

  2.街区整体塑造。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融合围墙内私密空间和围墙外公共空间,重点围绕住区宜居建设、街道空间塑造、物业管理与城市管理对接等方面,从关注硬件扩展到软硬并举,从物质环境的改善到家园的共同缔造,系统集成,打造一批活力彰显的美丽宜居街区。

  (三)倡导美丽宜居城市共同缔造。

  1.合力推动提升。促进公共安全、公共健康、公共活力的保障与提升,完善共同缔造体系,形成市民自发、自觉、自主参与的氛围,合力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2.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设计引领,提升治理水平,落实建设质量精益管控,强化运行管理方式优化和综合管理创新创优,实施常态化城市体验、动态化城市监管、智慧化应急决策,创新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相关政策,创新投融资模式,完善相关制度和技术标准。

  三、试点创建

   结合我市实际,同步开展省级试点和市级试点创建工作。

  (一)省级试点创建

  全市共7个项目列入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确定的省级试点项目要在原有较好工作基础上实现再提升,更加注重用系统化思维推动项目集成、资源整合、综合效果显现。

  1.盐城市零散老旧小区片区统筹改造。重点实施盐都区酒厂宿舍周边片区和亭湖区盐南新村一至三区2个片区综合整治。盐都区酒厂宿舍周边片区综合整治:涉及8个老旧小区,整治内容为屋面修整﹑墙面出新、路面修整等,以现有住区环境为基础,根据住户方便、共享、交流的需求,增强社区人文设计、增加适老改造,加装电梯,提升配套设施,打造成安康、雅致、有活力的小区。亭湖区盐南新村一至三区实施综合整治:总建筑面积约38万㎡,98栋楼,住户4160户,拟投资1亿元,通过综合整治,对陈旧、老化、失去使用功能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留住城市记忆,提升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安全度,打造老旧小区整治的“样板间”。

  2.盐城市文化创新街区塑造。重点实施毓龙路特色文化街区、戴庄路城市更新项目、文港路和日月路街区改造等宜居街区塑造。毓龙路特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盐城市老城区亭湖区毓龙路(人民路至开放大道段)两侧,旨在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一个以沉浸式艺术体验为核心,以特色商业、文创办公、生态景观为载体,集观光旅游、市民休闲、亲子娱乐、商务接待、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特色艺术文化商业街区。戴庄路城市更新项目:重点实施路面出新、侧分带及交叉口渠化、城市家具、沿线景观改造工程,打造为民服务、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的样板。文港路和日月路街区改造: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各类管线、交通设施、景观绿化、城市家具、亮化等道路部分内容,同时结合路面改造出新,对道路两侧建、构筑物进行出新、并增加交叉口街头绿地。

  3.盐城市第Ⅲ防洪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项目分为水利工程、水环境工程、水生态工程、水景观工程以及智慧水务工程五大板块。坚持以“治污控源、引水入城、清淤疏浚、活水入园、人水和谐”为抓手,按照先治标、后治本,标本兼治原则,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计划2020年底实现国考省考断面达标,实现全面消除黑臭;2021年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水环境质量逐步提升;2022年工程建设扫尾,以水生态、水环境提升为主要目标。力争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环境容量、消除黑臭、改善区域水质、提高水安全等级、打造沿河景观带、挖掘当地水文化,实现“河海安澜、碧水畅流、岸绿景美、水韵盐阜、湿地之都”的良好愿景。

  4.盐城市推进循环产业园建设、补齐城镇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在园区已规划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大件垃圾拆解、污泥焚烧、生活废旧品交易及配套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应急)及飞灰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基础上,围绕高质量发展定位,结合推进循环产业园建设、补齐城镇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打造宜居城市要求,开展园区规划升级工作,努力将静脉产业园打造成集现代化、生态化、低碳化为一体,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循环经济示范的科教示范体、循环经济体和环保生态体。

  5.东台市安丰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坚持电子信息产业重镇、新型城镇化样板镇、古街旅游名镇“三镇融合”,建设以安丰“三宝”为动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名镇,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打造“五彩安丰”。注重融合发展,从镇情出发,统筹推进古街保护和新区建设,实现历史底蕴与现代风貌的相互融合、协调统一,构建独具盐文化特质的盐韵小镇;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战略,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智造小镇;围绕生态宜居,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做好“森呼吸”文章,创建美丽宜居幸福小镇;瞄准打造面向农业、农村服务的特色电商园区的目标,建成1.5万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助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6.阜宁县益林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利用三年时间,积极开展美丽宜居小城镇创建工作,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人居环境。着力保障居民住房安全,围绕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危房解危,高质量建设2000套宜居商品住宅;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建设新的自来水取水口,增设垃圾压缩站和公厕,实现全镇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突出历史文化保护,对益林战役纪念馆、德华医院、老街文物进行修复重建,对镇区公共空间、海陵河、公园绿地等空间进行提升,建设街头公园,新建“善”文化展馆,增加群众户外体育活动和公共交往的高品质空间,创建AAAA级马家荡景区,提升宜居品质;创新创优综合治理,增加城市活力,合力推动宜居小城镇建设。

  7.建湖县上冈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美丽宜居小城镇发展模式,传承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增强小城镇功能,提升小镇形象,将上冈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养的特色小城镇。重点实施人民路南延、冈中路水绿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对后街背巷道路、消防、绿化等实施整治,打造串场河“铁丝湾”河畔两岸生态旅游项目,配套建设好七号旅游干线,促进特色旅游业发展;建设好两万平方大型农产品商超,增强三产服务功能;强化污水处理,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优化镇区综合环境;以电子、汽车等重点项目为载体,加快产业园建设,促进城镇宜居宜业。

  (二)市级试点创建

  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关注体现行业的先进性和全省全市的代表性,按照与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相结合、与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上级资金支持相结合、与国家及省级试点相结合“四个结合”的原则,推荐“住有宜居543工程”等24个项目纳入市级试点项目。市级试点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补,力争在全市面上形成良好的推进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由市住建、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指导各地试点实践,确保试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编制完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细化试点工作的具体目标、重点内容、进度安排,明确部门职责,强化激励措施。

  (二)加大政策支持。市、县两级积极构建有利于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制度体系,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形成统筹推进的政策合力和叠加效应。积极整合相关财政资金,推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市财政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激励各地加大试点创建力度。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相关领域有稳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积极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拓宽投资建设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强化宣传引导。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尊重并发挥人民群众的选择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深入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注重倾听群众心声,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加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宣传推介,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营造良好推进氛围。鼓励多元参与,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不断提高社会共识,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制订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强化对试点创建工作的动态跟踪,及时总结各地多元探索和有益经验,把组织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过程,作为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持续动态改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完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举措、机制。研究制定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以考核促成效,推动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附件: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任务表

  

  


附件

全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任务表

 

序号

类型

试点项目

建设内容(重点内容、具体目标等)

进度计划

责任单位

备注

2020

2021

2022

1

省级试点

盐城市零散老旧小区片区统筹改造

盐都区酒厂宿舍周边片区综合整治:涉及8个老旧小区,整治内容为屋面修整﹑墙面出新、路面修整等。以现有住区环境为基础,根据住户方便、共享、交流的需求,增强社区人文设计、增加适老改造,加装电梯,提升配套设施,打造成安康、雅致、有活力的小区。

完成

/

/

盐都区政府市住建局


亭湖区盐南新村一至三区实施综合整治: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万㎡,98栋楼,住户4160户,拟投资1亿元,通过综合整治,对陈旧、老化、失去使用功能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留住城市记忆,提升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安全度,打造老旧小区整治的“样板间”。

完成小区改造的方案设计、评审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通过招标方式选定施工、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小区改造工程进场施工。

完成小区改造的施工任务,并通过竣工验收

全部完成,指导小区选举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亭湖区政府市住建局

2

省级 试点

盐城市文化创新街区

塑造

毓龙路特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盐城市老城区亭湖区毓龙路(人民路至开放大道段)两侧,旨在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一个以沉浸式艺术体验为核心,以特色商业、文创办公、生态景观为载体,集观光旅游、市民休闲、亲子娱乐、商务接待、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特色艺术文化商业街区。

完成概念性规划编制,完成提升市文化馆、提升少儿图书馆工程及建设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一期工程妇女发展中心三个项目

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完成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期工程儿童活动中心

完成

燕舞集团

市住建局


戴庄路城市更新项目:重点实施路面出新、侧分带及交叉口渠化、城市家具、沿线景观改造工程,打造为民服务、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的样板。

完成

/

/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市城管局

市住建局

文港路街区改造: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各类管线、交通设施、景观绿化、城市家具、亮化等道路部分内容,同时结合路面改造出新,对道路两侧建、构筑物进行统计设计、统一出新、并增加交叉口街头绿地。

完成施工图设计

完成

/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亭湖区政府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日月路街区改造: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各类管线、交通设施、景观绿化、城市家具、亮化等道路部分内容,同时结合路面改造出新,对道路两侧建、构筑物进行统计设计、统一出新、并增加交叉口街头绿地。

完成施工图设计

完成

/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盐都区政府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3

盐城市第Ⅲ防洪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本项目分为水利工程、水环境工程、水生态工程、水景观工程以及智慧水务工程五大板块。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环境容量、消除黑臭、改善区域水质、提高水安全等级、打造沿河景观带、挖掘当地水文化,实现“河海安澜、碧水畅流、岸绿景美、水韵盐阜、湿地之都”的良好愿景。

实现国考省考断面达标,实现全面消除黑臭。

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水环境质量逐步提升等目标。

工程建设扫尾,以水生态、水环境提升为主要目标。

市住建局


4

省级  试点

盐城市推进循环产业园建设、补齐城镇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园区现有规划用地2025亩,在原基础上进行项目规划升级,新规划项目包括:飞灰资源化利用80t/d、粪污处理200t/d、园林垃圾处置60t/d、自来水厂污泥处置150t/d、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1000t/d及协同建筑垃圾和炉渣处置的新型建材项目350t/d等。

建成运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二号线)、大件垃圾拆解项目;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飞灰填埋(二期)项目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污泥处置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园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1、进行前期规划项目(污泥处置项目、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飞灰填埋(二期)项目、园区剩余道路及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扫尾工作;2、办理新规划项目前期手续(具体项目待规划认定后实施)。

建设运营园区新规划项目。

市城管局
 
市城投集团


5

东台市安丰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

基础设施:配套丰富四路排水设施;实施财富大道两侧非机动车道、绿化岛建设,配套排水设施;红安新型农村社区道路配套功能设施;新建占地30亩的足球场;新汽车客运站新建办公楼、候车厅、修理部、宾馆等;精密制造产业园企业接纳主管网;九桥、下灶段部分居住户接管1.5公里;新增2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海河两侧进行护坡工程,实施道路、桥梁、亲水平台、步道,配套绿化、排水。串场河沿线整治:对各污水出口污水进行收集后集中处理;对沿河两侧的建筑物立面进行出新,拆除破旧空关房;串场河交弶时路大港桥实施立面改造;对串场河集镇段实施河坡整治,修缮砌筑亲水码头;对串场河与安时河交界八卦水系段实施绿化节点;完成集镇建成区以外4.5公里串场河沿线绿化。商业项目:对新城花园、风华水岸里、景瑞华府、金鼎广场等小区开展续建工程;新建商业综合体;新建工业邻里中心职工公寓、商业配套设施。

开工

基础设施建设和串场河沿线整治完成,商业项目开工建设。

全部完成

东台市政府
 
市住建局


6

省级  试点

阜宁县益林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

1.兴办民生实事:①建设苏北灌溉总渠新的取水口;②农村污水与镇区污水管网相连接,统一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③实施医院异地整体搬迁,一期建设病房楼、医技楼、及部分附属实施;④新建1座垃圾压缩站;⑤新建2座水冲式厕所。
  2.
建设宜居住宅:⑥康居佳园项目;⑦凯悦雅居项目;⑧锦瑞学府项目;⑨昌盛轩项目;⑩通达三期项目;原益林初中地块,建设10栋宜居商住楼;学府花苑二期项目。
  3.
彰显特色魅力:丰富益林战役纪念馆展陈内涵,提升展陈功能和形象;保护老街建筑文物,结合海陵路整体改造,复原历史风貌;恢复德华医院遗址原貌,打造红色旅游节点;建设马良人文馆,申报省级非遗《马良传说》;建设“善”文化展馆。
  4.
提升小城镇品质:提升马家荡旅游景区,深度挖掘马良文化,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君亭大酒店,新建1栋餐饮住宿酒店,建筑面积10360平方米;建设水产品市场,建成全国一流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和渔港;21新改建街头小公园,改造提升三大公园。
  5.
创新管理模式:22健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保障镇社区治理创新、制度法制创新和完善

开工建设10个项目

开工建设12个项目,完成3

全部完成19个,部分完成3个(开发项目⑦⑧

阜宁县政府
 
市住建局


7

省级试点

建湖县上冈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

重点实施人民路南延、冈中路水绿公园等公共设施,对后街背巷道路、消防、绿化等设施整治,打造串场河“铁丝湾”河畔两岸生态旅游项目,配套建设好七号旅游干线,促进特色旅游业发展;建设好二万平方大型农产品商超,增强三产服务功能;强化污水处理,提升绿化、亮化、美化,优化镇区综合环境;加强产业园建设发展,以电子、汽车等重点项目发展,促进城镇宜居宜业。

启动串场河沿线整治工作,建成并交付大型农产品商超

完成绿化提升、亮化改造、污水治理,串场河沿线全面整治提升

完成人民路南延、后街背巷、消防、公园绿地整治提升;完成“铁丝湾”两岸生态旅游项目建设

建湖县政府
 
市住建局


8

市级试点

住有宜居543工程

根据县域人口规模,实施一批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住区宜居水平。总人口1008060万左右县(市、区),每年分别实施504030万平方米左右的老旧小区整治和500040003000户左右棚户区改造,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住有宜居”

各县(市)结合实际,排定老旧小区整治及棚户区改造计划。

东台、射阳、阜宁、滨海:完成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和5000户棚户区改造;

建湖:完成40万左右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和4000户棚户区改造;

响水:完成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和3000户棚户区改造。

东台、射阳、阜宁、滨海:完成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和5000户棚户区改造;

建湖:完成4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和4000户棚户区改造;

响水:完成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和3000户棚户区改造。

东台市政府

射阳县政府

建湖县政府

阜宁县政府

滨海县政府

响水县政府

市住建局


9

市级试点

城北地区

改造

以“盐城物贸中心、水绿文创城区”为发展目标,把城北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北部枢纽经济集聚区、盐城北创新创意活力城区、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样板区、大盐城四港联动的门户枢纽。按照宜居城市的建设要求,规划水岸宜居、商业休闲、生态休闲、公共服务四大类功能业态,全面提升城北片区的居住、商业、休闲、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盐城市的滨水人居环境示范和样板。

基本完成棚改征迁任务,开工博雅文苑等10个安置房项目,全面启动城北地区新洋港大道等33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新洋港景观带等57个环境整治项目开工

完成城北地区棚改征迁任务扫尾,全面开工11个安置房建设任务,全面推进新洋港大道等33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新洋港景观带等57个环境整治项目竣工验收,启动城北地区教育、卫生、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一批房地产等城市综合体及商住项目

全面完成博雅文苑等11个安置房项目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完成除城北高架以外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整治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全面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度,不断推动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

市城北地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
 
亭湖区政府
 
盐都区政府
 
市城投集团
 
市交投集团


10

城市滨水空间打造

通过建设全市域的串场河、新洋港、通榆河等骨干河流为主的生态廊道,构筑蓝绿交织的滨水空间,利用母亲河打造留住历史,开拓未来,串联城乡公共开敞空间,打造绿色水岸,建设功能复合、开合有致、高度共享的滨水空间,打造“活力的河、自然的河、人文的河、美丽的河”

做好河道环境整治,串场河、新洋港各完成20公里景观带建设,完成投资60亿元

完成通榆河景观廊道建设,串场河、新洋港继续进行沿河景观带建设,同步开展沿河镇村发展规划,完成投资90亿元

完成市区段新洋港及串场河全线沿河景观带建设,完成投资90亿元

市住建局
 
市城投集团
 
各相关县(市、区)


11

市级试点

先锋岛整体开发

盐城先锋岛组团,规划范围东至范公路,西至蟒蛇河河口,北至北环路,南至蟒蛇河-环城西路-解放北路-潮声路-小洋河,总面积约13.60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包3个、化纤厂等文创项目7个、博雅文苑等8个安置房项目以及多处商业开发项目,通过旧区改造、新区建设,凸显百水交汇特色,复兴盐城历史记忆,开启未来生活方式,打造盐渎乡愁追忆地、城市生态会客厅、蓝绿交汇发展区、城市新型商务集聚发展区、生态人文滨水休闲景观区、品质生活绿色宜居新社区。

完成新洋港大道(人民路—范公路)、新洋港景观带(人民路—范公路)、人民北路改造、先锋大岛环路等项目建设。完成前期各项手续及文创项目策划,全面启动基础设施项目、博雅文苑、香江枫景等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

全面推进博雅文苑、香江枫景等安置房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化纤厂等7个文创项目改造,全面推进3个基础设施项目包建设,开工建设一批商住、商办等城市综合体

博雅文苑、香江枫景等安置房项目竣工交付;部分文创项目实现运营;根据现场实际,加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商办、商住等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

市城投集团


12

东台市何垛河休闲景观带

结合何垛河水环境整治,对滨水空间和两侧旧区进行有机更新,优化道路、慢行系统、生态走廊,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多样、功能完备的时尚、现代、活力生活中心

完成征收交地、施工图设计,部分项目启动实施

完成

运营维护

东台市政府


13

东台市城区内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完成市区怡和花园南、新民小区、东园新村等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约203栋,惠及6377户居民

完成市区新坝小区、东亭一村、和平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

完成市区怡和花园南、新民小区、纺织厂宿舍等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

完成市区朝阳新村、东园新村、南城花园等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

东台市政府  


14

市级试点

射阳县朝阳街主题特色街区

围绕街区沿线环境整治、绿化亮化、道路交通、外墙立面改造、旅游节点小品和公共停车设施等建设,致力打造处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公园式特色旅游街区

完成街区沿线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公共停车等设施,组织竣工验收

店招安装、店铺招引及日常维护管理

沿街设施日常维护管理

射阳县政府


15

射阳县双福家园一期棚改安置房

该项目总投资4.16亿元,占地面积为34784㎡,总建筑面积7.4万㎡,共建设572套。

竣工交付

群众入住

群众入住

射阳县政府


16

建湖县城市绿地系统

完善工程

编制建湖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并通过评审,对县城主城区范围内的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零星闲置地块建设公园绿地,提升改造西塘河风光带南段,新建北延段,城北片区新建1个公园或风光带。

完成规划编制并通过评审,提升完成冠华路、向阳路道路绿化、双湖公园、政府南侧生态停车场及神台河风光带、新增人民北路、物流大道背景林,在黑臭河道整治完成的基础上配套完善河道绿化,按照节水型城市建设要求,新建5个取水口用于绿化灌溉。

提升改造秀夫公园、城中公园和西塘河风光带南段,利用县城零星闲置地块新建公园绿地1-2个,配套河道绿化1-2条,启动盂兰河风光带建设。

完成盂兰河风光带建设,启动西塘河风光带北延(冠华路至明珠路)建设工程,在城北片区新建城北公园或长沟河风光带;利用闲置地块新建公园绿地1-2个。

建湖县政府


17

建湖县公厕改造提升

计划投资2215万元,改造提升老旧公厕69座,新建2座,达二类以上标准。其中县城改造公厕11座;开发区改造公厕11座,购置吸粪车1台;高新区改造公厕20座;上冈镇新建2座,改造27座,购置吸粪车2台。

做好前期调研摸底,完成建设方案和项目手续。

开工建设,跟踪督查,推进公厕改造

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做好竣工验收。

建湖县政府


18

市级试点

串场河沿线整治和环境提升工程

(阜宁段)

计划总投资4亿元,实施射阳河至204国道、沟墩集镇段景观建设工程,以及河道疏浚、绿化、防洪调整和新型社区建设等工作,实现串场河沿线水清、岸绿、景美,把串场河阜宁段打造承载盐阜盐文化历史文脉的重要河道。

围绕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需求,启动县城段、沟墩集镇段示范景观打造和道路提升等工作,完成沿河绿化工作

完成射阳河至204国道、沟墩集镇段以外地段沿线综合治理工作

完成新型社区建设和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串场河沿线水清、岸绿、景美,把串场河阜宁段打造承载盐阜盐文化历史文脉的重要河道

阜宁县政府


19

阜宁县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

该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在益林、东沟、陈良等7镇新建污水管网181公里,完成投资约3.22亿元;二期工程,新建日处理能力5000吨羊寨镇污水处理厂,对益林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日处理能力7000吨扩能和提标改造,对沟墩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建设陈集、芦蒲、羊寨等7个镇区及全县行政村、新型农村社区、较大集中居住点污水处理项目,计划投资约8亿元,逐步实现县域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新建污水管网60公里,启动羊寨、益林、沟墩污水处理厂建设

完成羊寨、益林、沟墩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

常态化运营

阜宁县政府


20

滨海县永康路环境综合提升

通过街区式景观和公园式道路打造,整合西湖路—人民路段街区资源,总长约1.96公里,宽30米,进行多彩多样化街区空间的打造。

9月进场施工,年底前竣工

/

/

滨海县政府


21

市级试点

滨海县城东片区智慧

城市打造

整合海滨大道、明达路、城东大道、育才路东延4条道路照明杆,交安监控杆,信号灯杆,标识牌杆,天网监控杆等于一体,照明灯具,综合管道,综合线缆,基础,手井,施工(土方开挖回填,立杆,工程材料),控制与运维平台,后端机房服务器(若需)等。

9月进场施工,年底前竣工

/

/

滨海县政府


22

响水县老旧小区统筹

改造

实施响水镇老旧小区统筹改造。

年内完成对新东苑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完成小浦片区旧家具市场违章拆除及双园路西、解放南路沿线马路市场路取缔工作;启动双园路西延、中心小学周边、麻纺厂、东园菜场地块项目建设

对响水镇域19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基本物业管理;完成双园路西延、中心小学周边、麻纺厂、东园菜场、银河路以南地块动迁工作;启动双园路西延工程建设

县城无物业小区全部完成物业进驻,规范管理。

响水县政府


23

市级试点

响水县灌河风光带建设改造

实施灌河风光带建设改造;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改造。

1、灌河风光带德路巷以西5005.28万㎡房屋动迁纳入全县重点工程,年内启动动迁及灌河沿线绿化亮化工作;启动人民影剧院改造提升工作。2、年内启动响水活力街区施工建设。

1、完成灌河风光带房屋拆除工作,将德路巷以东纳入全县重点工程予以推进;完成对人民影剧院改造提升工作。2、完成响水活力街区验收并投入使用。

1、完成灌河风光带所有动迁工作。2、完成双园路西延工程建设。

响水县政府


24

响水县陈家港镇美丽宜居小城镇

建设

1、金港大街特色片区改造提升;2、海盐文化旅游项目建设;3、中心渔港项目建设

1、金港大街特色片区改造提升,2020年底完成设计方案,完成路面铺设。2、海盐文化旅游项目建设,2020年完成方案设计。3、中心渔港项目建设,2020年底完成项目立项。

1、金港大街特色片区改造提升,2021年底立面统一改造结束。2、年内启动海盐文化旅游项目建设。3、年内启动中心渔港项目建设。

1、年内完成海盐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2
、年内完成中心渔港项目建设。

响水县政府


25

大丰区光明小区立面

改造

光明小区立面改造,8幢楼,总建筑面积35000㎡,居住户数350

/

计划5月份开工,10月份竣工。

/

大丰区政府


26

市级试点

新丰镇改造提升

1、对和平街、胜利街进行老街打造,搬迁危旧房屋,丰富经营业态,提升基础设施;对南侧新丰河、北侧濠沟进行疏浚、环境整治,铺设雨污水管网。                       
  2
、对三裕线沿线河道进行生态驳岸,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道路提升改造,建设跨疏港运河桥梁一座与城区连接。                             
  3
、对人民路两侧镇容镇貌进行提升,铺设雨污水管网,绿化提档升级,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路灯更新、节点亮化,立面空间改造,弱电管线序化。                                    
  4
、民主街、富强街等进行环境整治,铺设雨污水管网、路面出新。           
  5
、对吉祥街、淮南一厂宿舍区危旧房屋,进行棚户区改造和搬迁并进行安置。                           
  6
、在老街北侧220亩地块建设民宿。

1、和平街、胜利街开工建设;2、三裕线系统工程、人民路改造工程方案确定;3、民主街、富强街完成雨污水管网建设、路面出新;4、吉祥街、淮南一厂宿舍区完成搬迁;5、老街北侧220亩民宿建设方案确定

1、和平街、胜利街工程竣工;2、三裕线系统工程竣工;3、民路改造工程竣工;4、吉祥街、淮南一厂宿舍区安置房工程、老街北侧民宿工程开工建设

老街北侧民宿工程、吉祥街、淮南一厂宿舍区安置房工程竣工

大丰区政府


27

盐龙体育

公园项目

公园位于城西南潘黄街道境内,地址为青年路以北、大庆路以南、小马沟东支路以西、开创路以东,占地面积约62公顷,总投资约10亿元。包含室内体育馆、户外运动场、儿童游乐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运动健身项目,同时打造精致的园林景观,是一座综合体大型市民公园。

完成

/

/

盐都区政府


28

市级试点

盐都区燃气预警系统

建设

在非居民用户中全面推广安装燃气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用,有效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增强非居民用户防范化解燃气安全事故得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逐步推动该系统向居民户推广使用。

完成

/

/

盐都区政府


29

盐都区老旧小区统筹

改造

根据盐城市老旧小区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三年整治15个老旧小区

整治潘黄酒厂片区老旧小区

整治桃源居、东升嘉园等7个老旧小区

整治翠洲嘉园、惠民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

盐都区政府


30

市开发区“厕所革命”工程

一类高标准公共厕所卫生间,有第三卫生间、有空调设施、搭建公厕周边监控平台

完成3

完成4

/

市开发区管委会


31

伍佑特色

小镇打造

建设伍佑古镇核心区景观河道水系,修复、建设古建筑,打造重塑古镇风貌、展示民风民俗、持续地方文脉的特色古镇

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启动珠溪河沿线、摊子边沿线拆迁。古镇珠溪河开挖和驳岸码头建设。启动古镇运营策划

进行珠溪河开挖及核心区水系梳理。启动古建筑修复和建设。建设镇区骨干道路和沿路小型综合管廊

进行文旅休闲、综合配套、特色景观公园、生态人文社区建设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

市法院,市检察院,盐城军分区。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26印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