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03-16 13:36 字体:[ ]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盐城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的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在江苏省盐城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http://kjj.yancheng.gov.cn/)。联系地址: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11号;联系电话:0515-88242431;邮箱:yckjj0307@163.com。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盐城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更新、充实政务信息网站内容,促进了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制度的建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日常工作中要求8个职能处室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上下配合,形成全局统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为有效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质量,我局还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9年,本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2条,主要类别及条数:机构概况5条,科技发展规划、计划、总结3条,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条件、科技成果转化、对外合作等业务工作类55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盐城市政府网和市科技局网站的开辟信息公开栏,按照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同时,还积极向市政府办信息处报送信息,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但在有效期内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还依据流程公开纸质文档,做到在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均可查纸质材料。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类型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各处室依次对文件分类。

  通过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对我市科技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我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重要方式之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本局依申请公开采用全免费的形式,无偿为申请者提供相关资料,但在依申请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文件。截止2019年底,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本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本局未曾发生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还有不足。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网站的公众互动参与不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2、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于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