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城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10:54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日到202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城管局网站(http://cg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市城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毓龙东路31号,邮编:224002,联系电话:0515-86665618,邮箱:yccg86665618@163.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从

强化组织领导入手,落实日常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局属单位、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及时制定《盐城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各局属单位、处室按照工作内容向局办公室报送相关公开信息,办公室适时组织监督检查,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信息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规定,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先后出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关于城市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实行“三同步”制度(试行)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暂行规定》,着力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后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三)强化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领域的运用,运用新技术手段不断降低政务信息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平台、审批中心城管局窗口和市“一网两库”等服务载体平台,加强城市管理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畅通公开渠道。强化新闻发布,明确新闻发言人及发言人助理,与市相关新闻媒体建立良好沟通合作机制,做到报纸上经常有文字、电视里经常有画面,全年刊登宣传稿件570篇次,其中:学习强国5篇次,人民网2篇次,全国能源信息平台刊登1篇次,报纸70多篇次,电视8篇次、局微信公众号100多篇次,局网站(更新)340多篇次,鹤鸣亭、盐城123等网站40多篇次,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全民城管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组织一系列社会宣传,利用户外广告大屏、LED显示屏,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有关执法、管理和服务信息,扩大了社会影响,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了积极舆论氛围。

(四)全面规范公开,打造阳光城管。推进网上公开,截至20201231日,在局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10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类信息70条,向市“一网两库”报送行政许可信息403条,行政处罚信息843条;并召开市城管局推进“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开展《盐城市农村生活垃圾“干净行动”开展情况介绍》在线访谈等。深化调查问卷,为推进“餐厨废弃物管理”、“建筑垃圾管理”、“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公开征求《盐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实施办法》、《盐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盐城市市区沿街商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盐城市市区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实施细则(试行)》、《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意见和建议》,公开调查,匿名方式答题,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规范政府采购,按政府采购进程及时公开集中采购、分散采购的项目信息。包括采购公告、合同信息、成交公告等项目信息及协议供货、定点采购成交信息等。加强政策解读,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工作的通知》(盐政传发2019211号),对本单位制定的《盐城市城市管理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工作餐管理规定》、《2020年市区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整治方案》、《盐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进行解读,并做好相关链接,确保政策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进一步促进高效施政。倾听社情民意,通过办理信访接待和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等办理工作,倾听民意,关注民生,年内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共34件,其中代表建议15件,主办6件,协办9件;委员提案19件,主办3件,协办16件。主要涉及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特色文化夜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容。局建立高效办理机制,落实专人牵头,重视沟通协调,规范办理流程,办结率100%,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中获得100分的好成绩。重视抓好信访投诉受理,全年共受理公众诉求案件13785件,其中,12345市长热线488件,市长信箱37件、污染防治21件、阳光信访平台15件、城管110热线52件、道路巡查3887件,数字城管9285件,案件的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和回访满意率均为99%以上。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40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4      21          843

行政强制

          9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297857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收到当事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来的依申请公开7条,都按规定时间、方式答复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新《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依申请公开有关业务不够熟练。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条例学习,抓好日常工作。加强新《条例》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2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业务水平。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通过不定期集中研讨、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做法等方式,提高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规范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0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信息公开事项。

 

 

盐城市城市管理局

2020123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