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10:55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http://zfhcxjs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解放南路150号,邮编:224008,电话:0515—8842371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20年我局在省、市各类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3284条,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同时,着力发挥好各类报纸、期刊、新媒等平台的宣传作用,重点对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三河”整治、行政审批服务等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进行全过程、立体式、智媒化集中宣传,共计刊登750条信息。

(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落实专人专项负责,坚持“快速反应、规范流程、严格把关、真诚沟通”原则,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2件,2019年结转4件。2020年办结211件,结转下一年5件。已办结申请中,予以公开或者部分公开的63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148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安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矛盾较多的领域,申请目的以维权、诉讼为主。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考评体系,强化内部监督。实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三级联审”制度,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准确及时。2020年,我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均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纠正的事件。完善并及时公开《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文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对照权力清单,全面梳理我局掌握和产生的政府信息资源,完善政府信息获取、处理、制作、保存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4

4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

-6

432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00

-17

67

行政强制

4

-1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8

10674.614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2

3





2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1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8

3





15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11

3





2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年来,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但是主动公开的全面性仍有提升空间,尤其是对政府信息资源目录公开不够,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局掌握哪些信息、哪些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等事项了解不全面。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梳理掌握和产生的政府信息资源,完善政府信息资源目录,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部考核和工作责任制,努力实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今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的数量继续呈增长态势,所申请信息的产生时间往往距现在较远,查询工作量和难度较大。申请内容集中在房屋征收安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矛盾较多的领域,申请目的以维权诉讼为主。下一步,我局将强化组织保障,优化办件流程,加强工作人员能力培养,增强服务意识和办件能力。深入推进政府信息获取、处理、制作、保存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建立,持续指导各县(市、区)住建局等单位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