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6 10:57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日到202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19号,邮编:224000,电话:051580501206,电子邮箱:ycsczj2014@163.com)。


2020年,市财政部门积极作为,在做好常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主动在内容细化、流程规范、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不断创新,全年通过盐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750条,省财政厅网站270条。

(一)预决算公开情况

市县区政府和部门2020年预算、2019年决算均在政府部门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平台统一公开,透明数据,方便群众查阅,接受社会监督。市本级(含市经开区、盐南高新区)及9个县区的预决算均按规定在人大批准后20日内公开,83个部门预算和101个部门决算均在财政批复后20日内公开,公开率达到100%。及时指导、督促各县区财政局编制印发本级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各县区财政部门均在本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所编制的县级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了主动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财政预决算公开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按照省厅统一要求,对预决算公开内容全面细化,2020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居全省前列。

(二)预算绩效公开情况

2020年市财政进一步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将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全部纳入绩效信息公开范畴,指导督促市教育局、科技局、发改委、卫计委、民政局等37个部门按期公开139个项目绩效目标,公开预算金额26.21亿元,14个部门按期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预算金额89.71亿元。

(三)重点支出领域公开情况

加强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清单随政府预算同步公开,主管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开资金政策、申报指南、分配结果等信息,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等专项资金在政府网站开展专题公开;实行收费清单常态化公开,制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减税降费专栏,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尽享政策红利;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制度,制定《盐城市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开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单一来源公示、采购文件、采购结果和采购合同等信息全程在指定媒体上依法公开。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承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共120件,其中主办件6件,协办件114件,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2件,当年办结16件,结转下年继续办理6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事件。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20年,我局共接受市民电话咨询3600余次,及时受理并回复12345市长信箱11件、局长信箱48件、平台热线派件90件。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培训、财政补贴发放、政府采购等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处理、及时答复,确保咨询人满意;对于不属于我局职能的咨询,我局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12345平台各项工作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有力支持了全市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的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分别设置市预决算公开平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采购、绩效管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等专题专栏,并及时对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全年局网站工作排名全市前列。

(八)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实现全周期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后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切实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领域的运用,运用新技术手段不断降低政务信息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审核监督,对公开后有变化的信息,及时修改说明,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错误情况,政府办考核未扣分。

(十)培训教育情况

组织开展信息工作培训,20207月,市财政局举办财政信息宣传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办公室、盐阜大众报社多名专家、业务骨干,为市财政系统人员授课。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府办组织的相关培训,及时传达学习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2

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2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

-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304433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1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6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信息公开质量方面:信息公开有时存在不及时、内容质量不高的情况。

改进情况:市财政局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补齐信息公开制度短板,层层落实公开责任,环环强化公开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准确,发布及时。

2.信息公开渠道方面:信息公开渠道不够丰富。

改进情况:拓宽发布渠道,用好报纸、电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财政政策,提高财政工作社会知晓度,切实提升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