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教育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3-04 10:20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20年,“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亭湖教育人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凝心聚力,奋力争先,着力破解教育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交出了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省教育现代化区创建关键指标考核,亭湖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前茅;亭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天花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比例”居全省第9;“万人拥有体育设施数量”发展指标全省第一;中考和全市小学调研成绩均位居全市前列……

这份成绩单,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这一年,“三位一体”教育模式惠及更多学生家庭,课后延时服务、教室安装空调、午餐工程等难点问题一一得以落实。亭湖区教育局局长说,在亭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亭湖教育倾力推出的一系列“民心工程”,是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而给出的一份行动答卷!

2020年,亭湖区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众志成城、合力战“疫”。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一方面从组织、制度、物资、宣传、监管等层面严密防控、严防死守,拒疫情于校门家门之外,确保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复学;一方面从满足学生、家长需要出发,组织名师开设线上名师课堂,创新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服务,把学习、健康、心理辅导课开到每一名学生家中,保证了全系统战“疫”安全稳定。亭湖区教育局被评为全市防疫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亭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胜利召开,《“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向社会发布。围绕“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2020年亭湖区大力实施“名校+”战略,重组成立跨越城乡、覆盖全区的4个初中集团、8个小学集团,引进上海2所名校开展联盟合作;积极探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亭湖教育新模式,动员3140名在职教师,招募215名有专长的志愿者组成辅导员队伍,开设社团328类825个,全面实施“五点半课堂”“周末假日讲堂”,推行小学“1+N”、初中“N+1”课后辅导服务,为自愿参加的学生100%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出台《亭湖区优秀教育人才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培养正高级教师2名、市名校长8名,引进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2个、名校优秀研究生10名。

2020年,亭湖区列市、区两级政府实事工程涉教体项目共14个,新增新建扩建项目3个,其中,教育方面:共竣工校舍14.35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5.2万平方米,西城实验小学、天山路小学秋学期已建成办学,新区实验学校三期年底完成竣工,其他项目全部按计划顺利推进;体育方面:完成30个老旧小区体育器材更换和5公里健身步道、13片笼式灯光球场、7片足球场、2个公园嵌入体育设施、1个体育公园建设,全区万人体育健身设施拥有数从年初的54.16件提高到116件,上升幅度全省第一,总体水平全省前列。另外,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4所,幼儿园普惠率上升到85.64%,达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天花板;完成9所城乡小规模学校撤并,建成和在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25个,创成省级“智慧校园”29所,全部消除了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指标达成率提高到93.75%,教育现代化监测得分94.37分,跃居全市领先位次,省第三方教育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全市领先。

2020年,亭湖区新创建省优质园1所、市优质园5所,4所幼儿园通过省级复审评估验收。打造盐城市新优质初中、盐城市小学内涵建设先进校各4所;2020年亭湖区中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有4所学校进入全市公办学校前八强;小学各学科调研测试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在全市作经验交流;新创建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江苏省快乐体操特色园、江苏省篮球特色园、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年度优秀试点校、盐城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各1所。完成了市区5个街道及亭湖新洋经济区社区教育中心省级标准化创建,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比例上升到92%。

亭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体亭湖教育人将坚持人民至上发展思想,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队伍为抓手,以安全为保障,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即学校建设工程、教体惠民工程、队伍培优工程、质量赶超工程、品质提升工程、保障强化工程,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均衡,提升品质,打造特色,切实践行“优学在亭湖、成长最精彩”服务承诺,推进全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美好亭湖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