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全力冲刺农房改善“收官年”

发布日期:2021-04-12 08:15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轰鸣的挖掘机挥臂铲土平整场地、高耸的塔吊左右旋转运送材料……连日来,盐都区大冈镇傍徐新型农村社区、台创园李庄新型农村社区等新开工的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是该区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个生动的缩影。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盐都区作为苏北地区农房改善工作优秀县,紧紧围绕农房改善2.0版建设标准,立足区情实际,对进城入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等工作作了全面动员部署,明确了今年改善3600户农房、新建扩建16个新型农村社区的重点任务,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成为现实。

紧扣“二季度主体工程全面竣工,三季度公建配套全面完成,四季度全面分房并装修,春节前搬迁入住”这四个时间节点,盐都区抢抓当前“政策窗口期”,精心谋划、精细落实,广泛宣传改善路径、支持办法和典型案例,主动送政策上门、送图纸上门、送协议书上门。同时加快落实相关激励政策,完善房产超市运营管理,加快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更大力度鼓励农民进城入镇,真正为农民群众建设一批住着安心、用着舒心的新农房,确保盐都区农房改善工作始终走在苏北前列。

在改善农房的同时,盐都区还通盘考虑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坚持把产业发展与农房改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按照“一社区一产业”定位,在新型农村社区周边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高效设施农业,培育“乡村旅游示范带”,发展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产业,大力开发城乡保洁、绿化管理等公益性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稳定收入和可靠保障,真正让百姓“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农房改善是事关乡村振兴大局和农民群众福祉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群众密切关注。近年来,盐都区将农房改善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坚持“新老结合、以新带老”,全力以赴建项目、强配套,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28个,累计改善农房1.17万户,创成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6个、传统保护村落7个、特色田园乡村9个,为全省农房改善推进会提供现场,获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优秀县”称号、2020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全省第一等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