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00143547823/2021-1983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1-09-10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时效

《江苏省“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规划》解读

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规划》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期间,江苏交通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智慧交通“夯实基础、强化试点、深化应用、营造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四五”时期,是江苏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高质量、高标准建好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关键阶段。

智慧交通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主要切入点和抓手,有必要编制本规划,支撑我省全面实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规划》结合江苏智慧交通当前的主要特征、发展特点,以及国家和部省的最新要求定制,是指导我省“十四五”时期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全省智慧交通建设主要围绕“1个总体目标、推进6大任务、开展29项重点工作、全面实现6个转变”来开展,即:

围绕1个总体目标,到2025年,江苏省智慧交通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重点推进6大任务,一是夯实交通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底座,二是推动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网,三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智慧化服务体系,四是加快推进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五是实现高新技术在行业中的深度融合,六是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产业高地。

集中开展29项重点工作,重点工作分为6大类别,一是强基工程,包括江苏省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工程、移动应用平台建设工程、通信网络整合优化工程、江苏省交通运输网络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工程等4个专项。二是样板工程,包括智慧公路建设工程、智慧航道建设工程、智慧机场建设工程、智慧港口建设工程、智慧综合枢纽建设工程等5个专项工程。三是便民工程,包括智能便捷城乡客运服务工程、数字旅客联程运输建设工程、“互联网+”高效物流工程、货物多式联运信息化工程等4个专项工程。四是优政工程,包括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程、数字化监测能力提升工程、数字化安全管理创新工程、基于信用的新型监管体系构建工程、行政执法全过程数字化工程、行政审批数字化与智能化工程、数字化辅助决策体系构建工程等7个专项工程。五是创新工程,包括5G融合应用工程、北斗技术应用工程、高分遥感技术应用工程、区块链技术应用工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程等6个专项工程。六是兴业工程,包括创新引领和产业发展工程、智慧交通产业集聚和试点示范工程、数字交通示范区建设工程等3个专项工程。

全面实现6个转变,即智慧交通底座支撑向统一化转变、基础设施向数字化转变、运输服务向全链化转变、行业治理向精准化转变、创新融合向深度化转变、智慧产业向集聚化转变。

三、重点任务

(1)夯实交通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底座

加强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底座建设,完善升级交通专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传输、存储、计算、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综合效能,提高智慧交通保障能力。

(2)推动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网

围绕“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目标,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交通运输新型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格局,在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民航、智慧港口、智慧综合枢纽等方面打造试点示范工程,实现基础设施向强通道、强网络转型。

(3)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智慧化服务体系

着重打造高品质、一体化客运出行服务和货运物流服务,实现多种运输方式高效协同,提高运输链综合效率,支撑数字经济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打造智能便捷城乡客运服务、加快数字旅客联程运输建设、鼓励“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加快货物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等重点任务。

(4)加快推进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

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整体性、牵引性工程,启动江苏交通大脑建设,并与城市大脑进行协同,全面开展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提升运行监测、安全应急、信用监管、行政执法、政务服务、辅助决策等主要业务的智能化、协同化水平,实现“社会政务服务一网办理、公众交通信息一网知悉、行业监管一网掌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实现高新技术在行业中的深度融合

加快推进5G、北斗、高分遥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交通运输各领域深度融合,厚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动能。

(6)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产业高地

围绕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产业高地目标,着力强化前瞻性技术产业化研究,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交通、数字交通示范区和产业基地,显著提升我省交通运输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保障措施

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发展机制、完善标准规范、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人才保障5方面具体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