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向海发展,加快绿色转型
让沿海关键变量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增量

发布日期:2021-09-06 11:05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4日至5日,市委书记曹路宝到滨海港工业园区,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省沿海发展座谈会精神,坚定向海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带动北部加速隆起,让沿海关键变量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增量。市委常委、秘书长薛盛堂,市政府副秘书长、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顾亚军参加。

 

沿海是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盐城未来发展最大增量和空间所在,滨海港工业园区是盐城向海发展的主战场,园区开发建设事关盐城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

曹路宝来到滨海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现场,仔细察看工程进展,会办研究具体问题,要求统筹做好相关手续办理,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提前谋划挖掘有效货源,不断提高运营质效。滨海港港城保障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施工人员紧张施工,曹路宝感谢参建单位的辛勤付出,勉励大家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海油滨海港LNG项目建设体量大、牵引作用强,五百米长的栈道码头迎着海浪向大海延伸,曹路宝肯定项目建设成效,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加快节奏、紧张快干,确保及早建成投产达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5日上午,曹路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一起探讨抢抓新一轮沿海高质量发展机遇,系统谋划向海发展有效路径。曹路宝指出,“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盐城的重大使命,是盐城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盐城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优势所在。滨海港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已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基础,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更高目标,聚精会神、咬定牙关、团结协作,努力把园区打造成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的示范区。

曹路宝强调,滨海港工业园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向海发展,积极抢抓机遇,集聚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推动开发建设,以过硬的工作成效,努力成为全省沿海发展新的增长极。要坚持东西互通,在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平台上双向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铁路、高速、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产业,提高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产城融合、产业先行,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园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同步落地。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走安全绿色环保发展道路,为承接更多技术先进、节能减排的大项目夯实基础。要坚持绿色发展,全方位全领域推进生态建设,科学做好片区产业选择,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空间划定、生态隔离廊道建设等工作,深入挖掘黄河故道、翻身河渔港等特色文旅资源,联动发展八滩民俗酒香小镇,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要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体制机制,处理好市与县、县和园区、国企和园区之间的关系。滨海港工业园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协调、联动两县发展,推进、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国企平台要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承担相关开发建设任务,合力推动园区繁荣兴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主动靠前指导服务,全力支持滨海港工业园区建设发展。

调研中,曹路宝还检查了滨海港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滨海港区建设高水平集中隔离生活区,满足海关、港口等不同人群隔离需要,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关口。

顾亚军汇报了园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顾亚军表示,作为向海发展主阵地、北部隆起主力军,下一步,园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园区的发展定位,紧扣全年目标,着力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聚合要素加快项目开工、精心组织招引重大项目、持续发力强化功能配套、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园区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