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17:06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http://swgl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2405室,邮编:224005,联系电话:0515-8666240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分工,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局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要求工作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工作责任制,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收集、录入以及监控,做到三个“专”,即专人负责收集相关信息、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情况、专人整理信息。形成了“人人有其责、人人负其责、人人尽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新出台的《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标准化的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更加明确。严格执行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严格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定密、审批审核等环节,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有效保护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严防泄露国家秘密,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丰富公开方式,持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始终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主流媒体专栏、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定期向市档案馆报送,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努力构建全媒体互动式公开格局。一是与《盐阜大众报》合作,开办宣传专栏,用于解读《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盐城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盐城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领域的法规制度,群众获取、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我局在积极做好门户网站维护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文件保密审查、栏目更新时限等具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三是定期报送信息。定期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装订成册,核对盖章后报送至市档案馆,便于人民群众调档查阅。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部门文件、业务工作、财政预决算等各类信息共20篇。

(四)注重政策解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有力。我局在制发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做到同时公开政策解读,让群众能够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政府网站刊登、报刊专栏重点解读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政策的知晓度。通过12345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呈报局领导审阅批示,转交相关单位核实办理,做好回应工作,形成有效闭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还不够完善全面、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为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