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7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rzy.jiangsu.gov.cn/yc)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毓龙东路59号,邮编:224000,电话:0515—8818709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结合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局门户网站和市党政信息公开网站为主阵地,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对各类规划、征地、土地市场、重大建设项目、“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等重点领域进行主动公开。2021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共计29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交办、把关、答复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全年共办理440件,其中本年新受理413件,上年结转2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重申明确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实现政府信息的全链条管理。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的规范性,在局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栏目中增设“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栏目,通过文字、图文解读等形式发布政策法规并进行政策解读。2021年,我局及时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适时对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基的本精神和核心内容进行逐一解读,做好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四)平台建设

2021年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及时增加通知文件的栏目;对规划计划、规划公示、规划成果等规划栏目进行优化整合;增设网站群众来信选登栏目,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相关区域地块的规划用地等问题进行公开答复。同时,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结合重大政策发布及“地球日”“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活动节点,通过各级主流媒体积极发布信息与回应关切。

(五)监督保障

2021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力度,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政务公开前都需经过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定期对局处室、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列入局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对局门户网站进行自查,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分门别类、落实到人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政策解读方面,形式比较单一,没有图画、动漫解读等形式;

2.互动交流方面,信息发布、推送的方式相对单一,新媒体平台运用不灵活。

2022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实际,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及时补好短板。对照2021年市政府和省厅对我局信息公开的测评情况,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改进,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平台优化。持续完善提升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加强网站内容“可读性”、政策解读“通俗性”、互动形式“多样性”、信息推送“及时性”,不断提高信息的送达率和利用率。同时,加强平台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贴近民生关注。持续加大对群众关心的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重大项目审批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大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和舆情回应力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4起,金额共计29230元。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