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0K12926869E/2022-2297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10-25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商贸、海关、旅游 时效 有效

《关于加快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加快推动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拓展群众增收新渠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过程

电子商务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培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2021年10月,商务部牵头编制出台了《“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市发改委通过召开电子商务、快递企业座谈会和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工信局等部门座谈会,到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调研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在调研基础上,结合盐城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起草过程中,突出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中的引领作用,二是注重发挥电子商务在推进智能制造中的助力作用,三是注重发挥电子商务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推进作用,四是注重发挥电子商务在扩大跨境合作中的促进作用,五是注重培育高能级的电子商务主体平台载体,六是注重建设高效率的电子商务发展保障体系。

二、制定依据

1.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

2. 《盐城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盐政办发〔2021〕74号)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联通线上线下、衔接供需两端、对接国内国际等独特优势,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推动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商产融合持续深化、主体规模不断壮大、配套体系加快完善等四个方面的量化目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六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一、引领消费升级,加快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重点是打造数字消费场景;打造智慧文旅品牌;丰富线上服务供给。二、助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全流程智能制造。重点是提升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加快培育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三、推进数商兴农,加快建设新型化乡村市场。重点是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做强农副产品电商品牌;建优农村电子商务载体。四、优化数贸生态,加快促进多元化跨境合作。重点是提升跨境电商便利水平;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五、实现能级提升,加快培植高标准市场主体。重点是大力培植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建设电商示范基地;持续做强电商链式集群。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健全高效率保障体系。重点是建强网络服务体系;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完善人才引培体系。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规范引导;强化统计监测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