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参会人员: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建,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波,盐城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贾子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董玲玲,盐城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徐进,盐城市外办副主任周晓晴。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0:30
会议地点: 盐城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内容简介: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定于11月18日至22日举办。为进一步造浓活动氛围,吸引各界关注,更好展示中韩产业园合作共建新成果,拟举办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张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你们参加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韩国是盐城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盐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深化中韩经贸交流,推动中韩产业园区合作向纵深发展,在成功举办前三届的基础上,我市将于今年11月18日-11月22日在盐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围绕“畅通合作,共赢未来”主题,持续深化与韩国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相关筹备情况。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建同志;盐城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贾子农同志;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董玲玲同志;盐城市外办副主任周晓晴同志;盐城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徐进同志。

我是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建同志介绍前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成果和本次博览会筹备工作;二是请市商务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卫健委、市外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首先,请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建同志介绍前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成果和本次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

徐宁建:首先,我谨代表盐城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衷心地感谢大家对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前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成果和本届(第四届)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

建设中韩产业园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和推动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我国改革开放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促进中韩产业园合作向纵深推进,我市着力打造“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展会品牌,从2019年起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累计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10万人次,贸易成交额约55.5亿美元,签约产业项目191个、总投资额近2300亿元,以喜人成绩打造出一条耀眼夺目的中韩经贸合作之路。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盐城)产业园成立5周年。为继续巩固深化中韩经贸合作交流成果,深入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我市将于今年11月18日—11月22日,在盐城国际会议中心和中韩文化客厅举办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开幕式首次采用双会场模式,分别在盐城、首尔设置会场进行实时连线直播,拟邀请中国商务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政府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与大韩商工会议所等商协会,并邀请外国驻华使节、著名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与行业20强企业高管、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会。

本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的主题为“畅通合作共赢未来”,共设置4个展区:分别为中韩产业园形象主题展区、友城及商贸展区、中韩餐饮体验区和户外汽车展区。其中,中韩产业园形象主题展区主要展示产业园5周年建设与发展成果,重点突出江苏对韩交流合作情况,重点展示两国四园以及四大产业;友城及商贸展区聚集韩国贸易协会等商协会组织,以及正官庄、三和人参社、韩风里、天橙海购、虹桥品汇等贸易企业,重点展示健康医疗、跨境电商、金融基金、高端商贸等领域最新产品以及韩国济州、釜山、庆南等15个友城的经贸文化;中韩餐饮体验区,将举办韩国泡菜、咖啡等食品体验活动;在户外汽车展区,展出一汽悦达、起亚、高合、北汽摩登多款新能源车。

本届博览会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嘉宾层次高。活动期间,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韩国驻沪总领馆总领事、省商务厅、省外办等省直机关领导将来盐参会,起亚株式会社社长等知名企业高层将出席参加韩国会场活动,中韩两国大使将视频致辞。二是参展企业精。SK、MBS、起亚等韩国龙头企业,法国弗吉亚等世界500强跨国集团,以及比亚迪、通威、韩国IA等行业领军企业均参展。三是产业特色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天合光能、SK新能源等企业,将携带27种实物展品,全面展示中韩(盐城)产业园四大主导产业。四是活动类别全。展会活动以外,博览会期间还将在中韩文化客厅设置韩式餐饮体验活动,在KK-PARK举办韩餐、韩服、韩国演艺等韩风元素活动,在盐城国际会议中心布置盐城韩国交流三十周年图片展和盐城湿地风光摄影展等,充分增强活动体验感。

本届博览会计划于11月18日上午9时在盐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邀请中韩两国大使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一批重大项目将进行集中签约。18日下午将举行3场平行活动:一是第四届“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筑全方位开放格局”;二是第二届中韩(盐城)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主题为“跨境电商贸易高质量发展”;三是江苏—韩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对接会,主题为“绿色协同共赢发展”。

谢谢大家!

张波:谢谢徐宁建副秘书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举手提问。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网: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盐城)产业园设立5周年。请问市商务局,中韩(盐城)产业园设立5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贾子农:盐城与韩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是江苏与韩国产业合作最密切、韩资企业最集聚的城市。近年来,盐城紧扣国务院批复中韩产业园“一高两区”发展定位,部、省、市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商务部召开中韩经贸联委会、中韩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会议,省政府协调小组五次会议研究推进28项重大发展事项,厅市联席七次会议协调解决51个具体事项,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目前,韩企在盐城总投资突破130亿美元,实际使用韩资21亿美元,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打造经贸合作新标杆。中韩(盐城)产业园获批五年来,累计招引韩资项目114个,对韩进出口超85亿美元。今年以来,全市实际使用韩资3.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0%,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对韩进出口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3%。依托省市共建的20亿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支持园区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二期基金正式注册。二是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紧盯韩国前100强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全产业链精准招商。总投资45.4亿美元的SK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已投产达效,二期即将竣工投产,全部建成后产能将达57GWh,成为SK集团全球布局中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持续深耕汽车产业合作,与起亚签署扩大投资合作协议,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三是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全市已复制或正复制推广扩大AEO论证、通关无纸化、“单一窗口”建设等202项自贸区政策。在扩大贸易、投资等领域开放方面开展“压力测试”,为中韩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先行探索。四是建设对韩交往新窗口。成功举办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中韩文化周”等一系列活动。按照国际化标准建成开放中韩文化客厅、韩国社区、KK-PARK中韩国际街区,加快建设中韩文化广场、中韩友好医院。临港产业配套区大丰港铁路支线开工建设,滚装码头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中韩跨境电商,至釜山航线正式开通,获批全国首家进境肉类和水果综合型指定监管场地。

中韩(盐城)产业园经过五年发展积累,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其时已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深化对韩合作不动摇,畅通“东北亚小循环”,融入“国际大循环”,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中韩(盐城)产业园集聚,打造全省对外开放合作示范窗口,为深化江苏对韩经贸合作、促进中韩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盐城贡献。

新华日报:中韩(盐城)产业园5年发展在中韩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优越的营商环境更是得到了韩国企业的充分认可。能请盐城经开区介绍一下中韩(盐城)产业园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吗?

董玲玲:感谢这位记者,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韩(盐城)产业园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一是便利化通关。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等改革试点先进经验,落地通关无纸化、扩大AEO论证、“单一窗口”建设等202项政策。开通“1039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为中小企业和跨境电商开辟绿色通道,已帮助市场主体出口商品2540票17.06亿元。二是一站式审批。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容缺+信用承诺”等改革措施,将287个服务事项下沉一线“就近办”,时限压缩80%。提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打造“红黄蓝”跟踪服务模式,对不同时限节点的项目分色提醒、督办。争取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探索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专窗”,各类许可办结时限提速75%以上。三是跨境式金融。设立新韩银行盐城分行,推动韩资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韩国跨国公司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扩大贸易、投资等领域开展“压力测试”,为中韩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做先行探索。

扬子晚报:市卫健委关于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徐进:按照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筹备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前期我们做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服务大局,成立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专家力量,多次召开专题会办会和专家会商会,精心部署中韩贸易博览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二是周密制定方案预案。我委提前谋划,根据疫情形势、以往经验和本届境外人员线上参会特点,制定印发《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指导责任单位规范开展防控工作。三是夯实防控关键举措。召开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联络员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明确防控目标、重点和关键措施。针对不同的参会人员,分别制作疫情防控告知书。开展会前防控指导,对所有工作人员和参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和风险排查,确保各环节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四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局部小规模疫情处置指引(第三版)》和《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要求,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和措施,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分解落实防控任务,细化防控措施,开展业务指导和督查,做好突发状况应急处置准备,为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顺利安全举办提供坚强保障。

央广网:请问市外办,博览会期间韩国友好合作城市参展的情况?

周晓晴:本届博览会韩国友好城市馆位于中韩文化客厅一楼展区中央,将集中展示韩国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北道、庆尚南道、忠清北道、济州特别自治道;大邱广域市、光州广域市、大田广域市、釜山广域市;南原市、蔚山广域市南区、堤川市、顺天市、仁川广域市桂阳区等韩国15个道(市、区)城市形象和合作交流成果,推介当地主导投资产业。同时,今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将组织韩纸许愿灯、韩国鸟禽立体折纸DIY体验等活动,营造中韩文化交流氛围。谢谢!

张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继续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