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建立“三个全面”管理体系 确保校园安全管理持续向好

发布日期:2022-11-17 10:42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11月15日,盐都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学校幼儿园电梯进行全覆盖安全性能检查,着力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保证电梯安全运行。这是该区从细节着手、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的一个缩影。

盐都区是全省首批平安校园示范区,今年又创成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区。校园安全涉及面广,关注事项多,涉及危化品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等。为了做到不遗漏、不缺项,盐都区教育局专门印发了《深化提升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意见》,逐一落实安全管理要求,明确牵头科室、学校、教师和家长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学校危化品废弃物行政代处置长效机制已经建立,校车安全检查联合行动成为常态,校园燃气安全管理检查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盐都区扎实抓好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今年以来全面持续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先后组织专项检查近20次,出动各方面安全检查专业人员近800人次。与此同时,每月15日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综合督查,重点督查未成年人关爱、食品安全、实验室危化品、燃气安全、校舍安全等12个方面,在每月的后半月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努力将存在的不足于当月消除到位。

为了扎实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盐都区专门制定详细的排查制度,帮助学校彻底明了怎么查、查什么、如何改等问题。同时建立隐患清单,问题整改清单,今年以来,各级督查组督查中发现的42个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销号。区教育局及时将隐患通报到学校,要求各学校对上级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彻底消除类似隐患。

安全教育是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最有效的手段。盐都区始终把全面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真正做到了安全教育有课时、有教师、有教材、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