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更近 “韩博时刻”难忘“牢固的信赖”

发布日期:2022-11-20 08:3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字体:[ ]

11月18日,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暨江苏—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畅通合作共赢未来”,本次博览会首次采用双会场模式,分别在盐城、首尔设置会场实时连线直播。来自中韩两国的500余名嘉宾、专家学者、名企客商线上线下共赴盛会。

就在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韩国尹锡悦总统时指出,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也有广泛利益交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次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正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在中韩建交3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在致辞中点明意义所在——盐城是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始终把韩国作为对外开放合作的主要方向。今年是中韩(盐城)产业园成立5周年,盐城正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畅通合作共赢未来”,正当其时、适逢其势。

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江苏与韩国携手共赢的30年。江苏与韩国的交流合作起步早、领域广,层次不断提升。1993年7月,连云港市和全罗南道木浦市结好,成为中韩两国建交后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目前,江苏各级地方政府与韩国建立友城关系31对,友好交流关系29对。作为韩资密集地,盐城与韩国的南原、大邱等12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城市关系,盐城所有县(市、区)均与韩国城市缔结友好关系。江苏与韩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韩国成为江苏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去年江苏与韩国进出口贸易额840.9亿美元,占中韩贸易总额的近四分之一;今年截至9月底,江苏实际使用韩国资金190亿美元,三星、现代、SK、LG等韩国代表性企业都在江苏投资布局。与此同时,江苏企业也纷纷“走出去”赴韩国发展,在韩累计协议投资额近6亿美元。如果说江苏是与韩国交流最密切的中国省份之一,那么盐城则是江苏对韩合作的最前沿。从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家韩资项目落户至今,盐城已吸引近千家韩资企业。现代集团与江苏悦达集团历时20多年的携手并进,奠定盐城汽车工业的基础,成为中韩经贸合作的生动典范。中韩(盐城)产业园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对韩合作的国家级载体平台,成立5年来,以高水平对韩合作构筑全域开放新格局,累计招引韩资项目114个,对韩进出口超85亿美元,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等国家级、省级开放载体平台。今年1-10月,中韩(盐城)产业园实际使用韩资5.4亿美元、增长212%,对韩进出口24.2亿美元、增长110%。

一路牵手让近邻走得更近,亦如亲友。如今的盐城,已成为1万多名韩国朋友工作生活的“第二故乡”。夜晚的KK-PARK中韩文化国际街区,霓虹闪烁,身穿韩服的韩国传统手鼓舞演员翩翩起舞,随处可见的韩国商店、餐厅成为盐城独具特色的城市风景。“KK-PARK中韩文化国际街区开街一个月,累计接待超过40万人次。”街区负责人徐晓夕介绍,街区计划引进韩国医美、韩国文化体验类产业,以及韩国连锁品牌商店,不断丰富街区业态。横梁上,一侧挂着中国传统团扇,一侧挂着韩国传统青纱灯笼……在盐城外国语学校,100多名在读韩籍学生占学生数的两成。在这里,韩籍学生可学习韩国课程,也可选择加入中国学生的班级学习,交融互动。大酱汤泡菜饼,400多家韩国特色餐饮商贸、休闲娱乐场所分布大街小巷。在中韩国际街区,沉浸式体验韩风与盐俗的浪漫之约;在中韩路步行街,随处可见的韩文标识、地道正宗的韩国料理;在中韩文化公园,油松、金达莱等韩国特色花木相映成趣。盐城港大丰港区直航釜山、仁川等韩国主要港口,架起对韩合作的海上走廊……放眼长三角,“韩风”最劲是盐城。此次博览会开幕式专门设置江苏—韩国企业家交流环节,就“深化江苏与韩国产业链合作”议题,企业家们道出心里话。

润阳股份2017年与盐城经开区达成合作、落户盐城,截至2020年,润阳一期、二期、三期就陆续建成投产,润阳总部也于当年搬到盐城经开区。来到盐城后,润阳每年保持着翻番的发展速度。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润阳太阳能电池片出货量持续位居全球前三,是光伏产业链名副其实的电池制造头部企业。“盐城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印象深刻。”润阳光伏董事长陶龙忠说,从润阳进入盐城的那天起,盐城各级主管部门主动上门,帮助办理各项手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使得项目很快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特别是三期项目,我们不但建成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池生产厂房,还创造从开工到投产仅6个月的‘润阳速度’。”在中韩产业发展的大棋盘中,江苏悦达起亚无疑是“精准落子”。作为盐韩产业合作史上首个大规模汽车项目,江苏悦达起亚创立20年,已发展成为汽车上下游价值链最为完整的企业,收获600万名中国消费者的信赖,上缴税收超510亿元,创造10万多个就业岗位。韩国起亚株式会社社长宋虎聲感慨地说,“我们通过汽车,为中韩两国建立友谊发挥排头兵作用。”韩国SKOn株式会社3年前在盐城投资年产规模27GWh的一期动力电池项目,去年初开始量产,当年底决定追加投资,新上年产规模30GWh的二期项目。目前,已布局近60GWh的盐城电池产业园区,成为SKOn中国事业的核心要地。为何将盐城作为投资的最优先考虑地区?韩国SKOn株式会社社长池东燮坦言,这不仅是因为盐城有着发展新能源产业优厚的政策环境,更重要的是我们与盐城之间建立的牢固信赖关系。

这份“牢固的信赖”从何而来?为了这份信赖,盐城又付出怎样的努力?仅从交通运输来看,瞭望君梳理发现,早在18年前,盐城就开通盐城—首尔(时为汉城)航线。当时正是悦达集团与韩国起亚公司准备合作建设汽车工厂的时候,盐城市委、市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着眼长远,开通盐城—首尔国际客运临时包机航线。盐城也因此成为苏北第一个、全省第二个拥有国际航班的城市。航班的开通打开开放的大门,韩资企业纷至沓来,入驻盐城。2015年,这条承载着希望的航班最密集时,每周达6个班次。2019年7月,盐城至韩日国际全货机航线开通,是江苏目前唯一对韩日的全货机航线,累计运行1322架次,货邮吞吐量突破1万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盐城与韩国友城、韩资企业风雨同舟,在全国率先建立“中韩快捷通道”,采取点对点包机方式,打通“国际空中动脉”,助力DYK、SKI等重大韩资项目复工复产。也正是因为这份“牢固的信赖”更多韩国企业走进盐城寻求合作机遇。盐城累计批准设立900多个韩资项目韩企在盐城总投资突破130亿美元。此前盐城连续举办3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10余万人次贸易成交额55.5亿美元成为中韩经贸合作中一道美丽的风景。本届博览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约473亿元。签订《江苏省商务厅盐城市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共建江苏省驻韩国经贸代表处协议》。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盐城经开区在会上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约270亿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隔海相望、比邻而居,盐城与一衣带水的韩国,正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家人”肝胆相照的深厚情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