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田野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发布日期:2022-11-28 10:0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推进共同富裕为‘勇挑大梁’贡献盐城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西兰花大道(资料图)


报告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盐城行动

“链”上绘就农业产业新图景

农产品加工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一路向好。

我市着力培育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经济林果、规模生猪、现代禽业、特色水产等6条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成势见效。截至10月底,全市6条重点产业链列统的200家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开票销售336.19亿元、同比增9.93%。其中粮油果蔬产业链开票销售252.65亿元、同比增13.64%;肉制品加工产业链开票销售83.54亿元,同比增0.49%,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龙头企业组成领跑方阵,引领我市农业产业化蹄疾步稳力争上游。截至目前,全市新办千万元加工项目116个,其中亿元以上加工项目26个,已竣工投产46个,其中江苏省农垦麦芽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抢抓中央和省关于稳投资的重大政策机遇,我市以农业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为抓手,按照有链强链、短链延链、缺链补链的思路,将农业全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农业农村投资落实落地,为全市稳投资、促增长提供强力支撑。截至9月底,全市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21场次、签约项目92个,目前已开工43个,其中开工亿元项目29个。

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着力打造乡村休闲大花园。近年来,我市风生水起、亮点频现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彰显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休闲农业综合收入164.52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10亿元,全市入选省级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特色模式(项目)10个和乡村休闲运动基地9个,2条休闲农业线路获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推介,东台甘港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现场新闻

田间盛开“富农花”

初冬时节,天气晴暖,眼下已进入秋茬西兰花采摘的尾声。饱满的西兰花球被采摘下来,迅速地分拣、装筐、降温、包装、冷藏储存。“刚采摘的西兰花,如果储藏不当,很容易变黄、发烂。卖相差了,价格也跟着往下掉。西兰花进了冷库,储藏到过年卖都没问题。”11月22日,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信农家庭农场的院子里一派繁忙场景,负责人王冬冬高兴地介绍,今年的西兰花亩产预计能比去年增产500斤左右,是个丰收年。

分拣区旁边就是冷库,冷库前建有10多米长的装卸平台,两辆集装箱车停靠在平台前,十几名工人正在封箱、装货。“在这里做工,一天能有200多块钱。”今年65岁的张文尚几年前就将家中10多亩地流转出去,在他看来在冷库做工比自己种地挣得多,时间也宽松。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南河镇西兰花种植规模已突破4万亩,依托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设立西兰花品种试验基地,建成育苗能力1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中心3个、千吨以上冷库6座,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该镇还引进具备自营出口权的农业龙头企业1家,投资3亿元的万银农产品冷藏加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西兰花加工出口基地,示范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增收的同时,提供了大量就业务工机会。

西兰花采收结束后会留下遍地的西兰花茎叶,一旦腐烂会影响环境,对此,该县用工业化思路发展现代农业,引导农民“变废为宝”。“以前西兰花加工后产生的茎叶,大多被周边农户拿去喂家禽。现在有了西兰花边角料处理厂,我们就将废弃的西兰花秸秆做成成品,还把尾菜处理制成畜牧饲料。”响水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恩君算了一笔账,每年能额外得到900吨左右边角料,对做大西兰花产业规模,实现滚动发展提供很大帮助。

把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关键。近年来,响水县立足自然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10万亩高品质西兰花,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花。目前,响水西兰花跻身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已形成从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到冷藏保鲜、速冻加工、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产品内销全国,外销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响水现代绿色农业的“航母产业”。

专家点评

乡村美 产业兴 农民乐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雪高: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大市,盐城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乡村振兴实绩水平考核连续两年位居江苏省第一等次。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近年来,盐城积极发挥体量优势、生态优势和改革优势,认真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省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积极贡献。以培育建设农业全产业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筑牢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石,奋力走好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跨越之路。

既心怀“国之大者”,为全国稳产保供贡献力量,又不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重任。盐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以担当展现了新作为,靠实干交出了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