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十年间提高了近三岁

发布日期:2022-11-04 08:43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

据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测算,我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8.4岁,比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的75.54岁,提高了2.86岁,提升幅度居全省第一。平均寿命增长的背后,是民生福祉的持续“加码”。

一是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2019至2021年,我市卫生健康方面的财政支出29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市一院二期、市儿童医院二期等工程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南扩工程投入运营,市老年康复医院揭牌,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医改不断深化,加速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覆盖城乡居民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断完善,县域内就诊率达90%;扩大医保参保群体,使基本医保覆盖面稳定在98.5%以上……今年,我市再次蝉联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列第15位,位次较上年上升15位。

二是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我市持续抓好稳就业、稳物价、增收入和教育、卫生、住房、“一老一幼”等工作,民生红利渐次释放,民生画卷更有质感。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我市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3.54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41%,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8连调”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14连涨”,助力老有所养;城市街道“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提供“一站式”为老服务,让“夕阳”更暖;加装电梯、无障碍环境建设,让社区对老年人更加友好……这一切,不仅关乎生命的长度,更关乎生命的温度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