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基地建设加速跑,厚植发展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2-11-08 17:20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1-10月,大丰区开展“云招商”3次、线下招商9次,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产业大招商”成果丰硕;

配套工程按下“快进键”,沪苏集聚区13万平方米智创园二期主体结构完成,开发区6万平方米高端装配智能化厂房主体施工加速推进……

战鼓紧擂、借梯登高,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质”与“量”齐头并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去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全面启动。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年来,大丰区立足全局谋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融入长三角,把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作为全区头等工作,在工作机制、规划编制、项目招引、功能配套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为盐城在全省沿海发展中做大总量、率先崛起作出贡献。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推动产业集聚的“强大引擎”。大丰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创新机制,紧跟长三角核心区产业发展趋势,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共建共享政策,协同沪苏、常盐、苏盐园区开展联合招商,建立跟踪项目信息库。并根据实际,合理推荐落户区域,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风渡风电叶片、缆德安防线缆等一批大丰区相关板块招引的项目落户在合作园区,实现基地产业培育与核心区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紧扣产业基地“4+4”产业,“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发挥五大招商组团和区级招商公司作用,招引“顶天立地”龙头项目、“铺天盖地”产业链配套项目。围绕补链扩链强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产业主攻轴承、法兰等产业链缺失环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在“大三电”“小三电”、传感器等项目上力求突破,光伏、电子信息产业依托落户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同时在集成电路、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布局,全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丰区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项目“月月看、家家到”,每周会办协调解决问题,每旬跟踪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大推进”行动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总投资102亿元的阿特斯储能项目及100亿元的天合储能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100亿元的蜂巢动力电池一期项目实现量产。“一年出形象”目标蓝图中的42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62.98亿元;博敏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阿特斯二期、龙马风电一期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或试生产;维旺光学导光板、苏大维格微纳光学防伪新材料及研发中心2个项目一期投产。

优质的营商环境展现出对项目的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成为勇攀发展新高地的制胜法宝。大丰区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用心用情当好五星级“店小二”,以“保姆式”服务护航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基地专属服务客厅作用,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今年以来全程帮办代办项目98个。精心绘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横道图,排定可套搭进行的13个审批事项,工程建设总审批时限由29天压缩至19天。全面运用零审批模式,平均开工时间提前71天。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纾困政策,今年以来共投付助企纾困专项资金2.79亿元、外贸助企资金794万元,1073户次纳税人享受留抵退税15.47亿元。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为142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2.37亿元。成立服务企业用工专班,组织系列招聘活动,城镇新增就业近1.9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