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菜价走低带动盐城CPI回落

发布日期:2022-11-09 17:31 来源: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办公室 字体:[ ]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畜肉、鸡蛋、鲜果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0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5%,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4.7%,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9%;能源价格同比上涨6.6%;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4.1%。

10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5.4%,衣着类同比上涨4.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9%,交通和通信类上涨5.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3%,医疗保健类上涨3.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3.1%。

10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1%,主要是受大米、猪肉、羊肉、鸡蛋、鲜果、衣着、白色家电、飞机票等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蔬菜、淡水鱼、食油、液化石油气、燃油小汽车、汽油、西药等商品价格下跌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涨幅。其中:大米价格环比上涨1.8%、猪肉环比上涨5.3%、羊肉环比上涨2.9%、鸡蛋环比上涨3.3%、鲜果环比上涨5.4%、衣着环比上涨0.3%、白色家电环比上涨0.9%、飞机票环比上涨1.7%;蔬菜价格环比下跌7.5%、淡水鱼环比下跌3.6%、食油环比下跌0.3%、液化石油气环比下跌1.9%、燃油小汽车环比下跌3%、汽油环比下跌1.2%、西药环比下跌5.5%。

据盐城调查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缩小的影响。10月份食品价格由上月同比上涨6.8%缩小为同比上涨5.4%,影响CPI上涨缩小约0.38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价格从9月份的同比上涨7%转为10月份的同比下跌8.5%,影响CPI同比涨幅缩小0.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从9月份的同比上涨34%扩大为10月份的同比上涨46.8%,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0月份3.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影响约为2.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