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兴高速盐城段盐宝线特大桥左幅中跨成功合拢

发布日期:2022-12-01 18:1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

11月29日晚,随着盐宝线特大桥左幅最后一个节段中跨合拢段的浇筑完成,建兴高速公路全线最长、横跨“两河一路”的盐宝线特大桥主桥顺利合拢,提前一个月实现大桥左幅贯通,标志着该特大桥的主桥从上部悬浇转入桥面及护栏等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段盐宝线特大桥为建兴高速全线最长的大桥,该桥跨越县道建宝路(X205)以及盐宝线(规划III级航道)、横塘河(等外航道)两条河流。桥梁全长4027.20米,桥梁斜交角度有90、100度两种。主桥主跨为110米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箱梁单幅宽13.025米,采用单箱单室直腹板结构,连续梁0#块和边跨现浇段采用在支架上浇筑,其余14对梁段均采用对称平衡悬臂逐段浇筑法施工,最重节段1#块重150.2吨。

建兴高速盐城段盐宝线特大桥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点多、陆上、水上交通流量大、地理位置特殊,且施工期间不得中断“两河一路”的正常交通运行。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盐城市高指与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以及监理、质安中心等单位研究制定了《盐宝线特大桥悬臂浇筑专项施工方案》、《通航保障专项方案》,落细落实挂篮兜底、安全网、安全梯、临边防护栏等各项防护保障措施;根据施工图设计,68#~119#下部墩身及盖梁采用预制装配结构工艺施工,该工艺与传统施工方式比,具有施工效率快、施工质量高、安全风险低以及节能环保等优点;严格按照精细化施工要求,成功实现预制墩柱与承台之间的连接、预制盖梁与墩柱之间的安装精准对位;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开展科研创新,自主研发了一种预制立柱承台钢筋预埋定位胎架,将承台预埋钢筋预埋误差精确控制在2毫米以内,大大提高了装配式立柱一次性安装的质量和成功率,该项目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2022年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竞赛活动》中,成果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下一步,项目部将按照市高指“精细管理、精致施工、精益求精”的要求,加快节点项目推进,向着大桥全面(左右幅)贯通和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冲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