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日期:2022-12-02 09:11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先锋岛组团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市政道路建设现场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城北大地却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连日来,由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先锋岛组团建设快马加鞭,全速推进,工人们不畏寒冷抢抓工期,各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先锋岛组团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分为先锋大岛片区、潮声路片区、新洋片区、电厂西侧片区、高架路桥五个片区实施。工程总承包项目包括土石方工程、市政道路、驳岸护岸及桥梁、雨污水管道、景观绿化、路灯、公交站台(含座椅及垃圾箱等)、交通设施及智能化、道口设置(满足沿途小区居民出行要求)、消防、标识标牌、道路画线等项目。目前,各大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只争朝夕全速推进。

“13.6平方公里的先锋岛生态组团工程是我市城北地区改造项目的核心项目,88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64个,全年基本建成40公里200万平方米城市主次干道。建成后将为城北老城区破茧成蝶、拥河新生,创造宜居宜业的新环境,开辟城市飞跃发展的新空间。”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先锋岛组团建设对每个片区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将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有效聚拢力量、重点突破,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和人居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基础设施,交通先行。在先锋大岛片区经六路施工现场,机动车道两层水稳摊铺、人行道铺装已完成,十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摊铺沥青。据介绍,目前该片区莲花路施工段两层水稳已完成,路基和雨污水管道正在铺设,莲花路大桥开始打桩基施工;经七路、经九路正在建设路基和雨污水设施,纬七路已完成部分路段水稳,正在摊铺路面灰土;大庆路西延桩基、系梁、墩柱、承台、盖梁等已浇筑完成,正在进行路基灰土及东岸挡墙施工;滨河路路基、纬三路雨污水管道也在紧锣密鼓地铺设之中。

“潮声路片区的通港路正进行交通设施安装,永宁寺改造提升项目、城市阳台、新洋港南岸景观带、城市阳台码头、城市阳台咖啡馆亮化提升已完成。”市城投集团先锋岛组团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洋片区新富路开放大道以东的桥梁及路基正在建设,开放大道以西雨水管道及路基正在施工,红城路、绿城路、兴城路、中河路、新港路(中河路至富城路)已通车。盐湾七组沟、东伏河、城郊河、立新河等河道水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

“电厂西侧片区沿河路(西环路——新洋港大道)东升界河以东水稳已摊铺完成,新洋港大道(西环路——龙冈青龙桥)5.5KM段已通车,1.2KM段实行半幅通行,另半幅正在进行灰土路基施工。”新洋港大道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负责人说,目前先锋岛组团主路网“大循环”格局已基本形成,同步推进整个组团内部环路建设,即将全面实现支路网“小循环”。

上个月,先锋岛生态组团二期工程西环路高架北延首片预制箱梁从架桥机上平稳落梁就位,标志着从下部结构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为确保首片箱梁架设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公司提前筹划,组织召开多次安全技术交底会议,从方案到实施全过程做了详细周密的部署安排,统筹资源,强化过程管控,协调各方力量为首梁的架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项目公司对箱梁架设的施工方案、操作规程、设施配备及应急处置方案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各施工单位试验、安全、技术人员对架设前的每道工序均进行旁站监督,实时监控数据,强化管控,确保首片梁精准平稳架设。

“西环路高架作为连通城北的通道,对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改善城北片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意义重大。”西环路高架项目现场负责人说,此次箱梁架设首件工程的顺利完成,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员工的信心,并为后续工程建设项目高效精准施工创造了条件。

远远望去,建设中的西环路、开创路、康庄大道三条近10公里的高架路桥,部分路段框架雏形已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分别进行桩基、承台、墩柱、盖梁、现浇梁等工序操作,正加快推进非农用地段建设,其中西环路高架北延工程预计年内竣工通车,届时将成为城北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