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9 17:00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5-88190909,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邮编:22400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盐城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务实高效、精准便民。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提高站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细化公开要求,扎实抓好主动公开。各行政机关网站全面公开本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公开规章4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130篇,保证各级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突出导向,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按照《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公共服务、市场监管、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标准化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先后举办了科技创新突破年、加快“数字盐城”建设等新闻发布会12场,其中3场由市领导参加发布,受到新华网、新华日报等权威媒体关注,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闻发布工作树立了新标杆。三是聚焦热点,助力疫情防控。在“中国盐城”官网、“盐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我的盐城”APP上,专题开设疫情防控专栏,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等法规文件要求,优化依申请工作办理流程,提高受理、办理、流转、审核等流程的规范化水平。在办理和答复过程中深入细致地与申请人充分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确保办理结果简明清晰、严谨准确,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55件,同比增长87.66%,上年结转162件,办理4491件,剩余126件结转下一年度处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管理,细化公开事项和公开标准,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领域信息。提高市政府公报编辑质量,充分发挥政府公报作用,全年共编印发行6期市政府公报,重点选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各类政策文件、人事任免信息等内容。进一步落实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文件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方式等,随文件一并报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拟制的公文严格审核把关,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将政策解读纳入文件办理工作,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四)平台建设方面。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网站功能布局和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专栏设置,重点规范文件类信息全要素发布、机构和领导信息等公示类信息发布格式。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摸清现行有效规章底数,统一格式文本,规范政务公开网页版式,高质量做好规章更新工作。充分运用“盐城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盐城实际,及时研究出台《盐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50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单位,下发《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的通知》,组织专项督查,并印发问题交办单,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查漏补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大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力度,及时整改运行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政民互动等情况进行滚动检查,坚持每天抽查、留言测试、内容检索,基本实现每周一轮次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全力确保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规范运行。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规范专项工作的通知》,对标国办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

0

12

规范性文件

383

289

226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10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85375

行政强制

3756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9738.3300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99

134

0

8

1

13

44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9

13

0

0

0

0

16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84

29

0

5

1

9

14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57

19

0

0

0

2

57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7

1

0

0

0

0

8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0

0

0

0

0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3

5

0

0

0

0

1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7

0

0

0

0

0

6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1

0

0

0

0

7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3

0

0

0

0

0

1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5

2

0

0

0

0

7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28

55

0

3

0

1

168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9

3

0

0

0

0

10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93

5

0

0

0

0

98

2.重复申请

48

0

0

0

0

0

4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01

2

0

0

0

1

10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7

1

0

0

0

0

48

3.其他

196

1

0

0

0

0

197

(七)总计

4345

124

0

8

1

13

449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3

23

0

0

0

0

12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54

34

39

32

259

83

3

23

20

129

49

0

10

19

7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查漏补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多样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公开平台仍需提质增效,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2022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统筹推进规划信息、市场监管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紧扣社会需求,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优化解读方式,提升解读质量,主动回应关切,增强解读回应的亲和力、传播力、影响力。三是提升公开质量,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四是强化指导督查,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培训力度,严格监督考核,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市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如下:东台市政府按件计收信息处理费400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取信息处理费2923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