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4-21 10:05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动真碰硬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

周斌讲话 王荣陈红红出席 羊维达主持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推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举措。连日来,市领导多次赴各地现场督导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整改工作。4月20日下午,我市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推动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主动作为、举一反三,以最严态度、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狠抓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叫响盐城“生态好”的靓丽名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王荣,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羊维达主持。

周斌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持把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把推动绿色转型跨越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把推动交办问题整改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周斌强调,要在行动上更加有力,扎实推动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要迅速行动、坚持边督边改,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立即部署,紧盯时序进度,尽快整改到位,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要抬高标准、严格整改销号,建立健全办理制度,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依法依纪严肃问责,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上报到位。要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主动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鼓励企业主动提升环保水平,着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智慧转型升级,从源头上减少生态环境问题发生。坚决扛起世遗保护责任,加快千里海堤防护林带和万亩新林场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康养、文化,进一步叫响盐城“生态好”靓丽名片。

周斌指出,要在治污上更加聚力,“对标进位”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协同减污降碳,严格对照目标、强化问题导向,坚决控制各类扬尘,扎实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持之以恒抓好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坚持系统治理,强化流域、城乡、陆海统筹,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幸福河湖、美丽海湾建设,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强化源头管控,细致开展受污染地块调查,分类分区分级精准制定修复措施,积极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土壤污染预防制度监管,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周斌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在责任上更加严密,着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合力。要健全组织体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部门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督促检查,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勇于动真碰硬、一查到底,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现象。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教、曝光力度,弘扬生态文化,倒逼整改落实,积极开展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通报有关问题整改情况,亭湖、东台、大丰和市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陈璐、薛盛堂、费坚、吴本辉、蒋巍、王娟,市政府秘书长刘光球,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