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5-31 09:21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5月29日,总投资18亿元的大丰高新区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二期——蜂联创业空间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十多台桩机正加紧进行桩基施工。挖掘机、吊机等大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截至目前,该项目桩基已完成70%工程量,基础工程也在紧张有序推进中。预计2023年上半年项目全面竣工,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20亿元、税收5亿元。“我们是4月底才中标的,本以为办施工许可证至少得要半年。没想到落地极快,时间极短!”提起“零审批开工”新模式,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经理王鹏感慨地说。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好的企业往往会选择最优的环境,营商服务软环境至关重要。今年是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突破年”,我市建立政策“点对点”送达机制,开设12345“一企来”专区和线上服务企业“直通车”,进一步明确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努力做到重大项目审批“零阻力”、服务“零距离”、落地“零障碍”,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如何助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达产?我市换位思考,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变企业跑动为全程代办,“店小二”式服务,为营商环境评价创造更多“加分项”。目前,我市已打造出一支千余人的专兼职帮办代办队伍,对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制。推行“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全程网办”,通过容缺受理、分段办理等方式,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确保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依据企业现实需求、发展需要、困难诉求、创新举措,改革举措精准出击,营造“审批最简,机制最活,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投资软环境。

5月28日上午,在大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指挥部,大丰区“项目丰速办·惠企零距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此前,大丰区探索性地实施了“登门问需”活动,通过开展一次登门服务、收集一轮问题建议、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建立问题、需求、任务清单,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此次专项行动,重点聚焦项目会商和政策宣讲,主要目的是切切实实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巩固提升“登门问需”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企业在水电气网报装时,要分别到水务、供电、网络等相关单位进行对接,至少得耗时一个月左右。没想到,现在他们齐聚现场办公,3天就能施工了。”射阳县海河镇路晨欣新材料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该项目主要生产定型密封硅(橡)胶制品。5月18日,射阳县行政审批局组织水务、供电、网络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项目现场,实地踏勘“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事宜,指导企业负责人填写《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申请表》。作为牵头部门的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当面承诺:3日内完成“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的具体方案编制、费用核算、合同签订,形成联合报装综合审批意见单后,及时通知企业进行施工。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时间,也为企业、群众带来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政务服务体验。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工作。通过搭建市、县、园区(镇、街道)三级帮办代办体系,高效运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双级领办”“一案一策”活动,变“企业跑”为“代办跑”,全市100个重大项目,已有79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政企“双向奔赴”共创美好未来。一个个项目的投产,是我市上下迎难而上,用心用情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切实做到登门问需让服务彰显“温度”,奔跑在前让服务更具“速度”,帮办代办让服务更有“深度”,实干担当让服务体现“力度”,着力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体系,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审批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