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新区:加速推进LNG项目建设 点燃向海图强“主引擎”

发布日期:2022-05-09 18:4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港池、进港航道及主航道疏浚工程主体圆满完工,为项目投产后LNG船舶安全进港和靠泊提供坚实保障。

疏浚工程作为盐城“绿能港”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单体工程,施工期近9个月,主要对近82万平方米港池、1168米进港航道、3827米主航道按底标高-15米进行疏浚,清淤量共计2000余万立方米,相当于三峡大坝混凝土总方量的1.2倍。

疏浚后的港池和航道,可满足当前世界上最大型的2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的通航需求。项目施工过程中,大国重器“天鲲号”“天麒号”先后进场作业,创造了国内吹填直排距最长,同等施工领域船舶种类和数量最多,接收站码头桩间挖泥施工最快,以及国内陆上纳泥直吹15千米一次成功等多项纪录。

 

港池疏浚工程主体完工只是“绿能港”项目建设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此前,一期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已基本建成,6座27万立方米储罐已顺利完成外罐首层浇筑,接收站5台卸料臂设备全部吊装就位,火炬主体结构安装顺利完成,首项配套工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智能供电一次性成功……
为全力保障项目一期工程投产,早前,黄海新区、滨海县已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就码头竣工验收、港口经营许可证办理、冷能利用、换冷站、二号泊位、二期项目开工等事项,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对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峰表示,今年是滨海LNG项目的决战攻坚之年,在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下,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将迈入投产快车道,早日为华东地区供应稳定持续的清洁能源,为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加快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助力 “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海油力量。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包括4座22万方储罐和6座27万方储罐。2023年底全部投产运行后,液化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