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新闻发布会

参会人员:盐城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明东,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敬东,盐城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戴青森。
会议时间:2022年6月2日 09:55
会议地点: 盐城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内容简介: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将于2022年6月24日-6月26日在盐南高新区中华海棠园举办。为打造好本土品牌体育赛事,扩大赛事活动影响力,提高社会关注度,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赛事筹备情况,拟举办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戴青森: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你们参加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新闻发布会。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四新盐城”建设步伐,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持续打造本土体育赛事品牌,推动我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22年6月24日-26日在中华海棠园举办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推进。为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赛事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赛事信息及筹备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次发布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盐城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明东同志,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敬东。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明东同志介绍本次赛事的基本情况,大家欢迎!

杜明东: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龙舟赛是中国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盐城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市龙舟赛。为进一步提升赛事影响力,打造全民可参与的自主品牌赛事,降低了参赛队伍报项的门槛,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市全民健身和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下面,我从赛事概况、赛事设计、赛事亮点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介绍。

一、赛事概况

2022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的技术指导单位是中国龙舟协会;赛事由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体育局、盐南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盐城市体育竞赛指导中心、盐南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协办。赛事将于2022年6月24日-26日在中华海棠园举行。

(一)竞赛项目及参赛对象

此次赛事,设男子、女子、混合组12人龙舟赛,男子、女子、混合组22人龙舟赛6种竞赛类别和100米、200米、500米三个竞赛组别,共18项竞赛项目。

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的参赛对象为盐城各县(市、区)、驻盐高校、具备条件的省属驻盐单位、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等。

(二)竞赛办法

本次比赛执行中国龙舟协会审订的2020年版《中国龙舟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赛风赛纪管理办法》。

(三)录取名次、奖项设置

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设置单项奖、总积分奖:

比赛录取各项目前6名,第一名获得盐城市龙舟赛冠军杯。同时单项比赛前6名队伍还将分别获得7、5、4、3、2、1积分,对总积分第1名代表队颁发盐城总冠军杯。

(四)赛事日程安排

5月30日-6月10日是赛事报名阶段,6月24日龙舟赛参赛队前来报到、适应场地。6月25日-26日是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的正式比赛日期,2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

(五)赛事报名

各参赛代表队可登录“我的盐城”APP,或登录“盐城体育”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目前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赛事设计

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主视觉设计

主视觉在颜色搭配上采用蓝色作为主体色,红色为辅助色。蓝色是水的色彩,纯净、广阔且包容,是勇气、理智和永不言弃的象征,是全体运动员精神的写照。红色是中国传统五色之一,亦称为正色,是吉祥、是希冀,烘托出龙舟赛热烈与喜庆。

龙舟竞渡,动感强烈,鼓手与浆手的完美配合,生动描绘出“龙舟赛”这一古老水上运动的画面,洋溢着大气、激情、力争上游的体育精髓。

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总冠军奖杯设计

本届龙舟赛总冠军奖杯沿用前两届奖杯,连续三年获得盐城市龙舟赛总冠军的队伍可永久保留奖杯。

总冠军奖杯造型以龙舟船首雕刻的龙头为主体,层层甲胄覆盖在龙首额顶,花纹隐约可看出盐城名称缩写的“YC”图样,龙睛怒张直视前方,美须飘舞似在随风而动,底座为浪花纹路,乘风破浪、坚毅果敢的领头者形象跃入眼前。底部的“盐城市龙舟赛总冠军”则代表了赛事最高荣誉。整体设计华丽威武,气势非凡,十分巧妙。

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单项冠军杯设计

奖杯以“中国龙劈波斩浪”为主体造型,并融合了多种龙舟运动元素。龙头在“浪花”中高高扬起,充满冠军的自信。浪花元素作为点缀,前浪翻滚,后浪奔涌而上,奖杯中部更是以浪花极具力量感的螺旋上升造型作为连接,支撑起顶部的龙首,与龙舟赛的主题相呼应。水浪之上的龙爪居于龙身一侧,锋利龙爪握珠,破开水波,象征着赛事选手超越自身,奋勇夺冠。

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奖牌设计

奖牌以“汉代龙形玉环”的形状作主要亮点来设计,内嵌盐城市龙舟赛LOGO。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深远的意义及影响,是传统文化中生命力最强、延续时间最长文化现象之一,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纽带、情感沟通的桥梁。

三、赛事亮点

(一)科技创新方面:本次赛事坚持体育科技创新,采用开幕式无人船巡游、智慧管理平台、人脸识别检录等创新技术,拓展赛事智慧科技应用场景,推动提升各项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力求在赛事全程达到更加“高效、安全和准确”的目标。

(二)赛事规则方面:本次盐城市龙舟赛增加了混合组,单个单位不具备参赛条件可联合报名参赛。预计参赛队伍18支,人数规模600人。赛事规则的调整使赛事专业度进一步加强,不断提升盐城龙舟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赛事宣传方面:打造龙舟赛事品牌,吹响体旅融合冲锋号。本届龙舟赛还将贯彻“城市数字化转型”理念,进一步升级赛事直播,除了全市户外大屏直播,更携手专业直播制作团队,全国30多家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赛事活动,通过数字化的应用场景满足更多观众的观赛需求。以龙舟赛为窗口,盐城将笃定前行,全面展示“强富美高”新盐城的建设成果。

以上就是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的发布内容,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将向社会各界传递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也将为盐城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我们也坚信此次赛事将是盐城发展的“触媒体”,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对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的鼎力支持和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

戴青森:谢谢杜局长,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媒体提问环节,大家可以自由提问。

扬子晚报:龙舟赛对盐城体育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杜明东:体育赛事是我市体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成功举承办了盐城马拉松、龙舟赛、黄海湿地公路自行车赛、NBL篮球赛、中乙足球联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打造了一批体育品牌赛事。为盐城体育事业的发展筑牢群众基础,树立了活力盐城的城市形象,推动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龙舟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重要的体育运动,集群众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举办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是市委、市政府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大背景下,做出的一项工作部署,这是盐城着眼建设体育之城、赛事之都,彰显城市内涵特质的自主品牌赛事。同时积极探索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以体育品牌赛事为城市赋能,走出了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全民健身之路,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现代快报:自2020年以来,盐城龙舟赛每年都在中华海棠园举办,请问如何看待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张敬东:今年的龙舟赛是在盐南中华海棠园连续举办的第三个年头,海棠湖水域宽阔,水上配套设施完善,水道、水深非常适合比赛要求,同时比赛现场宽阔、群众观感佳,有着得天独厚办赛观赛条件。

近年来,中华海棠园坚持以倡导生态先行,打造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绿色引擎为目标,大手描绘“科技+旅游+体育”的美好蓝图,建成高质量的智慧步道、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铁人三项运动训练基地,不断将体育元素融入到景区建设中,用体育搭台,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服务和产品,通过IP赋能为市民呈现出美好的人文、生态、智慧景象。同时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先后举办了路跑、自行车、水上项目、体育消费节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和活动,推进了体育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比赛结束后,欢迎所有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来数梦小镇D·A街区、新弄里、聚龙湖景区游览体验,感受盐南这座“未来之城”徐徐绽放的科创光彩与魅力风光。“文旅体”融合发展之路让一场体育比赛带动一次旅游消费热和文化传播潮,打造运动爱好者“打卡胜地”。谢谢大家。

戴青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本次赛事的关注,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请会后与体育局负责同志直接联系。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把本次龙舟赛办成水平一流、精彩纷呈、富有盐城特色的体育盛事;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加大宣传力度,用精美图文和生动视频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赛事、推介盐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