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盐城畜禽养殖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2-07-21 17:30 来源: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盐城市继续坚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持续壮大产业整体实力,畜牧业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盐城生猪养殖规模有所缩减,出栏价格企稳回升,养殖效益回到保本状态;家禽养殖规模较为稳定,禽蛋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养殖效益保本微利。畜禽养殖面临着疫病防控压力较大,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市场行情较为低迷三方面问题需持续关注。

一、生猪养殖规模缩减 价格企稳回升

(一)生猪养殖规模缩减。二季度末,盐城市生猪存栏量为269.4万头,环比减少了1.7%,同比减少了2.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26.6万头,环比增加了1.3%,同比减少了11.1%。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整体养殖效益缩减亏损,养殖户不断调整养殖规模,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呈逐步缩减状态。二季度生猪价格企稳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有所增加,但与去年相比仍有所减少。二季度盐城出栏生猪122万头,环比增加了11.3%,同比增加了2.7%。上半年累计出栏231.7万头,同比持平略增0.1%。二季度随着生猪价格稳步回升上涨,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轻,生猪出栏量明显增加。

(二)生猪价格企稳回升。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市出售肥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4.5元,环比上涨了1.3%,同比下降26.4%。从大县生猪价格来看,4-6月份平均出栏价格为每公斤13元、14.7元和15.4元,呈逐步上涨趋势。据分析,生猪价格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因生猪价格持续低迷时间较长,随着供给端养殖规模缩减,市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推动生猪价格回暖上涨。二是年内持续启动十一批次中央储备冻猪肉,稳定市场生猪价格,市场整体信心得到提振。三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市场销售、运输状况得到改善,拉动生猪生猪价格回升。

(三)养殖效益达到保本状态。据盐城调查队生猪成本效益问卷调查情况显示:二季度盐城生猪养殖效益刚刚达到保本状态,平均每头生猪盈利2.3元,与上季度平均每头亏损431.7元,及去年同期每头亏损94.2元相比较来看,盈利情况有所改善。因生猪价格回升时间不长,且养殖成本居高不下,虽然二季度养殖效益转亏为盈,但上半年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据调查了解,盐城地区2020年以来新建规模场运营较为平稳,射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目前生猪存栏16.9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4万头,基本达到最大存栏养殖规模,争取尽快弥补亏损实现盈利。前期缩减养殖规模的江苏沪青科技有限公司正抓紧恢复能繁母猪最大存栏。

二、家禽养殖规模稳定 价格稳中有升

(一)家禽养殖规模较为稳定。二季度末,盐城家禽存栏量为9245.5万只,环比上季度持平略减0.2%,同比增加了5.3%。其中,鸭鹅存栏381万只,活鸡存栏8864.5万只。活鸡存栏中蛋鸡7862.2万只,肉鸡1002.3万只。二季度家禽出栏量2845.9万只,环比增加了10.3%,同比增加了22.8%。上半年全市累计出栏5425.7万只,同比增加了6.9%。上半年禽蛋产量累计为38.1万吨,同比增加了4.4%。上半年,肉禽,蛋类产品价格较为稳健,虽然饲料原料价格上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整体来看,盐城家禽养殖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二)肉禽、蛋类价格稳中有升。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盐城活家禽平均出栏价格为每公斤11.3元,环比上涨了3.8%,同比上涨了0.2%。另据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显示:二季度肉鸡价格为每公斤11.8元,比去年同期每公斤11元上涨了6.8%;鲜鸡蛋价格为每公斤11.1元,比去年同期每公斤10.5元上涨了6.3%。据分析,二季度家禽养殖生产情况整体较为稳定,禽蛋产品市场行情延续了一季度的上涨态势,加之饲料等养殖成本的增加,对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销售、效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二季度盐城禽、蛋价格保持了上涨态势。

(三)养殖效益处于微利状态。据调查了解,上半年蛋鸡养殖处于保本略盈的状态,肉鸡养殖根据饲养品种和方式不同互有盈亏。白羽肉鸡上半年收购价格在每公斤9.8元,成本价在每公斤10.4元,每只亏损约1.1元。三黄肉鸡收购价格在每公斤12.4元,成本价在每公斤12元,每只盈利约0.9元。蛋鸡养殖场盐城富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鸡蛋价格较为稳定,但因饲料、运费、人工等成本上涨,且销售量发生波动,整体利润率较低。江苏新洋禽业有限公司因养殖专供旅游土特产品桂花鸭加工的肉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量大幅减少,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但也有看好市场行情投产增栏的,如滨海瑞祥养殖有限公司新增肉鸡存栏规模达25万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