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7-04 16:38 来源: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办公室 字体:[ ]

“双减”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重大教育民生工程,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2022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专门下发《关于继续将“双减”督导作为2022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的贯彻落实。为了解盐城市“双减”政策出台以来的实施情况,近日,盐城调查队对310名家长开展了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调研结果显示,盐城“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但家长“鸡娃”焦虑不减反增,政策巩固落实仍需打好组合拳。

一、基本信息

从调查对象的地区分布来看,盐都区的受访者占18.4%,阜宁县的占41.9%,大丰区的占19.4%,东台市的占18.4%,其他地区的占1.9%。从调查对象孩子所处义务教育阶段的分布情况来看, 一、二年级的占29.4%, 三至六年级的占41.9%, 初中阶段的占28.7%。

二、“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主要表现

(一)校内课业负担有所减轻

2022年1月,盐城市教育局印发了《盐城市义务教育学生作业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规定了明确尺度和标准,提出要着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管理水平,全面压减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调研结果显示,64.6%的受访者反映孩子每天回家后完成书面家庭作业平均所需时间在60分钟以下,24.8%的反映在60-90分钟,10.6%的在90分钟以上。东台市的王女士表示,孩子目前正在上小学四年级,完成书面作业的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在参加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这段时间里往往就能把当天的作业全部完成。此外,64.5%的受访家长表示除期末考试外,孩子所处的年级不存在其他校级组织的考试。91.3%的受访家长称孩子所在学校没有根据学生成绩设立重点班和普通班,能够做到均衡分配学生和教学师资。

(二)课后延时服务备受欢迎

调研结果显示,84.5%的受访者对“双减”政策中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表示支持,9.7%的受访者持无所谓态度,仅5.8%的表示反对。盐都区的张先生称延时服务结束的时间和自己下班的时间无缝衔接,直接解决了孩子无人接送的问题。阜宁县的陈女士也对延时服务大为赞赏,称延时服务实行前,孩子放学在家只能由老人作陪,总是处于学习监管相对失效的状态,而现在时间则被更好地利用了起来。放学回家后,老师布置的作业基本能完成,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安排其他学习项目。有87.1%的受访者表示孩子参加了学校的每周课后延时服务。310名受访者中,反映一周内每天都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占48.7%;参加1-2次的占24.5%;参加3-4次的占13.9%;没有参加的占12.9%。

(三)优质课外培训仍受青睐

“双减”政策改变的不仅是上学放学的作息时间,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分配也有了明显变化。调研结果显示,45.2%的家长让孩子参加了课外兴趣班,45.0%的家长让孩子自行决定娱乐项目,9.8%的家长反映仍然没有多余的时间分配。44.2%的受访者表示孩子对参加课外培训班的态度是“积极,认为有帮助”,29.0%的表示“比较积极,能按时完成”。问及参加课外培训班的原因时,认为是培养自己兴趣特长的占53.2%,位列第一;为了补习自己薄弱学科的占17.1%;自己喜欢、提前学习,担心跟不上学校教学和认为课堂教学内容比较简单的分别占16.5%、7.4%和3.9%。盐都区的王女士给孩子报了毛笔字、编程和篮球三个培训班,周末仅有半天的自主时间,但是孩子表示乐在其中。除此之外,工作日还有语文和数学的学科类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