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扎实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

发布日期:2022-08-02 09:35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被列为今年省政府50项民生实事工程。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建湖县按照“党建统领、政府引导、村居民主决策、群众自愿参与、乡镇统筹管理、平台科技支撑”的思路,多措并举,强势推进。截至6月底,参加试点的恒济镇、颜单镇,村参与率达100%,农户参与率达66.67%,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居全市前列。

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试点镇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实施工作,卫健部门负责提供相关病种数据,医保部门负责提供相关医保数据,民政部门负责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数据,试点镇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形成协调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体系。

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充分利用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宣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相关措施、目的和意义。各村(居)通过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布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确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制度家喻户晓,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和参与度,营造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县乡村振兴局制定全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试点镇也制定本镇实施方案,细化推进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工作配套措施,明确工作步骤,及时与条件成熟的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对接,开发专业管理系统,确保人员信息及时准确上传系统。

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各试点村(居)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积极主动为广大群众做好“线上线下”缴费服务,动员在家农户自己线上或线下交费;对常年不在家的农户,想方设法联系,指导他们利用手机线上缴费或帮助他们代缴;对一些老人户,主动上门帮助完成缴费工作,切实提高覆盖率和受益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