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8:39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到202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19号,邮编:224000,电话:051580501206,电子邮箱:ycsczj2014@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财政部门坚持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切实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分别通过盐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690条,省财政厅网站232条。

(一)预决算公开情况

盐城市市本级(含市经开区、盐南高新区)及9个县(市、区)的政府和部门2022年预算、2021年决算均按规定在人大批准后20日内,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盐城市财政局网站统一公开,数据真实透明,内容全面完整,便于群众及时查阅监督。部门预决算报表和有关说明,均已按省财政厅预决算公开模板公开,此外,在2021年公开部门预算的基础上,新增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决算表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决算情况公开说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首次将公开主体由部门预算公开主体延伸至部门所属单位,确保所有预算单位覆盖到位,实现盐城市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除涉密部门外)预算全部公开。

(二)预算绩效公开情况

2022年,市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实现“四本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批复、公开全过程同步,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公开覆盖率100%(不含涉密部门)。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市本级72个预算部门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63个预算部门公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73个预算部门公开2021年整体支出自评价报告,37个预算部门公开2021年项目支出自评价报告。

(三)重点支出领域公开情况

加强市级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清单随政府预算同步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详细公布资金名称、实施部门、预算额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强化部门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凡纳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的专项资金,及时公开相关资金分配等信息;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公示制度,修改、制定并公示最新的《盐城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盐城进出口口岸收费项目清单》,不断提高政策透明度,切实保障缴费对象合法权益;强化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梳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89项,编印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汇编900册,每2周更新一次局门户网站减税降费专栏,累计更新56项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36.5亿元;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主动在“江苏政府采购网”发布信息,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意向、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全力推行“阳光采购”。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承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共219件,其中主办件6件,协办件213件,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新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2件,上年结转至本年1件,当年办结31件,结转下年继续办理2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事件。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22年,我局共接受市民电话咨询3400余次,及时受理并回复12345领导信箱152件、平台热线派件120件。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会计考试、会计教育、惠民惠农补贴、房租减免政策等方面,我局工作人员规范办理、及时答复,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解决12345平台各项工作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有力支持了全市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有序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切实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渠道,分别设置市预决算公开平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采购、绩效管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等专题专栏,定期更新栏目内容,加强网站维护管理,全年局网站工作排名全市前列。

(八)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管理,实行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已公开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及时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进行修改调整,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有效。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降低信息资源管理成本,不断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推动实现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融合。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建立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内容审核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审核把关,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审查力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信息公开内容合法合规,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错误情况,政府办考核未扣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2

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672.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2

0

0

0

0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2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9

2

0

0

0

0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门户网站建设方面: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情况:我局将持续完善互动功能,积极改进网站展示形式,不断提高门户网站人性化服务水平,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切实便利。

2.信息公开质量方面: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情况:我局将以民生为导向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问题,稳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