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嘉宾:市政府副市长王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施兴华。
时间:2023年12月1日
摘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我市召开全市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文字实录

施兴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盐城海事局、盐城海警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盐南高新区社事局主要负责同志。

今天的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交流发言;二是请王市长讲话。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部分板块交流发言。

首先,请东台市发言。

缪斌: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全面筑牢农业农村安全生产防线,有效提升全市农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未发生农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

一、绷紧思想之弦,筑牢农业安全基础屏障。强化理念先行。全系统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重要安全生产学习资料,并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从思想上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增强安全生产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技术赋能。利用新技术,针对性提升重难点问题监管能力。针对事故易发的渔民落水问题,在全省试点安装人员落水报警定位设备2000套;安排专项资金270万元,率先启动在册渔业辅助作业工具安装小北斗项目,建立管控平台,推进实时动态监管,坚决杜绝脱离母船航行作业的现象。强化宣传培训。结合“安全生产宣讲”、“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在全市聚焦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分类开展农业安全专项培训。今年累计组织农业企业、渔民、农机手等各类主体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4场,安全培训23期,受教育2000多人,切实提高各部门配合应急救援能力和相关责任主体防灾避险、应急自救能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织密农业安全监管网络。压紧压实责任。以“三管三必须”和“一岗双责”为着力点,制定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药、畜禽屠宰、农村能源等各条线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靠实相关单位责任。摸清摸准重点。以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等作为监管的重点,按条线定期开展重点领域全覆盖安全排查,分类建立农业安全管控动态数据库,按照“摸清底数、建立清单、逐项销号”的思路,进行全面动态排查,确保到底到根。建立健全体系。按照“分级监管、分类处置”的原则,形成市级抓总、镇级包干、村(企)定人的三级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确保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尤其是充分发挥三个渔船管理服务组织作用,落实网格员及船管员定人联船、编组生产、结对管理,及时传达相关指令,发布安全预警,做到渔船、船员监管全覆盖。

三、突出风险防控,狠抓农业安全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重抓,深入实施渔业、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和农业领域重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限期闭环整改到位。渔业安全方面。常态化结合“渔政亮剑2023”“净海清岸”等专项活动,统筹整合渔政、海警、公安、工信等执法资源,每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获涉渔“三无”船舶69艘。同时针对渔船燃气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出的43处隐患,全部整改闭环。农机安全方面。持续打造“铁牛卫士”执法品牌,全面履行法规规章规定的法定职责,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四全”监管,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等“两无一未”违法行为,农药行业方面。持续开展挂钩服务农药企业专项活动,针对危化品储存、出入库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到3家农药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督促企业全面梳理各级各部门检查提出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闭环。其他方面。我市有认定为具有重大危险源的两家使用液氨的屠宰企业,按季度实施清单式检查。对消防问题突出的农村能源方面,也进行了全面排查,共发现问题10个,均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细抓实各项举措,全力提升农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一是不断提高监管水平。按照农业生产特点制定相关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提前预判问题隐患和事故易发点,针对性落实职责任务。二是服务与监管相结合。坚持保障和规范两手抓、管理和服务两手强、管控和盯防两手严的基本方针,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抓促、同落实。三是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处理,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抽查,总结经验教训,督促跟踪整改闭环。

施兴华:现在,请射阳县发言。

李东:今年以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县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有效促进全县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稳定向好,蝉联“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

一、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查处农业农村安全生产隐患。深入开展全县农业农村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依法查扣涉渔“三无”船舶3艘、快艇7艘、浮子筏33艘,查处各类渔业违法违规案件73件,实现涉渔“三无”船舶动态清零,渔船进出港报告率、北斗开机率达100%;摸排“两无一未”农业机械,查处各类农机违法违规案件135起,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验率达95.34%。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生农业农村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是全面夯实农业农村安全基层基础。新建海洋渔船信息化指挥平台,完成12米以上海洋渔船AIS更新和北斗卫星电话升级,加强双洋港渔政站和射阳港渔政站基础建设,配备300吨级执法救助船,全面增强渔港和海上生产渔船管控能力。新购农机具3610台,其中智能农业装备651台,有效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加快向机械化、智能化转变。建成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点15个,承诺达标合格证服务站点29个,形成“县、镇、村+服务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监管网格。

三是全面建立农业农村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应急预警制度,根据省市气象信息提醒,及时将预警信息通过微信群、北斗终端等渠道,传送到镇、村、户、船,指导种植户提前加固农业设施防风防雪,疏通田间沟系防涝;督促中小型渔船提前进港避风,提醒大型渔船落实抛锚、离开影响区域等避风措施。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县农业综合执法局24小时在岗在位,对每一艘海洋渔船实行“定人联船”,利用渔民空闲和伏季休渔期间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渔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今年以来,开展有效救助3起,救助渔船1艘,救助伤员2人,有效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四是全面强化农业农村安全质量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方案,组织开展禁限用农兽药、“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水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行动3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监管人员394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719家次,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33件。全面推广绿色循环种养,新获证绿色食品18个、有机农产品13个,新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个、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9个,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80.34%,创成“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标志认证”、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7家。

五是全面营造农业农村安全浓厚氛围。县政府与各镇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15支“田野蒲公英”农机安全宣教普法志愿队,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宣传,先后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安全生产综合培训、渔业职务船员(渔商船碰撞及处置)专项培训、农机安全专项培训23次,近3000人参加培训,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举办百团进百企宣讲活动3次,共培训320名安全相关企业负责人,切实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守法意识。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虽然我县在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对照人民群众期盼和本质安全水平仍有差距,在水产养殖饲料抽检、农产品质量溯源等方面仍有不足。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增强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感和使命感,掯实预防事故发生和减轻事故影响的措施,着力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等事故隐患,保障农业农村持续安全稳定发展。

一是突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开展安全知识“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农业农村发展各环节和全过程。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企业开展三级教育培训、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企业把控重大风险、排查隐患,推动企业自主排查风险源,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二是突出抓好质量品牌创建。加大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力度,对照国家农安县创建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争创第四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持续推进“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组织”和“平安农机示范镇、村”建设,不断提升平安农机建设水平,争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三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整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紧盯农产品质量安全,织密“网格化+精准监管”网络,完善检测体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紧盯渔船渔港,持续开展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清理行动,确保动态清零;紧盯农业机械,大力提升农机“三率”水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夯实安全基础。

四是突出抓好应急能力建设。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修订完善综合应急预防和现场处置方案,不断增强预案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完善应急救援网络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开展预防演练,在实战中提升救援队伍实战化能力,确保战时拉得出、打得响。

五是突出抓好督查考核问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全程跟踪办理,实行闭环管理。将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年“三农”工作考核,坚持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施兴华: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王市长讲话,大家欢迎!

王娟: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刚才,东台市、射阳县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板块也都作了书面交流,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持续开展农业条线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要充分认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11月24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信长星书记指出,要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以更扎实更细致工作抓好安全生产;许昆林省长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要扎实开展城镇燃气、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治攻坚,突出抓好应急能力建设。省会结束后,张明康市长随即主持召开续会,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这项“国之大者”,深入开展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更加有力防控安全风险,更高标准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充分认清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已进入冬季,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频发期、用电用气用火高峰期、也是农业生产活动旺盛期,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渔业安全作为当前农业安全生产最敏感最脆弱的一环,始终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市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三要充分认清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实紧迫性。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健康,社会关注度一直很高。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食品安全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充分地说明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安全这个宗旨、政治安全这个根本、经济安全这个基础都密不可分。农产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是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重要保障,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多年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没有发生大的事件,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放松,总认为不会发生大问题,这种思想要不得。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水产品质量监管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真正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决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掩耳盗铃的现象,切实维护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聚焦重点、标本兼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提升农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牵头部门“三管三必须”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农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渔业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两条底线。

一要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农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渔业船舶等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及时总结经验,持续深入推进,确保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尤其是对前期整治过程中排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组织“回头看”,确保及时整改到位。要始终树牢“隐患就是事故”意识,围绕农业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农产品抽检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新一轮渔业、农机、农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排查整治,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实现各类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二要突出抓好渔业安全源头治理。一是强化渔船出海管理。要按照“十个必须”的要求,严格做好“六盯”法,严格每日通报进出港报告、北斗开机、编组入网率“三个100%”,时刻掌握在海渔船的安全动态。尤其是在渔船出海全面开捕前,要对每艘渔船做到登临检查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切实将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条渔船和每名船员,确保渔船“不安全不出海”。二是加快渔港设施建设。黄沙港中心渔港经济区作为国家级沿海经济区试点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规划设计、资金使用上对全市其他渔港建设具有标杆作用,射阳县要积极向上对接,加大推进力度,已完成项目尽快通过省级验收。东台市要加快推进渔港涉水利工程项目的申请审批,尽快投入建设。大丰区要重点实施斗龙港渔港航道疏浚,保障海洋渔船进出畅通。响水县要加大陈家港二级渔港项目建设力度,争取尽早投入使用。要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环保设施配备,持续提升垃圾收集处置能力。三是推进定位设备全覆盖。渔业无线电管理是有效开展海上事故防范的重要手段,也是海上险情和事故应急处置的有效措施。目前,全市1119艘海洋渔船已安装北斗设备的只有784艘,各地要加快推进老式北斗更新进度,推动12米以下渔船按照新型北斗标准进行配备。东台市、大丰区前期已对辖区内689艘辅助作业工具进行了登记备案纳入乡镇管理,下一步要尽快完成辅助作业工具的北斗定位设备安装。四是加强渔船应急避险管理。《盐城市海洋渔船防风管理办法》已经印发实施,各地要进一步健全海洋渔业极端天气预警防范机制,扎实做好精准预警预报、分类分级召回等工作。要积极组织应急搜救演练,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渔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专项治理。一是紧盯监管措施不放松。省、市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方案都提出了明确的监管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摸清主体基数、实施入网监管;二是细化生产指导、提升安全基础;三是推行“一检一证”和“双报备”制度、杜绝不合格上市;四是开展抽样检测、及时提示预警;五是加强检查巡查、严格执法打击。这些措施针对性很强,抓好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于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治理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指导服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全市所有水产养殖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兽药管理条例》等宣贯、培训活动,落实“水产养殖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切实做到“六不用、两严禁”。要积极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合理控制养殖密度,全程指导养殖主体依法依规使用投入品,规范建立《养殖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等水产养殖“三项记录”,签订承诺书,张贴宣传水产用药明白纸。三是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各地要充分发挥乡镇监管员、协管员的作用,加大检查巡查频次,特别是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上,聚焦鳊鱼、鲫鱼这“两条鱼”,围绕年底到春节前各地集中出塘上市这个时间节点,将更多的检测资源向水产品检测倾斜,加大检测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恩诺沙星、地西泮这“两种药”,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提升水产品质量检验合格率。要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双随机”的有关要求和规定,严禁选择性抽样,杜绝地方保护。

三、加强统筹、压实责任,以严谨细致的作风保障农业领域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敏锐性、警觉性,层层拧紧责任链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继续强化日常调度、明查暗访、督办交办、约谈通报、警示曝光,一体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切实筑牢农业条线安全稳定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将渔业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目标,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细化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和工作机制,强化预案演练,确保关键时刻临危不乱、有序应对。

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各地要建立健全部门会商协作工作体系,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农业农村、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传递恶劣天气信息,科学决策渔船返港避风措施;农业农村、海事、海警等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联合行动,通力合作,着力构建信息联通、执法联动、问题联处的工作格局。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会商,及时研究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实际问题。各地之间也要加强沟通联系,在厘清船籍港、靠泊港监管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共管机制,加强跨市、跨水域执法联动,推动异地休渔渔船监管、违法渔船协查等联勤联动,做到协同一致、同频共振。

三是强化督查问效。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价,并建立相应的督查通报机制,对个别工作不力的地方要加强督查检查频次,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予以通报。各地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各项工作内容、各级参与单位开展绩效管理,制定绩效管理目标,对目标执行情况进行核实查验与综合考评。要切实把绩效考核和依法奖惩相结合,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责任追究,通过严格奖惩推进责任落实到位。

同志们,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有力做好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农业生产秩序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施兴华:同志们,今天的会议主题明确,非常重要。刚才,东台、射阳围绕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了交流发言,其他板块也都作了书面交流,王市长深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市长的讲话要求,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迅速传达落实。近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对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专题调度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会后,要立即组织传达学习今天的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市长的讲话要求,分条线、分板块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工作不缺位、责任“不悬空”,全力维护全市安全稳定发展大局。

二要全面排查,加快问题整改。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专业性、系统性很强,必须要抓住主要矛盾、紧盯重要任务、扭住关键环节。今天会上王市长强调的工作要求和各单位负责同志交流的工作内容,都是弥补农业条线安全生产工作短板的硬举措,也是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各地要立足自身实际,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辖区内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找准薄弱环节,研究对策,硬化措施,加快整改,确保各项要求尽快落实到位。当前已进入冬季海洋渔业生产高峰期,各地要紧盯重点渔船、重点海域,加强海洋渔船和渔港码头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十个必须”和安全作业“五必须、五严禁”要求,落细定人联船、编组生产制度,确保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要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越是在年末岁尾这个关键时期,越要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倾注更多的精力、投入更多的资源,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坚决杜绝任何一个环节的失管漏管。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绝不能在层层转办、交办过程中,导致隐患问题整改时间被延长、成本被提高甚至错过问题解决的最好时机。农业农村、海事等牵头部门要切实抓好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即交即改,定期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对进度滞后的地区以及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部门和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真正筑牢防范风险的铜墙铁壁。

网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