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12-16 07:2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以环境之“优”  谋发展之“势”

在“交地(房)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改革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即发证”新模式;推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和“多测合一”改革,积极打造资源规划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高速通道;稳定市场预期动真格,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降成本,增活力,优环境。今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紧紧围绕“两保一优”工作职责,加大用地用海要素供给保障,持续给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添薪加碳”,全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项项具体举措的实施,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擦亮了“盐诚办”服务品牌,惠及经营主体,使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强保障项目快落地

晶澳科技东台项目投资100亿元,是国内首家应用TOPCon领先工艺全线量产高效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企业。该项目从初次考察到签约仅38天,从土地摘牌到“四证”齐发仅10天,从开工建设到项目投产仅100天……项目过程处处体现了盐城营商环境的速度和温度。

“在土地征收、土地挂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办理时,有关部门全流程上门指导,主动协调问题矛盾,套搭推进手续办理,促进了项目早落地快投产。”日前,晶澳科技东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伟一行专程来到东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送上感谢锦旗。

一次又一次被刷新的项目落地建设速度,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部门职责,认真谋划,精心部署,集全系统之智,举全系统之力,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工作,激活区域发展新动力。

强化要素保障,在推动项目落地中提升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主线,建立重大项目保障清单,统筹推进成片开发、土地征收、规划选址、手续报批等关键环节。34个列省重大项目、400个市级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等全部落实到位,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晶澳光伏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链项目顺利落地。

中车百米级海上风电叶片智造项目,实现施工许可“九证联发”,为江苏省首例。该项目是2023年度省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35亿元。项目确定后,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服务专班,创新推行“提前介入+全程代办+联合预审+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机制,实现交地确认书、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即收即办”,从而推动施工许可“九证联发”,这比常规办理时间缩短了近三个月,为企业发展赢得宝贵时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行分类施策,坚持用地用海用林等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快保。2023年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1.1万亩、同比增长8%。另获节约集约利用、国务院大督查奖励、南北共建园区、乡村振兴等专项计划2100亩,同比增长20%。预支新增空间规模1.6万亩,同比增长95%。供应各类建设用地4.8万亩、用林2820亩、用海27.4万亩。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5宗175.7亩,成交金额8734.5万元,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能。

保运行降本提效率

“通过线上办理‘多测合一’业务,成果提交比以前方便很多,不仅避免重复测绘、多头测绘,提高了效率,大幅缩短测绘工期,还为企业节约了数万元测绘成本。”盐城市区先锋大岛公交回车场灰线验线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说。

今年6月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该项目为试点,全面探索“多测合一”,将工程建设项目十余个测绘事项整合成为4个阶段综合测绘服务事项。目前全市共有621个项目开展了“多测合一”,每个项目平均缩减测绘和审批时间15天,节省测绘成本30%。

办事“快一点”,服务“快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把“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尺,积极开展用途管制“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和“多测合一”改革,大力推广土地带方案挂牌、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帮办服务,积极打造资源规划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高速通道。

今年,全市已办理“一书三证”4673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01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91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383件、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498件),帮助企业办理“多测合一”993件,办理“交地即发证”423宗、涉及土地面积2.6万亩,办理“交房即发证”2.4万户、涉及小区102个,办理工业厂房按幢(层)登记496件、涉及企业209家。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稳定市场预期动真格,全面开展助企纾困,一条条新规持续发力,提振土地市场及房地产市场信心。盐城市量化登记工作已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累计为528家企业(含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量化登记,服务企业涉及楼栋4577个、涉及金额1000余亿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燃眉之急。持续加大土地招商力度,科学把握土地出让节奏,全市成交经营性用地1.14万亩、成交总金额541.81亿元,其中市本级3998.4亩、366.31亿元。

优服务利企惠民生

“以前从工程验收到取得不动产权证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完成竣工验收就可以同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为我们项目投入运营最大化争取到了时间。”盐城市瑞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代理人点赞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即发证”新模式。

“竣工即发证”是我市全面提升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的又一新举措。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营评指标,深入实施高标准厂房分幢(层)登记和“交地(房)即发证”等政策,积极探索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即发证”新模式,助推企业轻装上阵、降低用地成本,持续助力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企业切身利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处置群众“办证难”问题,统筹推进企事业单位不动产登记补充办证、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开发小区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切实维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化解处置问题小区125个、惠及群众5.7万户,其中安置小区78个、惠及安置群众3.8万户。

今年7月,我市成功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在司法领域及公积金领域的应用,全省首创。“没想到法拍房也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还很快,‘带押过户’真是一波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市民夏女士拿着新办理的房屋所有权证开心地说,她是亭湖法院在司法拍卖中引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个受益人。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与金融、税务等部门单位协作,推动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服务更深化、更便捷。截至目前,市区共办理不动产“带押过户”756件,涉及金额5.59亿元,办理领域覆盖个人存量房买卖、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突破离婚析产、司法执行、跨行等多场景应用,抵押权人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展至公积金管理机构及个人。

营商“优环境”转化为发展“优动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厚植为民情怀,继续围绕企业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挖掘政策潜能,拿出更多更直接更有效的实招硬招,让企业“留得住”“经营好”“能生根”,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推动全市经济乘风破浪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