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10:46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台市门户网站(http://www.d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台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台市北海路8号人防大楼,邮编:224200,电话:0515-6060111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等各项工作,推动政策和管理服务更加公开透明,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2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9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公开政府信息共763条,制作在线访谈13期,政策解读稿件10稿,召开新闻发布会14场。主动公开东台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专项规划等信息,积极做好历史规划整理和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实现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触角向基层延伸,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基层体验和实效。

(二)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注意事项,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精准指引。坚持便民原则,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全面掌握申请人诉求,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依法行政工作手册》,进一步加深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理解,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针对复杂疑难申请事项,建立会商办理机制,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

(三)推进重点政务信息管理进程。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整合,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定期开展检测并及时整改,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规范性、准确性;完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调整栏目类型,实现精细统计、智能分析、检索比对等功能;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通报疫苗接种、健康科普、发热就医等信息,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做好自己健康监测第一责任人。

(四)完善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政府信息进行汇聚、整合、共享、共用,增强政府信息在线检索功能和政府网站智能化服务水平。推动构建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的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实行全过程管理,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五)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印发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工作扎实开展。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考核内容,发挥导向作用。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测试检查工作,对公开不到位单位及时督促指导,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82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41

行政强制

5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884.65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2

16

0

0

0

0

3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2

4

0

0

0

0

9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0

1

0

0

0

0

5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7

1

0

0

0

0

18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2

3

0

0

0

0

1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9

9

0

0

0

0

3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9

7

0

0

0

0

2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2

1

1

4

18

11

1

3

1

16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进步,但距离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规范。我市将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精准掌握实际诉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办理质量,对答复合法合理但群众仍不理解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仍需进一步完善。我市将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优化栏目设置,丰富信息资源,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更好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

三是政府信息政策解读质量仍需进一步深化。我市将精准公开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全面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深化拓展政策解读形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有效提升政策传播率和到达率,打通政策知晓“最后一公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市共开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缴费通知书3份,应缴费金额2590元。其中,已履行缴费通知书2份,缴费金额1490元;未履行缴费通知书1份,未缴费金额1100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