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7:09 来源:阜宁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阜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un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阜宁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阜宁县香港路592号审计楼402室,邮编:224400,电话:0515-8723852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我县“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全力实现最好结果”目标,深化政务公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建设法治型政府、透明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为服务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全县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3060余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830余条,通过电视、报纸、广播、政务新媒体等其他途径发布信息20230余条,全面公开我县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江淮乐地、产业转型升级、城乡面貌推进、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事业发展、政府自身建设等情况,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编制《阜宁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对全县29个部门274项行政许可事项向社会公开;梳理公开《第一批83项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办理;制定并公布村(社区)公共服务和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总计1304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数1304项,办件总数1934573件;公开54个部门和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积极做好政民互动交流,回应群众呼声,年内办理县长信箱信件407件,发布征集调查、新闻发布会(稿)、在线访谈共16期;公开政府文件、发布政策解读99件;年内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347件、政协委员提案191件。县政府网站开设“项目引建攻坚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疫情防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我县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二)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指南,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构、联系方法和申请渠道等信息。年内全县各级行政机关通过网站、信函、现场受理等途径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11件,其中县政府收到申请87件,镇区和政府部门收到申请124件,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涉及社会保障、公共资源配置、统计、教育、土地征用、房屋征收、机构设置、环境保护等内容。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092360次,总访问量6546621次,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年发布政务信息6950余条,充分发挥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政务服务阜宁“融易办”旗舰店全面改版,新设“秒批秒办”、创建“一件事”“亲清阜商”、项目管家、效能评估等特色版块建立“苏服办”APP阜宁分站,实现尊老金申领等6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258项中高频事项实现“全程掌办”,税费(非税)收入征收一件事、开便利店一件事、开小餐饮一件事通过自建中台系统、RPA流程自动化等方式实现全流程网办。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公开,全县进场交易项目676个,“不见面”交易占比100%,在全市创新开展“标证通”工作,取消实体CA证书,投标人远程扫码即可解锁招标文件,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县12345平台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等诉求58568件,办件率99.63%,满意率98.59%。

(四)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一是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县委县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有力推动全县面上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持续抓好公开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在决策层面,扎实做好重大决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前置性工作,强化文件公开属性标注、文件解读,进一步增强办文办会中的政务公开能力。在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层面,优化登记立案、调查办理、法治审核、集体决定等制度,采取发放典型判例汇编资料学习和专业集中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各层各级办理技能。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安全审核制度,在完善信息发布“1+1+X”审核校验制度基础上,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更深层次、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优化审核流程,切实防范信息发布风险。四是积极履行监督指导职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机构的牵头、协调、监督、指导等职责,推进全县各镇区和部门信息公开的人员配备和持续稳定,切实承担起本单位信息公开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9

0

2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0339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4841件

行政强制

948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1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县政府年内收到8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上年结转5件,其中同意公开(含部分公开)34件、不予公开的1件、无法提供的40件、不予处理的7件、其他处理的1件,结转下年5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0

3

0

0

0

0

8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单位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

2





4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1





7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80

3





8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县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5件,维持(驳回)5件,尚未结案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0

0

0

1

2

0

1

1

4

1

0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公开意识、公开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镇区和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怕麻烦不愿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现象;二是对应当公开的信息范围家底不清,公开的层次和深度不到位;三是对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要求不高,公开质量不到位;四是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能力不足,办理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不强,等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安全审核、栏目更新、网络安全管理,强化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等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信息公开作用,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规范。二是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考核制度、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解决公开思想重视不够、公开事项目录不清等问题。三是狠抓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开展基层信息公开人员专项培训、分层分级培训和依申请公开办理考核上岗等活动,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法治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办理人员专业素养。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本年度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未收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