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主题: 2023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 2023年3月20日 15:00
参会人员: 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杰成;盐城市体育局局长方仕德;盐城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明东;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君;SK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CMO陈泓睿。
会议地点:盐城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 2023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新闻发布会

  • 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杰成

  • 盐城市体育局局长方仕德

文字实录

朱杰成: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2023悦达起亚·SK新能源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盐城体育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盐城马拉松将于4月16日正式举办。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为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赛事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赛事信息及筹备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

盐城市体育局局长方仕德同志,

盐城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明东同志,

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陈君同志,

SK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CMO陈泓睿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体育局局长方仕德同志介绍赛事基本信息、赛事亮点、赛事相关设计,大家欢迎!

方仕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3悦达起亚·SK新能源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盐城体育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次赛事的基本情况。

一、赛事概况

2023盐城马拉松首次列入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赛事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市体育局承办,盐城市体育竞赛指导中心协办。赛事以“尽享国际湿地、畅跑沿海绿城”为主题,设置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健身跑(5公里)三个项目,其中马拉松4000人,半程马拉松6000人,迷你健身跑5000人,参赛总人数15000人。赛事线路以盐南体育中心为起终点,将众多城市地标串成赛道,全景式展示“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二、赛事亮点

2023盐城马拉松组织筹备工作紧紧围绕强化安全保障、扩大赛事宣传、提升赛事亮点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打造绿色、生态、数字化的马拉松赛事品牌。

一是塑造品牌文化,提升品牌价值。以“绿色低碳”为赛事理念,着力打造“跑者天堂”路跑IP,为我市举办全球滨海湿地论坛助力造势,进一步提升盐城马拉松的办赛内涵。

二是体旅融合发展,拉动体育消费。在赛前赛中举办体育消费节,设马拉松营销活动、体育企业消费展示、体育俱乐部展示、文旅产品展示4个专区,既促进地方消费,又展示发展成果。

三是深化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在三年疫情防控解封后,以盐马好口碑吸引更多国际友人“跑进来”参与赛事,以“跑友圈”扩容“朋友圈”,向各地选手展现盐城城市魅力。

四是优化赛事线路,展现城市魅力。赛事以盐南体育中心为起终点,串联大铜马、新四军纪念馆、海盐博物馆、未来广场、数梦小镇等城市特色地标及景点,充分展现盐城天蓝、地绿、基因红的生态和文化底蕴。

五是提升赛事服务,注重赛事创新。坚持“跑者之心”服务,打造“最具温度”赛事,创新数字化赛事应用,全方位提升选手参赛体验感。

六是构建公益回馈,肩负社会责任。组建“小盐粒”公益团队,开放赛事慈善名额,收益用于“梦想改造+”公益项目,响应我市公益事业的发展。

三、赛事设计

本届赛事主视觉设计在色彩配搭方面,以四个“绿色盐城”代表色—绿色为主,蓝色和红色作为辅助。绿色还代表着“绿色文化”—滩涂湿地文化,蓝色代表着“蓝色文化”—海洋文化,红色代表着“红色文化”—新四军文化。元素视觉方面,以“绿”“蓝”“红”三色纽带搭配盐城地标性建筑,在延续赛事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画面的表现形式,象征着四个“绿色盐城”。纽带象征着串场河,灌养和哺育了盐阜大平原。芦苇、滩涂、麋鹿、丹顶鹤、勺嘴鹬代表着“绿色生态之城”,大数据产业园代表着“绿色制造之城”,风车代表着“绿色能源之城”,整体画面的结合搭配地标性建筑代表着“绿色宜居之城”。建筑群中的新四军纪念馆和纽带中的红色则代表着盐城“红色文化”—新四军文化。整体的节奏与连接经过精心编排,营造出强烈的动感,表现了科创精神与自然生态人文的紧密结合。

奖牌正面设计的灵感源自于盐城的“四色文化”,元素主要来源于盐马logo、新四军文化的大铜马、生态文化的盐城市花紫薇、黄海湿地博物馆、海洋文化的船舵,以及本次赛事主题“尽享国际湿地、畅跑沿海绿城”。奖牌背面体现马拉松主题和赛事LOGO。奖牌下面还可以刻上参赛者的姓名。

跑者参赛服采用了翠绿色,届时15000人庞大的跑者队伍在翠绿色的映衬下充分体现了盐城大地朝气蓬勃、低碳环保、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医疗急救工作服选用素净纯洁的白色,凸显出红十字标志,象征着仁爱、责任,给跑者一种安全感,也充分体现了盐马关爱生命、重视安全的人文关怀。

四、下阶段工作

2023盐城马拉松报名工作已于3月16日结束,共有20796名选手报名参加,其中,马拉松项目共有5177名选手报名,半程马拉松项目共有10619名选手报名,迷你健身跑项目共有5000名选手成功报名。接下来,我们将立即开展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抽签工作,中签结果将于3月28日公布。特别要提醒各位选手的是,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高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选手的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阳康”以后的选手,在参赛前,应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的基础,以确保能够安全完赛。赛事组委会建议,1月16日之后“阳康”的选手,不宜参加比赛,3月16日之后“阳康”的选手,不要参加本次比赛,请各位选手认真评估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另外,我们还将持续细化包括竞赛组织、医疗救护、宣传推广、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工作,保障广大跑者良好的参赛体验,全力确保赛事安全、顺利、精彩、圆满举办。

今天,盐城马拉松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盐马筹备工作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关注盐马的筹备和举办,加大对盐城马拉松的宣传力度,让国内外跑友知晓盐马、参与盐马、享受盐马,让广大市民为盐城拥有和举办这场赛事而感到自豪。

最后,预祝2023悦达起亚·SK新能源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朱杰成:谢谢方局长。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赞助商签约仪式。有请市体育局局长方仕德同志与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君同志和SK新能源(江苏)CMO陈泓睿同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家欢迎!

(合影)

朱杰成:接下来,进行第三项议程:媒体提问环节。有请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明东同志回答媒体提问。

新华网:杜局长,请问本次赛事关于安全保障方面具体做了哪些部署?

杜明东:关于赛事安全保障方面,我们通过完善的医疗救护设置、安全维稳配置、创新的保障手段和多批次安全宣传,为参赛选手提供安全放心的赛事。

医疗救护方面。经与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等会商,考虑赛事整体配备医疗点27个、医护82人、急救员300人、AED120台、医疗观察员400人、医疗陪跑员55人、红十字救护员130人、定点医院5所、救护车15辆,全方位保障选手赛时生命安全。

安全维稳方面。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和市体育局将在赛事起终点共同设立赛事综合指挥部,通过赛前演练,沿途公安、交警及保安密集布岗,全方位保障选手赛时人身安全。

创新保障方面。创新数字化应用,建立智慧管理中心,设立5G赛事指挥部,结合密集分布的医疗保障人员,实时监控赛道情况,建立“黄金30秒”救援到位体系,用数字化方式提升保障质量。

安全宣传方面。通过赛前做好赛事训练计划宣传、盐马线上赛,让选手提前做好参加马拉松的赛前准备。

现代快报:刚刚方局长提到了品牌赛事,请简单介绍下盐城自主品牌赛事?

杜明东:品牌体育赛事能给一座城市带来更好的体育氛围,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赛事举办期间带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兴旺,也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红利。

近年来,我市成功承办了中华龙舟赛、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全国滑板锦标赛、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NBL篮球赛、中乙足球联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赛事市场化运营环境,为盐城自主赛事品牌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盐城最具影响力的自主赛事品牌,盐城马拉松创办于2019年,已成功举办三届。首届赛事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认证。通过三届赛事的成功举行,共吸引4.5万名选手齐聚盐城,盐马也被跑友誉为“一场口碑爆棚的马拉松赛事”,有力地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了城市能级,成为盐城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除盐城马拉松外,我市深挖城市文化特色、城市资源优势,先后打造了盐城龙舟赛、盐城黄海湿地公路自行车赛、盐城广场舞大赛等一批具有盐城特色的自主品牌赛事,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带动了盐城的全民健身,促进了我市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融合发展。同时,我市还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承办各类体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体育力量。

朱杰成:谢谢各位。由于时间关系,2023悦达起亚·SK新能源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本次赛事的关注,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请会后与市体育局负责同志直接联系。在此,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心、关注和宣传2023悦达起亚·SK新能源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