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长三角青睐的投资热土

发布日期:2023-03-23 09:28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从天合光能、阿特斯、正泰、东山精密等一批长三角企业落地发展壮大,到总投资50亿元的东富龙生物医药装备、总投资30亿元海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等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盐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抢抓重大机遇,融入国家战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拓市场、抢订单、拼服务、促发展,奋力推动重大项目引建实现大提速、大突破、大跨越,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盐城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有发展空间、生态禀赋、产业基础,是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全市上下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和数字经济、海洋经济“5+2”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23条重点产业链,立足长三角,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编制“三图三清单”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招引了一批链主型、引领型、上下游带动型的好项目,奋力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2022年,盐城新开工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379个,长三角合作共建园区实现开票销售796.5亿元,增长19.5%。截至3月15日,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7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项目占比85.5%。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盐城积极扛起使命担当,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构建融入全省、对接长三角城市群主阵地、南北合作新标杆。

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规划面积596平方公里,按照“核心示范带动、片区互动融合”的原则,重点布局“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协同构建融入长三角“2+2+4”产业体系,优势产业链式发展持续推进。横跨滨海、响水两县的黄海新区,规划陆域面积61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综合能源、优特钢、新材料、海洋生物、现代物流等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集聚江苏德龙、上海电气等一批重大项目。

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在上海,人才集聚,机构活跃,创新活力迸发。盐城深挖上海的科创资源,设立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推动企业研发机构设在上海、研发成果用在盐城。组织园区企业与上海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鼓励骨干企业与上海高校院所联合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大丰区“益企办”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审核、同步论证”,实施“拿地即开工”+“告知承诺”,落实“五星级店小二”帮办代办;盐南高新区实行“一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打造最少环节、最低时限、最高效率的政务环境……为了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盐城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56条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深化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奋力创造“共享开放合作、创新共赢发展”的投资高地、创业福地、兴业宝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