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精心打造“家门口的社保”

发布日期:2023-04-24 11:04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射阳县以满足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的需求为目标,充分利用基层平台,不断探索社银合作,深入推动社保经办业务延伸下沉,全面建成县镇村三级社保服务网络。像临海镇新东村这样的社保工作站,全县共有299个,其中县级1个、镇级15个、村级246个、银行服务网点37个,该县已全面建成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

  一套流程,经办服务简便快捷。职工老李于1982年入伍,1985年在射阳参加工作,1999年原单位改制去苏州参保7年,后回本地参保缴费,2010年又缴了新农保,2018年后享受“4050”社保补贴3年,去年12月达退休年龄。根据政策规定,须在户籍地办理退休手续。面对如此复杂情况,当工作人员帮他对提供的材料进行预审、并告知到龄办理退休时不再需要提供其他证明,一般次月15日即可领到养老金时,他一边表示非常意外,一边禁不住连声道谢。老李能如此便捷地办理退休业务,得益于县人社局深入推进人社“快办”行动,将涉及多部门、多事项、多环节的办理流程予以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推行异地业务网上办实现异地办事“不用跑”,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无谓证明“不用交”,推行数据共享互通实现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最终达成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目标。

  一份清单,导办业务细致入微。基层社保工作站窗口人员多为编外非专职工作人员,接触社保时间不长、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群众更是对社保政策业务知之甚少。窗口人员既要能办、会办,更要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放心和满意。该县人社局坚持标准化理念,将人社系统16大类410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制定标准化指南,编制政策、流程、材料、监管“四张清单”,通过“人社通”平台、政务服务网站、“人社清”终端、纸质宣传材料等多种途径展现给所有服务对象、各节点工作人员、各级监管部门,实现全域、全流程所有节点清单式导引、清单式办理,让群众融入服务情景,确保政策明明白白、流程清清楚楚、服务真真切切。

  一张答卷,服务质量精益求精。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县人社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自建成县镇村三级社保网点以来,共办理业务总量达26.22万笔,人社大厅服务窗口业务量下降85%,群众等待时间减少80%,县镇群众服务评价满意率达100%。下一步,继续致力于打造涵盖县、镇、村三级经办服务机构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示范窗口,建立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就近办’标准实施的新机制,在全县实现‘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网络’五个统一,全心全意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便捷的“暖心人社”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