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积极推进农村物流达标县创建

发布日期:2023-04-29 10:37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促进交邮融合、产业联动、脱贫攻坚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农村物流站场资源共享、运力资源共用、信息资源融合,通过物流网络构建、运作模式创新、物流设施设备配备与信息化建设、经营主体培育、运输组织优化,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节点服务网络,切实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和整体服务水平。

“此前,县、镇、村三级网络节点数量较少且分散,功能单一,通过合作模式创新和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有效解决了快递、快消品等产品进村下乡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据该县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农村物流达标县建设要求,该县围绕“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交通、邮政、商务等部门各自优势和作用,逐步建立“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共建共享”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机制。依托现有镇区客运站场、快递站点等存量资源,按照“多站合一”模式,加快改造建设农村物流与客运服务、快递配送、便民服务等多样化功能相融合的镇农村物流服务站,确保2023年底实现所有镇区全覆盖。同时,积极引导县域公交联合建湖邮政分公司、各大品牌快递企业等县内农村物流服务主要供给主体,整合快递资源,拓展派送网络,开展城乡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递业务,实现“客货同网、末端共配”运营服务。目前,全县打造1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14个镇区、街道农村物流服务站,196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镇、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达100%,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进出问题,极大降低了快递末端配送成本。

“作为政府重点助资打造的县级农村物流中心,我们放手整合邮政、圆通、申通、韵达、极速等县内多家公司业务资源,积极承接县、镇、村三级快件配送,开展县域内快递共同揽收、分拣、运输、派送服务。”建湖县中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培育下,中通公司改造提升场站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围绕“共建共享、同城同网”思路,筹建打造了建湖县农村物流共配中心,建立起快递、快运配送企业联盟,共同租赁仓库,达成站场和配送车辆资源共建共享,构建起集约型物流配送模式,将乡村快递配送时间由原来的3天左右缩短至1.5~2天,物流时效提高50%以上,物流成本下降20%左右,让农村居民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物流服务,群众不出村就可以拿到快递。

“以前村民不敢随意网购,寄件取件都要跑到镇上来回折腾,交邮融合加速了快递进村,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自由取寄,既便利了村民,也为我的小卖部带来了生意。”成为村级物流节点后,沿河镇郑沟村新农E站经营人刘师傅的门市每天都很忙碌。据了解,依托村村通公交和镇邮运车辆,该县采取“交邮融合,快递共配”模式,对沿河、高作两地交通物流场站和县域公交线路进行改造,增加交邮合作线路两条,有力拓宽了农产品上行渠道,沿河镇郑沟村从事草莓采摘和家禽养殖的致富大户及触网电商的“新农人”更是乐得合不拢嘴。

该县通盘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网络,有效降低了农村末端寄递成本,方便农村群众家门口寄件取件。目前,全县建成快递末端服务网点160个,实现所有乡镇及建制村快递服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