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任务

发布日期:2023-05-16 08:45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在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市住建局坚持查治结合、标本兼治,周密组织、明确责任、科学调度、及时督导,铁腕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系统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现已完成城乡所有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全市累计排查自建房227.15万栋,总面积27868万平方米。

聚焦重点摸清底数,对照国家和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要求,对全市自建房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再整治。在前期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突出城乡接合部、小城镇、城中村、学校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密集场所、老旧建筑等重点房屋,紧盯经营性自建房,进一步过细摸排,动态完善隐患建筑清单,确保不漏一房,全部纳入排查整治信息系统销号管理。对存在较大及以上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摸清查准基本信息,发动专业人员核实安全隐患,查漏补缺、消除存疑,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

分类整治推进消险,在确保按时序完成全市所有自建房排查任务的同时,逐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整治上。加快推进疑似危房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制定整治计划、分类制订整治方案,清单管理、压茬推进、动态销号。综合考虑群众诉求、经济水平等因素,结合城市更新、农房改善、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探索推行不同解危模式,加大工程性措施整治力度,分类施策加快全面解危消险步伐。同时,加强群防群治,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房屋安全意识,努力从源头上杜绝房屋使用管理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