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7 15:3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字体:[ ]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诊疗需求的迅速增长带动了动物诊疗行业的发展,今年初,我市动物诊疗机构的数量已达139家。针对动物诊疗行业暴露的新问题、新动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多措并举,重拳整治动物诊疗行业违法行为。

一是创新普法形式。针对动物诊疗行业违法风险点,编印了《动物诊疗机构守法须知》和《执业兽医守法须知》,通过线下入户张贴、线上微信宣传的方式,向从业人员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今年,已组织全市139家动物诊疗机构参加全省动物诊疗监督工作云培训,引导广大动物诊疗机构学习典型案例、自觉守法经营。

二是创新监督手段。4月7日,省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积极落实响应,组织全市动物诊疗机构注册动物诊疗监督管理系统,各县(市、区)同步运用系统开展动物诊疗行业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系统模块用户注册126家,收录监督检查专家22名,完成系统现场监督检查22次。

三是开展联动执法。为进一步推进动物诊疗行业健康发展,5月8日-12日,组织开展了动物诊疗“联动执法周”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全面检查了动物诊疗机构许可、机构人员、疫病防控、病历处方、兽药使用等情况。本次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3人次、登记案源7个、立案5起,通过市县联动形成合心合力执法态势,有效震慑了动物诊疗违法行为。

下一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将加大对动物诊疗机构的执法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实现全覆盖、全方位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动物诊疗活动秩序,促进动物诊疗行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